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裏雪裏,我們始終堅守“疫”線

發佈時間:2021-11-11 09:51: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江晏 | 責任編輯:李媛

——定西市煙草專賣局(公司)抗疫工作紀實

11月初,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面積降溫降雪,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新的困難和挑戰。面對低溫冰雪天氣,定西煙草人並沒有退縮,不論是機關還是基層,有許許多多的定煙“逆行者”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抗爭,與嚴寒搏鬥,用責任和擔當為群眾築牢安全防線,用實際行動譜寫著最美麗的篇章。

上下聯動,吹響疫情防控“集結號”

早在10月中下旬,此次疫情剛剛有所抬頭之時,定西市局(公司)黨組就作出快速反應,于10月19日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果斷採取有效措施,統一指揮,迅速行動,科學部署,精準施策,迅速織就了一張嚴密的防控網路。根據疫情防控工作形勢變化,市局(公司)又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迅速落實各項疫情防控預案各項措施,有效阻斷了疫情傳播鏈條。

張毅同志現場解決疫情防控存在的問題   

為進一步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市局(公司)主要負責人張毅同志帶頭,黨組成員分別帶隊下沉基層一線靠前指揮、現場辦公,開展疫情防控專項督查。解決了志願服務崗防寒取暖、防疫物資配備、就餐保障等諸多困難和問題;各單位領導班子嚴格按照疫情防控“作戰圖”堅守崗位,帶頭戰一線、守崗位、防疫情……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嚴格落實防控責任,將疫情防控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落到崗、落到人。

通過第一時間謀劃、第一時間部署、第一時間推動,全市系統黨員職工迅速集結,嚴防死守築牢疫情防控銅墻鐵壁;廣大黨員幹部聞令而動,搶前爭先把牢疫情防控主動權,全市系統上下齊心,擰成一股繩,迅速匯聚起打好疫情防控戰的強大力量。

亮出身份,築牢防控一線“紅色堡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局(公司)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組織動員全市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在疫情防控一線亮身份、當先鋒、做貢獻,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社會使命感,吹響了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戰的號角,牢牢築起疫情防控一線的“紅色堡壘”。截止目前,共建立社區(行政村)疫情防控黨員志願服務崗15處,累計派出黨員志願者240人次、職工骨幹420人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志願者們嚴格按照網格社區黨組織要求,配合社區工作人員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全面開展測溫驗碼、環境消殺、社區宣傳等措施,做到了防疫一線在哪、黨旗就插在哪。

防控一線“紅色堡壘”

定西市局(公司)機關責任“水務局小區”是其中情況最為複雜、工作最為繁重的小區。該小區屬於老舊小區,雖然住戶不多,但是絕大部分是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加之他們養成了每天早晚鍛鍊、跳廣場舞的習慣,突然要求他們驗碼測溫、減少外出,自然遭到了強烈的抵觸。了解的情況後,市局(公司)法規科科長陳傑同志主動請纓“參戰”。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駐守黨員志願服務崗後,他利用自身年齡優勢,用通俗易懂的話,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給老年人講解疫情防控的必要性,逐漸爭取到了社區老年住戶的理解和認同。特別是在近期冰雪天氣下,為了防止老年人上下樓發生意外,他主動帶領黨員志願者鏟冰掃雪,替住戶打掃樓梯,逐漸贏得了小區住戶的信任。在他的努力下,小區住戶每天主動配合志願服務崗測溫驗碼,沒有發生一起矛盾。期間,熱心的老大媽們還送來的紅薯和馬鈴薯,通過融洽的關係和有效的防控,該小區儼然成為疫情防控模範小區,得到了社區的高度肯定。

無接觸送貨

“請領導放心,我們一定會安全、準確、及時完成捲煙分揀、配送任務······”在定西市捲煙物流配送中心,這個被全國總工會授予“工人先鋒號”至高榮譽的物流配送中心,面對疫情和極端天氣,他們用鏗鏘的誓言,許下了莊嚴承諾。

為了能夠及時將卷按送到每一戶客戶手中,不讓客戶捲煙經營因疫情和天氣受到影響,他們成立黨員突擊隊,主動放棄週末正常休息日,在堅持“火力全開”,全面提高捲煙分揀效率的同時,根據道路交通實際情況靈活調整送貨時間。在捲煙配送過程中,全體隊員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基礎上,嚴格落實“無接觸式”送貨要求,有效阻斷了病毒傳播鏈條,有效保障了客戶我雙方的身體健康。

駐村幫扶工作隊志願者也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支中堅力量,他們負責的農村疫情防控工作較城市社區更加複雜和困難。雖然困難重重,但是他們毫不退縮,用責任和擔當詮釋著鮮艷的“志願紅”。

郭錦衛,臨洮縣局康家集鄉下莊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為了使村民更加理解和記憶疫情防護措施,他根據農村群眾特點,利用休息時間,編寫了疫情防控順口溜,每天利用大喇叭進行播報。

通過採取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宣傳方式,廣大村民很快掌握了疫情防控各項要求措施,並按照駐村幫扶工作隊要求,高效落實了各項防控措施,他的經驗做法作為疫情防控工作亮點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廣。

定格美好,總有感動我們的人或事

疫情防控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唯有眾志成城,用彼此的努力匯聚成一股磅薄的力量,這才是我們能夠戰勝疫情的力量源泉……儘管在寒風凜冽的降雪天氣中,他們的手凍僵了、臉凍紅了、但他們依然一絲不茍地履行著自己的職責,沒有因為天氣寒冷而有一絲懈怠。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定西煙草用“硬核”力量,構築了疫情防控的嚴密安全屏障。

市局(公司)黨組時刻牽掛著派出的每個黨員志願者服務崗人員,為了給黨員服務崗加油鼓勁,市局領導專程赴各個志願服務崗進行慰問,詳細了解志願者的工作和生活情況,同時帶去了充足的一次性防護服、防護面罩、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現場解決了煤炭、暖水壺、桌椅板凳等必要生活物資困難。“相信你們一定能夠當好網格社區的‘守門員’,衛生防疫的‘衝鋒員’,資訊排查的‘情報員’,用實際行動築起戰勝疫情堅不可摧的志願紅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一定好做好個人防護”“還有什麼困難,我們一定想辦法解決”······領導們的一句句關心和叮囑,如同冬日的暖陽,溫暖著志願者們的心田,志願者們紛紛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堅守職責,高品質完成各項疫情防控任務。

全市各個黨員志願崗分為早中晚3個班次工作,每個班次至少值勤8個小時,他們小區住戶測溫驗碼、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指揮車輛進出。重復的動作、重復的話語,黨員志願者每天都要説上無數遍,忙的時候甚至連一分鐘都休息不了。另外,由於是一次性防護服,只要穿上就不能脫,因此他們中的很多人就選擇不喝水,儘量避免上衛生間,保證對進入小區的住戶檢測“一個都不能少”。在他們當中不少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談及志願初心,他們説道:“志願服務事雖小,但能遏制疫情傳播就感覺很有意義,這也是作為一名黨員應盡的義務。”

在基層單位辦公室內,一線客戶經理、專管員電話拜訪的聲音此起彼伏,“您好,我是您的客戶經理,今天是您的訂貨週期日,為了不影響您正常捲煙經營,請您按時訂貨,另外最近疫情期間請您注意勤洗手、多通風,加強個人防護哦”“您好,今天下午我們將會給您送貨,請您做好個人防護,與我們送貨人員距離保持2米以上,無接觸取貨·······”

“若有戰,召必回!”,全市系統25名退役軍人積極響應號召,在完成單位交辦的疫情防控任務後,主動聯繫社區,奔赴抗疫一線,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幫助社區開展防疫宣傳、資訊登記、秩序維護、後勤服務、幫扶困難群眾等各項工作,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軍人本色。

“佳玲,我今天給你帶來了你最愛吃的巧樂力······”“佳玲,你要勤洗手,多穿衣,病毒就是小怪獸,你不要害怕,媽媽就是奧特曼,一定會打敗它”。疫情期間,岷縣局黨支部“四個黨員媽媽”來到孤兒小佳玲家中給她加油鼓勁,並帶去了防疫物資和佳玲最愛吃的零食。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一個小小的願望,在小佳玲心裏萌生,“長大後,我也要成為像四個媽媽一樣的好人······”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守望相助,攜手抗疫。在這場疫情防控戰役中,全市系統從黨員幹部到群眾,從市局機關到縣局一線,面對惡劣的天氣,一場場愛的接力如滴水穿透岩石,如星火照亮天空,匯聚起了抗疫的必勝信心。陽光終究會驅散陰霾,風裏雪裏,我們將始終堅守“疫”線,守護著這片寧靜與安康。(圖文供稿:張江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