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商河:一切為了增進群眾的建康福祉

發佈時間:2021-10-28 14:06: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徐迎春 | 責任編輯:李星

生命健康是人民幸福的第一要求,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保障。2021年,商河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立足於穩,著眼于謀,致力於效,著力強基層、補短板,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提升,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讓“一切為了增進群眾的健康福祉”不是一句空話。

打造便民利民就醫硬環境

醫療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商河縣人民醫院以新門診綜合樓啟用為契機,臨床科室由原來的17個細化為28個,實現臨床學科精細化、專業化。縣中醫院累計建成省級中醫藥重點專科1個,市級中醫藥重點專科4個,康復科和肺病科加入“齊魯中醫藥優勢專科集群”,並作為濟南市唯一試點醫院,啟動山東省縣級中醫院“五個全科化”試點工程。以醫共體建設為抓手,持續開展優質服務基層行、衛生院等級評價等工作,基層衛生服務能力有效提升,沙河鎮、許商街道、賈莊鎮“優質服務基層行”工作受到國家衛健委通報表揚。

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更加健全有效。轄區12家基層醫療機構均引進智慧查體設備,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健康查體進入“智慧化”時代;借助“網際網路+健康服務”平臺,推行慢性病移動隨訪、家庭醫生電子化簽約,取消紙質檔案,實現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從“紙質化”向“數字化”的轉變。4月份,代表濟南市參加全省國家基本公衛服務項目現場考核,助力濟南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績。

衛生領域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推進。總投資14.9億元,加快推進總建築面積22.8萬平方米的省千佛山醫院魯北院區、縣婦幼保健院、縣疾控中心以及包含7家衛生院在內的“一核六翼”基層公共衛生應急中心等10個重點建設項目,投資總額和建設規模創歷史之最,明年底有望全部竣工,群眾就醫環境將得到有效提升。

全域衛生創建工作全面開花。在創建省級衛生縣城的基礎上,乘勢創建國家衛生縣城,並於9月份順利通過國家衛生縣城技術評估;在全省率先實現“國家衛生鎮”創建全覆蓋;在全市率先實現“省級衛生村”創建全覆蓋。經過系列創建活動,全縣市容環境衛生得到極大改善,城市品質和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今年以來共接待省內外創衛考察學習團隊20余次。

“智慧醫療”讓百姓少跑腿

搭建“健康商河”微信公眾服務平臺,推廣電子健康卡就診,實現縣域內公立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免去了老百姓看病就醫一院一卡的麻煩。群眾在縣域內任意一家公立醫療機構就診,只需出示電子健康卡,醫師便可以快速調閱患者電子健康檔案,查閱既往病史和診療情況。

積極探索“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的新型診療模式,在縣人民醫院搭建縣級遠端影像中心,與基層醫療機構建立影像檢查資訊協同機制,在鎮衛生院做影像檢查,可由縣級醫生線上實時閱片、出具診斷意見,省去了基層群眾到大醫院排隊就醫的麻煩。

在全市率先實現醫療收費票據電子化全覆蓋,完成由傳統紙質票據向線上電子票據的轉型。群眾可以通過多種支付方式“零跑腿”線上繳費,“無接觸”安全取票,不僅減少了排隊付費的等候時間,還可在手機端隨時查看、下載或使用醫療收費電子票據進行報銷,群眾就醫體驗得到明顯改善。

開通“出生醫學證明”和“生育登記”線上辦理服務,通過手機等電子設備即可足不出戶申請辦理《出生醫學證明》和《生育登記服務手冊》,打破時間和空間限制,為育齡群眾帶來實惠。

民生實事惠及更多群眾

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組建32個服務團隊,深入開展“百名臨床藥師在行動”及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進鄉村、進學校、進企業等志願服務活動,舉辦各類培訓講座36次,義診110余場次,走訪患病群眾1800余人。

醫療機構開通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覆蓋率達到100%,在全市率先實現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創建全覆蓋。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71.44%。開展“智慧助老”行動,開設電子設備培訓等線上線下教學,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大力實施“銀齡安康工程”,60歲以上老年人投保率完成53.28%。前三季度共為13176名80歲及以上老年人發放津貼補貼1308.55萬元。

促進嬰幼兒照護髮展,對3所嬰幼兒托育服務機構進行備案管理。為1913名新生兒提供免費遺傳代謝性疾病篩查。對全縣35—64歲農村婦女和城市低保婦女開展“兩癌”(宮頸癌和乳腺癌)免費檢查及跟蹤隨訪服務,自去年以來,受益群眾達24940人。

為全縣10774名特殊計生家庭群眾發放獎勵扶助資金514.78萬元。近期,還將為全縣576名考取大學生、研究生的獨生子女發放一次性獎勵金,總金額約101余萬元,此項工作係全市首創,自2010年實施以來,一直延續至今。(圖文供稿:徐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