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于城:智慧江渭 探索鄉村振興的“數字密碼”

發佈時間:2021-11-10 10:09: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何欽鵬 | 責任編輯:李媛

近年來,于城鎮江渭村通過農房搬遷、新社區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初步形成生態美麗宜居的鄉村雛形。為進一步實現共建共用共富的花園人家這一目標,江渭村瞄準了未來可期的智慧鄉村建設,通過智慧功能的延展與運用,為鄉村振興插上資訊化的“翅膀”。

“數字服務”推動鄉村“治”理變“智”理

近日,海鹽縣于城鎮江渭村的多功能運動場上出現了一個“新”面孔——人臉識別裝置,村民們進場活動時,只需在手機程式內錄入人臉等個人資訊,對著運動場智慧門終端“刷臉”即可入場。

據了解,江渭村多功能運動場位於江渭村江雲花苑,設有燈光塑膠籃球場、塑膠網球場,配備多種健身器材、兒童遊樂設施和休憩設施。為提升智慧化服務水準,有效加強人員和場地的管理,江渭村把人臉識別技術運用到村莊運動場的管理中。

“村民們只需用手機,在微信小程式社區運動家註冊,進入運動場時,只要對著智慧門終端刷下手機上的識別碼,門就秒開,方便又安全。”于城鎮江渭村黨總支書記葉水準介紹。

“以前入場要提前預約場地、核對身份,現在智慧服務快速解決了好多問題”,江渭村村民周良笑著説,“不僅不會和別人撞場子,而且孩子們在裏面運動,家長也放心許多。”

當前,于城鎮江渭村智慧化服務場景已具雛形。今年,于城鎮在“美麗江渭”的基礎上,著力打造“智慧江渭”,將數字化技術運用於村莊管理,改變傳統管理模式,堅持便民、利民的理念,實施了智慧垃圾分類、“微嘉園”線上政務平臺、黨員線上“微治理”認領、小區智慧監控等項目,切實提升了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數字水産”激蕩農業上“網”新活力

浙江北溟魚樂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數字化農業企業,該項目落地于城鎮江渭村已經1年多了。自打第一批魚苗放入魚池後,該企業的技術人員宏毅會不時地通過手機裏的監控系統查看數據變化:水質、氧氣、pH值……他再也不用像傳統的水産養殖一樣蹲在魚塘邊測水質了。

“以前,漁農們覺得繁瑣勞累的工作,現在都可以通過物聯網技術平臺實現,如智慧溫控、智慧投喂、遠端增氧等,不僅管理更輕鬆,收益也更高了。”宏毅介紹到。智慧溫控技術主要通過智慧溫度感測器對水溫進行實施自動監測,通過無線網路將數據傳輸至雲平臺,依託雲平臺內置溫控數據分析處理演算法,智慧判斷水池溫度狀態,自動向調節設備發出指令,確保水溫處於魚苗適宜生長的溫度,從而提升養殖魚的産量和品質。

數字化技術正逐漸成為助力農村經濟發展的有效手段。未來,于城鎮江渭村將繼續打造5G智慧生態農業,“全自動”大棚、“無人農場”等將融入平常農戶家庭,激蕩江渭農業發展新活力。(圖文供稿授權發佈:何欽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