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華僑城·2021年揚州市導遊技能大賽總決賽及頒獎大會舉行

發佈時間:2021-11-11 13:27: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雯凱 | 責任編輯:趙茜

經過5個多月的激烈角逐,11月10日,揚州華僑城·2021年揚州市導遊技能大賽舉行總決賽及頒獎大會。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妍,市政協副主席劉流等出席了頒獎典禮。

本次活動由市文旅局、市人社局、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市總工會、共青團揚州市委、市婦聯和市旅遊協會聯合主辦,揚州旅遊行銷中心有限公司、市旅遊協會導遊分會、揚州經典廣告傳播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承辦,揚州華僑城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戰略合作,儀徵棗林灣旅遊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協辦,是我市近年來規模最大、主辦和承辦單位聯合最多的一次,涉及景區講解員、持導遊證相關人員近5000人。 

揚州市旅遊協會會長王玉新致辭 

揚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季培均介紹大賽情況並致辭

“重點圍繞導遊職業道德修養、綜合知識儲備水準、講解服務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突發事件應對能力和文明旅遊引導能力進行職業技能比拼。”揚州市旅遊協會會長王玉新表示,希望通過本次大賽,加快推進揚州導遊隊伍整體素質提升,展示導遊隊伍職業風采,助力全市旅遊高品質發展,將旅遊打造成行銷幸福的産業,全面放大揚州“三都”品牌效應,讓“好地方”好上加好。

據介紹,大賽于5月31日正式啟動,經過前期宣傳發動、網路海選、初選、培訓、理論筆試、實景復賽等環節,最終20位選手從參賽的124位選手中闖進決賽。在總決賽現場,通過“揚州元素接龍PK”和“自創‘運河文化之都’主題導遊詞展示”兩個比賽環節比拼,全面考核了參賽選手專業知識儲備、語言表達、模擬帶團、臨時應變、以及對揚州“世界運河文化之都”的了解掌握等綜合能力素質。 

十大金牌導遊獎

這20位選手是全市導遊員、講解員的優秀代表,比賽中他們發揮出色,精彩講解了中國大運河、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運河三灣等內容,充分展示了揚州優秀導遊員和講解員的職業風采及職業技能,體現了廣大導遊人員的才華和智慧。娓娓道來的故事扣人心弦,新穎獨特的導遊詞讓人耳目一新,博古通今的闡釋引人思考,輕鬆愉悅的互動讓觀眾如沐春風……精彩的講演讓台下觀眾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了解到揚州的運河故事,加深了對景點內涵、運河文化及揚州城市的認識,也見證了新時代揚州導遊高品質的文化素質和服務水準。 

一等獎獲得者王淑寧

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王淑寧獲得一等獎,陸瑤和曹露獲得二等獎,徐嘉隆、徐競和王含雅獲得三等獎。大賽還決出金牌導遊10名,優秀導遊10名,最佳風采獎、最佳講解獎、最佳人氣獎各一名。同時主辦方將對一、二、三等獎選手按程式考核,符合條件的,分別授予“揚州市五一勞動獎章”“揚州市五一創新能手”“揚州市技術能手”“巾幗建功標兵”“青年崗位能手”等榮譽稱號。

據介紹,本次大賽本著“以賽促訓、以賽代練”的原則,旨在展示職業風采,提升服務實力,講好揚州故事,樹立行業榜樣,傳播行業正能量。選手們也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本次大賽主題和精神,並抓住比賽環節中的每個機會,獲得進步和成長。同時,大賽總決賽吸收了國家比賽的成功做法,引入了揚州元素接龍PK環節,增加了比賽難度和可觀賞性,但也更能考驗講解員、導遊員的知識儲備、應對能力等綜合業務技能,讓優秀導遊更能脫穎而出,而且讓比賽更精彩,更好看。

頒獎大會上,主辦方特別為獲得過國家級榮譽稱號的8名優秀導遊授予“揚州市導遊工作突出貢獻獎”,目的是表彰宣傳他們在導遊崗位的優秀事跡,大力弘揚工匠精神,讓揚州導遊文化薪火相傳。 

本次導遊技能大賽是揚州導遊風采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導遊隊伍建設的一次大閱兵。王玉新表示,舉辦導遊技能大賽是落實文旅融合發展要求,不斷完善導遊激勵機制,傳播行業正能量的具體舉措。大賽評選出的金牌導遊和優秀導遊,為廣大導遊群體樹立了很好的榜樣,期待未來在這些優秀導遊的引領下,揚州導遊群體將以更加積極向上的心態,講好揚州故事,為傳播揚州文化,發展揚州旅遊,助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文:楊雯凱   圖:高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