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讓城市更美好——中國城市文化綜合體研究課題組在北京揭幕

發佈時間:2021-11-25 13:35: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華誼啟明東方城市文化産業集群 | 責任編輯:趙茜

近日,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中國城市文化綜合體研究課題組在北京揭幕。文化界、藝術界的相關學者參加了此次活動。

此次課題組的推出是全面貫徹黨和國家打造“文化強國,提高文化自信”主題思想下的實踐工作。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及2035遠景目標中提出“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工作目標。正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各地涌現出了一大批的集文化、旅遊、休閒、商業、演藝多位一體的城市文化綜合體項目,此次課題組的推出為全面推動我國十四五期間文化強國建設,提高城市公共文化服務水準,推動各城市文化綜合體發展專業化、標準化都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是中國文化領域相關的單位、社會團體和對我國文化管理領域、文化行業有貢獻有影響的管理者、經營者、專家學者結成的全國性、行業性社會團體。多年來協會在一系列文化課題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具有前瞻性的突破,推動了中國文化管理學正式成為國家一級學科,起草和推動了《中國組織文化管理體系測評標準》、《中國企業文化管理測評標準》、《文化系統體制改革工作大事記和重要文獻選編》、《全國文化企業評估管理辦法》、《中國和諧文化社區管理辦法》、《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辦法》、《中國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崗位培訓辦法》、《中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管理辦法》、《中國劇院團管理培訓辦法》等文化工作。

此次成立的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中國城市文化綜合體研究課題組由中國城市文化管理協會與華誼啟明東方暖城市文化産業集群共同打造,匯集了來自城市文化屆、藝術界、建築界、旅遊界、運營界的幾十位專家學者,將就城市文化綜合體總體設計、規劃設計、策劃研發、産品建設、籌開組織、全鏈運營六大方面課題進行深入研究。同時,結合華誼啟明東方暖城市文化産業集群打造的在全國具有廣泛影響的“星劇場美化生活綜合體”項目在祖國各地的成功經驗,聚焦全程建設和內容構建課題進行深入研究與系統構建。

華誼啟明東方暖城市文化産業集群創立於1993年,經過近30年的不懈努力,已發展成為中國文化産業領軍品牌,並憑藉“國家團隊,全鏈整合”八字方針,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為目標,推出了“星劇場美好生活綜合體”這一時代力作。作為各城市“新城市會客廳、新城市公共文化服務惠民中心、新城市家庭文化消費一站式綜合體、新城市文化旅遊、新城市休閒度假、新城市戲劇影視演藝、新城市文化地標、”的剛需作品,具有跨時代的意義與深遠的作用,對於促進各城市高品質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作用。此次,課題組將全面研究“星劇場美好生活綜合體”為代表的代表性項目,將全面賦能各城市城市公共文化設施的建設與更新,以“人民文化為人民”的精神為新時代城市文化綜合體發展作出貢獻。

當天,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副主席,全國人大文化立法專家徐國寶為課題組揭牌,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主席梁國揚指出,”課題組的設立將會全方位推動我國城市文化産業特別是城市文化綜合體建設再上新臺階“。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城市文化委員會會長、星劇場美好生活綜合體總出品人、中國城市文化綜合體研究課題組主任馬克則表示,“中國城市文化綜合體是一個涉及行業廣泛的學科,課題組將從多方面全方位入手全方位助推行業進步,為打造新時代城市文化研究新高地,助推祖國城市文化綜合體標準化建設作出貢獻。”(圖文供稿:華誼啟明東方城市文化産業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