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責任與擔當,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執法協作會議在蘇州召開

發佈時間:2021-11-01 10:53: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韋凱裕、吳採蓮 | 責任編輯:張青

侵犯商業秘密案,假冒註冊商標專用權服飾案,房地産開發公司利用人臉識別技術侵害消費者個人資訊系列案,銷售侵權白酒案,騙取消費者價款而不提供商品案……在10月28日、29日于蘇州舉行的第三屆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執法協作會議上,講解人對這些案例作了詳細生動介紹,查處中,長三角聯動執法機制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本次會議總結交流長三角市場監管執法協作成果,謀劃進一步推進執法協作思路舉措,打造高水準執法協作平臺,為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長三角市場體系作出更大貢獻。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燕軍通過音頻方式作會議講話,蘇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知評、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吳永才分別致辭,三省一市市場監管局分管領導、執法稽查部門負責人、各設區市市場監管局分管領導、執法稽查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燕軍指出,近年來,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部門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立足市場監管職能,攜手共進、密切協作、聯動執法,較好體現了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部門責任擔當,為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長三角市場體系貢獻了重要力量。他強調,要深刻理解區域執法協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樹立大局意識,以更高水準的執法協作服務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局。要共同構建區域執法協作的先行示範,在隊伍培訓、實踐教學、案例交流、技能比賽等方面密切合作,共同提升長三角市場監管部門整體執法辦案能力,逐步構建起統一、權威、高效的長三角執法協作機制,將長三角地區打造成全國市場監管區域執法協作的先行示範區,定期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可借鑒的成功經驗。

楊知評表示,改革開放以來蘇州經濟社會的健康快速發展,與長三角地區良好的區域環境密不可分。蘇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積極貢獻長板,強化區域合作。蘇州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探索建立區域協作機制,推動協同聯動執法,與長三角兄弟城市共同努力營造讓人民群眾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有利於高品質發展的競爭環境、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監管環境。蘇州將與兄弟城市一道,進一步強化共同體意識,深化合作聯動,提升執法效能,一起織牢風險防護網,彈好市場監管協奏曲,繪就品質發展新畫卷,不斷激發長三角市場的強大活力、潛力和創造力。

吳永才説,區域化市場監管執法協作是創新市場監管方法、提高市場監管效能的有效載體。要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推動執法協作工作落地見效;不斷完善執法協作機制,打通線索摸排的“斷頭路”,搬開案件協查的“攔路石”,擴大打擊震懾的“覆蓋面”,充分發揮區域協作制度優勢。要進一步增強創新意識,不斷探索資訊技術運用、新型協作方式和拓展協作範圍,提升執法協作工作整體效能。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執法稽查局局長萬學群主持本次會議,來自三省一市執法部門的8名執法人員進行了典型案例交流,波司登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和萊克電氣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作發言。會議期間,參會代表走訪參觀了亨通集團有限公司、科沃斯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業在智慧財産權保護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與需求。會議還發佈了2021年度長三角市場監管聯動執法典型案例,蘇州常熟市市場監管局和張家港保稅區市場監管局各有一件案例入選。會議最後舉行了交接儀式,蘇州市市場監管局局長虞偉和蕪湖市市場監管局局長曹德偉進行了會議標誌物交接。

市場監管是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的重點領域。近年來,蘇州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探索建立區域協作機制,推動協同聯動執法,與長三角兄弟城市一道著力營造讓人民群眾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有利於高品質發展的競爭環境、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監管環境。在全國首創成立“長三角光通信産業智慧財産權聯盟和專利池”的同時,蘇州市率先探索跨省“雙隨機、一公開”聯合監管,建立嘉昆太市場監管合作機制、青蘇嘉標準化戰略合作機制、浦東吳中檢驗檢測區域合作機制,設立“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智慧財産權保護服務中心”,還聯動上海推出異地異店無理由退貨工作,打造吳江“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示範區,開展消費投訴協作行動。

接下來,蘇州市場監管部門將依託長三角執法協作機制,進一步強化共同體意識,深化合作聯動,立足與市場最近、聯繫最緊的實際,注重把準大原則、大方向,在融入上用功,在發展上破題。著力推動長三角執法深度協作,完善區域綜合執法協作機制,強化資訊互通,案例交流,互學互鑒,共同提升市場監管執法水準。注重與公安、網信、商務等部門的橫向聯動,加大在食品藥品、網際網路廣告、消費者維權等領域的綜合執法,更好地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讓蘇州這片熱土更具發展潛力、時代魅力。(圖片及供稿:韋凱裕、吳採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