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韻越城·詩繹鄉村——2021首屆陸游詩歌節11月13日開幕

發佈時間:2021-11-15 10:36: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徐立 | 責任編輯:趙茜

11月13日,由紹興市越城區委、區政府主辦的2021首屆陸游詩歌節,在皋埠街道陸游祖居(吼山風景區、壩頭山村)舉行。本次活動以“宋韻越城·詩繹鄉村”為主題,旨在弘揚宋韻文化,推薦陸游祖居,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共富先行。此次活動由區委宣傳部,區文廣旅遊局,皋埠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承辦。

陸游祖居IP打造引人關注,陸游詩歌節被列為浙江宋韻文化節重要活動

宋韻文化是具有中國氣派和浙江辨識度的重要文化標識,浙江正解碼南宋文化基因,實施“宋韻文化傳世工程”,重現“風雅處處是平常”的生活方式與生活美學。全省下一步將加大對宋韻文化的系統性構建、品牌性培育、融合性發展,讓千年宋韻在新時代“流動”起來、“傳承”下去。

紹興是南宋陪都和南宋皇陵歸葬地,也是大詩人陸游的故里,宋韻為紹興增添了燦爛的文化榮光,留下了詩意傾城的豐厚遺産。宋韻文化領域裏,陸游是最有識別度的一座高峰,越城區打造陸游祖居,就是宋韻文化建設的一個突出亮點。

越城區吼山風景區及壩頭山村一帶,石宕風光絕佳,文旅資源十分豐富,既是越文化發祥地,又是陸游祖居所在地,禪寺桃花,殘山剩水,鬼斧神工,佔盡古越風流。今天,這裡圍繞鄉村振興,又開始演繹新時代的風流,計劃打造陸游祖居IP,精彩再現“陸游的鄉村世界”,建設有全國標識度的研學旅行基地。

據記載,陸游高祖陸軫,在宋仁宗年間看上吼山風水,遂在壩頭山造住宅,開始居住。後來,陸家迅速成長為山陰望族。

陸游少時,雖主要住紹興城裏,但也時常在吼山祖屋生活。人到中年的陸游,定居鑒湖三山後,亦不斷往來祖居,祭祖、踏青,有多首詩歌寫皋埠樊江一帶風土人情。壩頭山一帶,至今猶有古橋、古井、古廟遺址等眾多宋代遺存。

打造陸游祖居,是紹興市越城區正在籌劃的一場先行共富大戲!根據規劃和運營設想,陸游祖居將打造陸游書院、風情宋街、詩聖殿、放翁山莊、荷花伊夢、鰲遊樂園、陸家蔬圃、陸家果圃、陸家花圃等眾多文旅研學節點,並將陸游詩歌鋪滿大地,強力推動研學旅行。同時將策劃陸游詩歌節、家風文旅節、稻田古風音樂會等活動。此次首屆陸游詩歌節,正是陸游祖居IP打造的一次策劃,被列為浙江宋韻文化節的一項重要活動。

陸游存詩9300多首,越城區用最風雅的形式向中國詩王致敬

陸游是中國詩王,與杜甫並稱“詩聖”,亦有“小李白”之聲譽。其愛國詩和愛情詩堪稱雙璧,家喻戶曉,正能量十足。而他反應浙東生活的鄉村詩,更是研究宋代鄉村的巨大寶庫。

陸游的詩,有武壯山河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有文錦天下風花雪月的意趣風雅,有放舟鑒湖躬耕隴畝的隱逸風度,層次十分豐富。在陸游誕辰896週年之際舉辦的這次詩歌節,採用最風雅的形式向陸游致敬,每一場活動開展、每一個場景佈置都充滿著詩意畫意。

首屆陸游詩詞大會是最為重要的活動。在吼山風景區內,來自浙江大學等高校大學生及海外留學生,通過風采展示、作畫猜詩、關鍵詞猜詩、飛花令等環節,帶領遊客與線上的觀眾重溫陸游詩詞,並向觀眾展示更多詩詞背後的故事與對宋韻文化的理解。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央視百家講壇主講人、《詩路浙江》作者、陸游文化研究專家林岩出席大會並作現場點評分享。活動中,還有很接地氣的活動亮點,以當地學生、文化學者、機關幹部、村民、遊客等為代表,組成五個助力方陣,參與答題,共用詩詞之美,同感詩詞之趣。

本屆陸游詩歌節,開幕式有甲胄迎賓和抗金陣法表演,威武肅然,國樂演奏,錚然有聲,把陸游詩歌中那種威武豪放之勢體現得淋漓盡致。

開幕活動中,《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冠軍陳更帶著其作品《陳更帶你讀詩詞》驚喜現身,為活動集聚超高人氣。一批浙江省內知名書法家,還在現場書寫陸游詩詞,用作品展現他們眼中的陸游。

活動期間,吼山風景區與壩頭山村都設置了“宋韻美學生活展”,其中從衣食、坐臥、行止等各個方面全方位展示南宋古人的日常,還有“風情宋街”古風集市帶給遊客沉浸式遊玩。非遺展、南宋錢幣展、越青堂青瓷文化展、菊花茶展、沈洪波宋韻瓷畫藝術展、蔣雪平“不一樣的陸游”國畫展、日鑄茶、北美冬青展……進入現場,遊客能夠深切感受“風雅處處是平常”的宋代生活美學。

現在,漢服文化在全國火熱興起,並強勢出圈成為各地文旅盛事,魅力獨特,非常吸引遊客。首屆陸游詩歌節活動,也融入宋韻國風元素,舉行《宋之霓裳》南宋服飾大賞,處處衣袂飄飄,雅致非常。而

     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實現鄉村振興共同富裕是活動強勢基調

宋韻文化研究傳承基地授牌、中國小品部落宋韻藝術創作基地授牌、“放翁石螺”系列文創品牌及“陸游詩歌”節會品牌發佈、“放翁詩宴”美食品牌發佈……詩歌節開幕上的流程裏,能強烈感受到農文旅三者融合、共同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的節奏。

“絕知此事要躬行”是一道鴨子的菜名,“滿城春色宮墻柳”是一道蔬菜拼盤的菜名……“放翁詩宴”是以陸游別號而命名的烹飪文化飲宴,設計此宴,旨在提升遊客對陸游美食的喜歡度,進而促進周邊菜農的銷售與增收。

詩歌節上,還以“陸游的鄉村世界”為主題,在壩頭山村文化禮堂舉行了陸游文化論壇。論壇上,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央視百家講壇學者林岩,《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冠軍、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書香飄萬家’親子閱讀活動推廣大使陳更,紹興文理學院教授、紹興陸游研究會理事劉亮,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省社科聯浙東唐詩之路研究項目領軍人物張光明等專家,暢談了陸游詩歌成就及他的鄉村生活美學、陸游詩歌對孩子的教育及人格影響、借助陸游文化來推動鄉村振興等內容,為陸游祖居鄉村振興把脈,提出真知灼見,弘揚宋韻文化。(圖文供稿: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