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職工線上培訓的實踐思考

發佈時間:2021-11-29 14:10: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紹祖 | 責任編輯:李科

太原北站對如何推進職工線上技能素質達標進行實踐思考,推行“網際網路+職工培訓”模式,通過上下聯動、階梯推進、教學融合、固化制度等措施,圍繞提昇平臺註冊率、使用率和實用性,強力推進移動學習平臺推廣應用,切實提高了人才培養品質,為實現車站持續性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人才保障。

一、主要做法

(一)上下聯動,提昇平臺註冊率

確保職工全員註冊是移動平臺推廣的首要因素。由於平臺運用初期存在部分功能不完善、系統不穩定、職工操作不熟練等問題,造成註冊進度推進遲緩。為此,我們採取“激勵+促尾”“共用+幫教”“對策+督辦”等引導措施,確保按期實現職工全員註冊。

1.幫教激勵,重點對話促整改。由職培中心專人負責對車間級註冊成功率進行排名,有效形成激勵機制,對排名靠後、推進不力的車間進行專門對話,掌握其推進梗阻和存在困難。對工作方法不當、操作技能不掌握問題,幫教指導,出謀劃策;對屬於工作態度問題導致推進工作遲緩的車間,對話車間主任,並在車站職教月度通報中予以批評考核,督促推進遲緩的車間整改發力,有效提升註冊成功率。

2.答疑共用,交流帶動促提高。及時將提高註冊率的有效措施、成功經驗等在車站職教微信平臺進行交流分享。同時,對職工在APP下載註冊、上線登錄、學習使用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線上答疑,對共性問題,如:何謂註冊成功、瀏覽器使用設置、手機端安裝要求及一些常見故障處理等及時在職教微信平臺進行共用,提高培訓品質。期間共線上答疑400余條。

3.分類施策,層層發力促註冊。充分識別出“用戶特質”這一影響移動學習平臺註冊成功率的關鍵因素,針對在崗職工、管理人員、蘋果手機用戶等不同“特質”分別採取核查、包保、代錄等方式,精準施策,做到職培中心督辦有力,車間盯辦得力,班組落實發力,層層盡責、面面俱到,確保全員註冊成功。

(二)階梯推進,提昇平臺使用率

熟練掌握系統操作特性和功能是移動平臺推廣使用的基礎。我們通過採取專業主管先學一步、典型引領以點帶面、固化制度全面推廣的“三步走”措施,不斷學習、廣泛試用,最大限度提高平臺使用率。

1.專人負責,精準掌握。職培中心明確專人負責移動平臺的使用管理工作。結合車站前期使用的手機“智慧學習雲平臺”小程式及集團公司ETES機考題庫等使用經驗,反覆研讀移動平臺使用説明書、觀看集團公司授課視頻,同時針對平臺推廣伊始存在的功能不完善、運作錯誤等漏洞,不等不靠,摒棄“待系統完善後吃現成飯”的錯誤思想,反覆模擬測試,及時反饋存在問題,在集團公司職培部及專業技術人員的幫助下,逐漸掌握了系統各項功能及操作技巧,為車站全面推廣使用奠定基礎。

2.典型引領,以點帶面。在職培中心主管人員先學一步的基礎上,我們充分考慮人員素質、業務特性等因素,選擇部分車間、部分專項培考項目進行專項試用。如,以貨檢車間為典型,主攻視頻課件製作上傳功能;以貨運車間為典型,主攻專項培訓線上測試功能;以西草寨站為典型,主攻一日一題試用。通過專項試用,使常用功能能夠至少被一個車間(站)快速全面掌握,再通過典型引領、總結經驗、交流體會,達到以點帶面的效果。

3.固化制度,全面推廣。在前期廣泛試用的基礎上,我們制定下發了《太原北站關於推廣使用“移動學習平臺”開展線上培訓的通知》,明確了車站、車間、班組三級管理職責分工及培訓學時、資料、記錄等線上培訓標準,規範了移動平臺的使用。同時,我們充分發揮各車間管理員賬號作用,強力推動車間級使用,充分暴露使用中存在問題,及時對接集團公司尋求解決方案,不斷掌握系統使用功能,逐步在全站範圍內全面推廣使用。

(三)教學融合,提昇平臺實用性

提升系統功能的實用性是移動平臺全面推廣使用的保障。為了讓職工真正認識到移動平臺“好用、管用、實用”的特質,變“要我用”為“我要用”,就必須大力提高平臺實用性。

1.以培考為載體,同步建立題庫。題庫建設是移動平臺使用的基礎,沒有題庫的平臺如同“空架子”,缺乏實用價值。為此,職培中心首先規劃了題庫體系目錄,組織各級專兼職教師,在日常培訓考試時,同步建立題庫導入系統,不斷豐富車站題庫資源,為平臺的推廣使用打下基礎。

2.以製作培訓視頻為載體,同步上傳課件。豐富的課件資源是移動平臺推廣的有效助力。職培中心及時把通過主播室開展的各類適應性培訓課件、安全案例培訓及各車間優秀微視頻、PPT等培訓課件,同步上傳移動平臺,提高職工使用移動學習平臺的參與性,緩解工學矛盾。

3.以專項培訓為載體,同步開展線上教學考試。實現“線上培考”、緩解工學矛盾是移動平臺推廣使用的重要作用。使用“一日一題”功能,較傳統紙質答題方式具有方便快捷、節支降耗的優點;使用“練習考試”功能,成為職工考前學習、自測的有力載體,滿足幹部職工各類專項考試要求;使用“一事一教”功能,將典型設備故障、非正常處置、安全隱患等案例警示片及時導入,方便職工線上學習。

二、取得的效果

(一)工學矛盾嚴重的問題得到了切實解決。鐵路運輸組織的知識性、技術性要求越來越高,需要職工不斷更新知識、提高技能,但“一人一崗”且工作任務繁重的現狀使脫産培訓與工作需要經常發生矛盾。推廣線上培訓後,手機移動學習平臺發揮其容量大、檢索快、多選擇的資訊交換和處理能力,把對學習任務、學習內容、學習方法的選擇權交給職工,讓擁有不同工作背景和學歷背景的職工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時間,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終端設備,隨時隨地根據需要選擇各項學習內容,學習平臺最高點擊量達到200余人次,從而有效地緩解了工作與學習的矛盾。

(二)培訓內容單一的頑疾得到了有效根治。我國鐵路發展進入新時代,知識和技能在各個工作崗位的應用要求更加細化、專業化,職工對增強培訓內容的理論性、實踐性呼聲迫切,需要更高層次的個性化培訓,這些內容往往超出了現有培訓教材的範圍。“網際網路+職工培訓””教學模式打破了知識壟斷,使得各類教育資源不斷充實、豐富,截至目前,車站共針對現場職工反映的運作揭示命令發佈、G網手持終端操作、延續進路解鎖、手搖把使用等突出問題,組織製作五大類50余個PPT、視頻、網課等形式的課件,導入平臺供職工線上學習。這既滿足了職工個性化學習需求,也成為職工終身學習的基礎。

(三)培訓效果不佳的弊端得到了根本改善。在傳統的職工培訓中,往往不注重培訓結束後的培訓效果評估工作,培訓的過程忙忙碌碌,但培訓結束後卻缺乏進一步的總結,沒有很好地做好培訓後效果評估工作,沒有及時將培訓情況反饋到相應送培單位和個人。因此一些培訓中存在的問題不能及時發現並及時解決,造成了培訓完成了,問題卻留下了。通過手機移動學習平臺的推廣使用,培訓平臺後臺自動記錄每名員工的學習痕跡並記錄學分存儲在雲端,形成以參與率、成績分佈、積分排名、錯題解析為主要內容的職工學習檔案,一對一直達職工手機終端,職工培訓效果顯著增強,2021年1月到9月職工理論考試平均成績由73.15分提升至80.11分。

三、幾點啟示

(一)運用“網際網路+職工培訓”模式使教學資源豐富化。網際網路+職工培訓模式可以通過現代網路技術將現有的師資力量整合起來,把各種課件及教學資源及時上傳到網路課堂中,以便於接受培訓的幹部職工能夠在第一時間聆聽到新的教學內容,同時對所學的內容可以自由在網路上進行自由擴展,“缺什麼、補什麼”,使學習更有針對性。

(二)運用“網際網路+職工培訓”模式使教學渠道多樣化。借助網際網路+教育培訓模式,開發適宜的手機客戶端,並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推出幹部職工培訓線上選課、智慧瀏覽、雲端同步、互動群組等新功能,幫助學員多渠道、多方式、多平臺進行學習,同時也為學員提供了課餘溝通交流的平臺,更好地滿足學員多元化的培訓需求,實現隨時隨地個性化學習。

(三)運用“網際網路+職工培訓”模式使教學培訓系統化。網際網路+教育培訓模式包含了理論課程、實作視頻、測試考評、互動交流、評價反饋等五種模式,使網路教學從教學資源的整合到後期的教學評價構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學體系,職工可以系統地學習培訓內容,同時為職教部門後期的培訓工作提供科學、合理的決策建議,最終使職工培訓效果切實提高。(太原北站 張紹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