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數科AI平臺,助力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

發佈時間:2021-10-29 10:35: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媛

近日,在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的5G+AIoT創新規模化發展論壇上,聯通數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AI科學家廉士國博士發表了題為《聯通AI平臺,助力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的演講,向與會者系統化分享了聯通AI平臺的建設理念及實踐經驗。

廉士國博士認為,在數智化轉型大潮下,各行各業都期待用AI解決痛點問題,這些行業場景通常具有多樣性,需要進行定制化,然而跨行業的AI定制化複製難,常導致效率低、成本高、投入産出不成比例、落地應用效果差等問題。目前業界做AI通常有技術驅動和需求驅動兩種思路,前者的難點在於落地難,後者則是複製推廣受限。因此,對於不同行業需求的共性梳理、行業AI的快速打造是兩個瓶頸點。

為此,聯通AI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以“技術-需求”雙輪驅動,從大量零散需求中梳理出高可複製的共性需求,結合AI技術成熟度,進一步挑選出要優先打造的共性需求。另一方面,採用業界首創的“大腦-肢體-職業”類人智慧分層技術架構,快速批量打造具備“職業技能”的細分行業AI;構建可運營AI機制,支援人機協同迭代提升識別率,實現人工輔助AI越用越聰明,破解業界痛點切實滿足實用需求。

基於聯通雲網稟賦和需求觸點優勢,經過上百個真實客戶場景歷練,已形成由1個開發平臺、40余項原子能力、7類垂直功能和N種細分行業AI等組成的自主創新的聯通AI平臺。其中,AI開發平臺支撐跨多框架、多晶片,並構建了人工介入的可運營成長機制,支援AI能力迭代提升,切實滿足落地需求;40余項原子能力涵蓋視覺、語音、NLP等主流方向的多項核心能力,其中多項演算法在國際/國內評測中排名前五;形成“看”、“聽”、“思考”、“説”、“移動”、“抓取”、“交互”等多項類人能力;面向細分行業領域,打造了多種具備“職業技能”的細分行業AI,已聯手一汽大眾、比亞迪、一拖、馬鋼、南京港、北京交通、上海青浦、青島南山、寧波衛監等形成百餘項標桿案例,客戶評價“具備業界領先的快速定制化能力”。

聯通AI平臺

聯通AI支援基於開發平臺、原子能力、垂直功能到細分行業AI等的全面開放,致力匯聚需求方、運營方、應用方、開發者、平臺方、組件方等各界夥伴,聚力創造更多可信的AI能力,快速批量打造更多高性能的“職業技能”,切實解決各行業痛點需求。“我們期待與廣大生態夥伴攜手打好賦能千行百業的‘團體賽’,助力客戶持續創造價值”,廉士國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