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蘇科技區塊鏈核心技術助力上海數據交易所

發佈時間:2021-11-29 15:16: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簡蘇科技 | 責任編輯:趙茜

數字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隨著新一代資訊技術和産業的深度融合,數字經濟迎來了高速發展。2021年 10月 27日提交審議的《上海市數據條例(草案)》修改稿專門設置“浦東新區數據改革”專章,其中提出,上海按照國家要求在浦東新區設立數據交易所,開展實質化運營。 11月 25日,上海數據交易所應運而生,正式成立。基於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全數字化智慧數據交易系統同步正式上線。

上海數據交易所構建“交易所+基地+企業集聚”的數字産業生態圈模式,以滿足不同領域、不同層級、不同行業、不同系統的數據需求,促進行業數據資源融合、規範交易市場、保障交易安全;促進金融、交通、通信等相關産業的全面數字化發展,實現數據資訊互聯互通;促進數據産業創新和合規創新,構建數據産業融合生態,助力行業數字經濟轉型和發展。

簡蘇科技作為國內領先的區塊鏈産品及行業數字化解決方案供應商,與上海數據交易所建立了技術服務戰略合作夥伴,此次雙方合作,是區塊鏈技術與數據交易相結合的一次全新的産業創新,首次運用區塊鏈合約交易和加密交易等資訊技術實現數據交易全時掛牌、全域交易、全程可溯;首次通過數據産品登記憑證與數據交易憑證的發放,實現一數一碼,可登記、可統計、可普查。

簡蘇科技是全球領先的區塊鏈服務提供商,公司秉持從實際需求出發,以服務為本,為行業區塊鏈生態賦能提供最佳路徑,致力打造數字化經濟最大的産業協作互信網路。依託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底層元生鏈(MetaIn Chain)核心技術,簡蘇科技在數據交易領域建立了行業領先地位和技術壁壘。

業務層面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幫助行業建立健全數據交易的數據登記引導和交易規範、制定適合行業的數據交易規則、合同範本、應用案例等相關規章制度;二、幫助行業建立數據使用行為規範,嚴格保護個人隱私數據、商業秘密數據等,從規範數據使用行為入手保護用戶隱私與數據權利;三、加強合理的數據確權與保護,加強數據原始所有權、著作所有權、獲得授權的登記並將這部分資訊記錄到區塊鏈,保證可信不可篡改。四、幫助行業建立智慧數據價值體系和價格評估管理機制,加強對數據價值和數據應用的智慧分析和管理,建立透明的數據價格公示流程與動態調整標準,完善合理有序的數據價格監管與異常波動調節機制。

技術層面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針對數據資産的管轄權、交易權、所有權、使用權、資産分配權等權利,運用元生鏈技術實現了獨立産權存證和 VC數據交易憑證;二、針對數據交易等業務操作,運用元生鏈技術實現了智慧合約交易和加密交易,做到數據交易全業務全流程實時可追溯、防篡改,有據可查,安全可信。三、針對數據交易安全和隱私問題,運用簡蘇核心多方安全平臺實現了多場景的智慧安全交易環境和交易流程,包括 MPC隱私計算、合約加密計算、可信沙箱環境、聯邦學習、零知識證明等。四、針對數據交易生態和監管問題,運用元生鏈跨鏈技術和協議,融合國家區塊鏈行業發展標準,建立核心多鏈和跨鏈數據交易體系和規範,實現上下游産業鏈生態和監管共同協作,全行業互融互通,促進數據交易生態深入融合。(圖文供稿:簡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