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傳承與創新大賽項目徵集吹響集結號

發佈時間:2021-10-26 11:51: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星

10月25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主辦的“北京銀行杯”2021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傳承與創新大賽吹響項目徵集的集結號,面向全社會公開徵集優秀項目方案。

本次大賽以“傳承中軸文脈傳播古都文化”為主題,設置標誌設計、文物活化、場景業態、視覺影像、申遺助力團、文創産品六大賽道。其中,第一賽道向社會徵集北京中軸線標誌設計方案;第二賽道以先農壇為試點進行文物活化利用方案徵集;第三賽道為前門大柵欄商圈業態提升、永定門廣場標誌性活動徵集創新活動策劃、特色文化場景打造、業態提升、空間運營等方案;第四賽道面向社會徵集關於北京中軸線風光、建築、人文等方面的攝影作品和短視頻作品;第五賽道以“人”為主題,評選出“北京中軸線申遺助力團”;第六賽道參賽者需以北京中軸線相關內容為創作元素,開發設計創意産品和平面作品。以上六大賽道10月25日起面向全社會公開徵集作品。

本次大賽已于9月25日啟動,賽事將持續至12月底,參與大賽可以關注“北京中軸線創意大賽”微信公眾號,獲取各賽道徵集公告的詳細資訊。大賽按照報名、審核、初賽、復賽、決賽五階段開展,並將於明年1月中旬舉辦頒獎典禮及成果展。

全長約7.8公里的北京中軸線是中國現存規模最為恢宏、保存最為完整的傳統都城中軸線,是中國都城中軸線規劃發展至成熟階段的典範之作。本次大賽將充分挖掘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價值,展現北京中軸線的風采魅力,激發創作更多中軸線主題的優秀項目,從而營造中軸線申遺的良好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