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縣行政審批服務局“三朵金花”助力營商環境再優化

發佈時間:2021-11-29 10:26: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棟 | 責任編輯:李科

今年來,蘭陵行政審批服務局深入落實“放管服”改革,紮實開展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創新性推出了“滬魯通辦”“81挂圖作戰”“水電氣暖協同報裝”等便民利企舉措,提高了辦事企業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助力縣域營商環境再優化。

一是創推“滬魯通辦”改革試點,跨域通辦“放異彩”。為破解企業群眾異地辦事“多頭跑、折返跑”難題,蘭陵縣立足黃淮海、長三角地區蘭陵籍流動人口眾多的實際,在全省率先試點啟動政務服務“滬魯通辦”改革。依託駐滬流動黨員黨委開通“滬魯通辦”綠色通道,通過搭建“兩個框架”、推行“四種模式”、抓好“六項任務”,為全縣20余萬在滬流動人口提供10大類、118個政務服務事項的幫辦代辦服務,由“最多跑一次”變為“一次不用跑”。截至目前,共通過線下服務專窗接受業務諮詢1260余次,“全鏈條”辦結幫辦代辦業務1568件,累計壓縮辦理時間2800余個工作日,業務辦理比原途徑提速60%,有效提升了兩地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二是首創“81挂圖作戰”服務模式,營商環境“開新花”。轉變政府職能,以提升服務效能為著力點,一改過去“坐廳辦事”的服務模式,將審批服務送到企業“家門口”,將服務櫃檯搬到項目工地上。結合創推的重點項目“81”挂圖作戰服務模式,成立沂蒙紅色“81”審批服務隊,按照“一個重點建設項目,一名審批服務員,一套審批流程,一冊服務指南,一份項目分工表,一個工作紀實表,一張服務流程圖,一張挂圖作戰表”,“8個1”的服務模式,為縣級以上重點項目各配備一名“81”審批服務人員,實行“一對一”結對服務,為重點項目企業辦理審批提供“全天候、全領域、全方位”的幫辦代辦服務。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入企幫扶走訪7次,統計工作紀實500余條,為企業幫辦代辦各類審批手續145項,項目辦理週期從6個月壓減到1個月。

三是推行“水電氣暖”協同報裝,便企利民“結碩果”。牽頭制定出臺《蘭陵縣水電氣暖通信協同報裝流程再造實施方案》,設置水電氣暖通信綜合受理窗口,實行“一窗受理、集中審查、限時辦結、統一齣件”服務模式。企業完成項目立項後,各專營單位3個工作日內主動對接企業報裝意向,報裝單位之間充分溝通、交流意見,消除設計階段管道打架、重復開挖隱患。對於符合條件的,通過免辦規劃許可手續,實行“告知承諾制”等措施,全面壓縮水電氣暖通信外線接入工程審批時限。通過該創新性推出的“提前介入、一窗受理、一體接入”報裝流程,將工程項目水電氣暖通信報裝時間由原來“5個部門歷時30余天”變為“一個窗口當天即完成”。目前,新流程在蘭陵縣所有建設項目中已全面鋪開,有60個建設項目已順利完成。(供稿:王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