山西壽陽段王集團友眾煤業3C煤質管理體系獲創新成果獎

發佈時間:2021-11-30 10:21: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高振華、王志鋒 | 責任編輯:趙茜

11月18日,山西省企業聯合會、山西省企業家協會傳來捷報,山西壽陽段王集團友眾煤業3C煤質管理體系的構建和與實踐項目獲得了山西省第八屆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獎。

自2017年山西省下發《煤炭生産煤質管理暫行辦法》以來,友眾煤業結合實際情況,于當年成立了煤質管理組織機構,並制定完善了相關工作制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提高煤炭産品品質、確保原煤各項指標合格,通過兩年多的運作,礦井煤炭産品品質有明顯變化,但在煤質管理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

針對煤質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友眾煤業通過將煤質管理工作和集團公司組織開展的“增收節支降耗”管理提升活動有機結合,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把煤質管理工作貫穿到從採掘工作面整體設計、採掘生産、皮帶運輸、監督檢查、煤炭銷售每一個環節,實施全過程、全方位、全員管理和控制,並通過建立以“嚴控”生産源頭、“穩控”配採品質、“細控”服務過程管理為主要內容的“3C”煤質管理體系,實現了原煤品質在整個生産-銷售過程中的穩定受控,提高了原煤品質、提升了客戶滿意度、提升了原煤銷售價格,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據悉該礦2020年實施深化“3C”煤質管理體系以來,各採掘工作面煤炭資源回收率保持在85%以上,高於上級部門規定的回收標準,對於煤炭這種一次性的不可再生的能源,節約了社會資源。在省、市能源部門的檢查中,該礦以較高的煤炭資源回收率,充分體現了打造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社會的現代化企業生産模式,受到各級檢查組織的高度評價。

與此同時,在充分開採利用煤炭資源的基礎上,針對井下原煤發熱量、含硫情況的不穩定情況,通過“3C”煤質管理體系的實施,工作流程和標準的精細化,做到了科學配採,實現了煤炭品質穩定,提高了煤炭銷售基礎,為礦井贏得了用戶的廣泛讚譽,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2019年礦井原煤平均發熱量為3676大卡,2020年實施深化“3C”煤質管理體系以來,該礦平均原煤發熱量為3807大卡,原煤發熱量提高了131大卡,按礦井原煤銷售價格每大卡約0.07元計算、每噸增加收入9.17元,全年增收871萬元。(圖文供稿:高振華、王志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