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興路發佈定制化保險風控解決方案 推動保險科技新發展

發佈時間:2021-10-25 13:58: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交興路 | 責任編輯:李媛

作為眾多産業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途營運貨車車輛的安全服務對於險企經營,乃至交通行業運輸效率的提升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由於我國物流行業存在著經營主體多、小、散、弱的痛點,技術能力的欠缺也使得營運貨車在途安全管理困難重重,存在較多治理盲區,尤其是特殊車輛群體的安全管理最為薄弱。那麼有沒有一個解決方案,即能兼顧管理效果,又能避免高額的費用投入,讓廣大中小貨運企業多快好省地直接受益,提升管理水準?

有!

全球最大商用車車聯網平臺——中交興路,

定制化保險科技風控服務解決方案,

以數字技術賦能險企,為營運貨車提供安全保障

特種車輛(渣土車、水泥攪拌罐車)風控服務解決方案發佈

華北區域某省頭部險企,特種車輛賠付和事故率常年居高不下,區域承保渣土車、水泥攪拌罐車5000余輛,常年賠付達120%,透支企業經營效益,該類型業務也逐漸作為政策和服務的定位勉強維繫,業務規模持續縮減。借助中交興路的保險科技風控解決方案,強化了特種車輛特定的風險識別,針對性的降低車輛在途風險。歷經18個月,服務配置升級完成後,車輛運營數據變化趨勢明顯,平均路口通過速度降幅2.5%,較同區域車輛速度降低3.8%。多重手段並舉,賠付實現三連降,達到常規業務賠付水準。

圖片 7.png

中交興路保險科技風控服務解決方案,聚焦在途車輛安全管理,將車輛運營監測與GIS地圖繪製技術深度融合,針對不同類型的車輛在途風險,創新性的打造定制化風控服務方案。該方案擺脫硬體程式機械性報警,通過智慧AI技術,合理配置風險干預提醒,提供定制電子圍欄,高風險路口預警、特殊場院駛出預警等針對性風控服務內容,併為車隊配套提供車隊安全管理工具,為險企營業貨車的穩定經營、可持續發展保駕護航。目前已配置服務特種車輛數達14.7萬輛,區域覆蓋浙、冀、豫、蘇、湘、川、陜等多省。

推出定制化特種車輛(渣土車、水泥攪拌罐車)保前評測模型

中交興路自2018年與中銀保信聯合推出了國內首個重載營業貨車保前評測模型,實現風險與保費相匹配,差異化保費體現獎優罰劣,使企業主、車主更聚焦到運營風險和日常駕駛習慣,通過改善車輛運營,加強安全運作行為,降低成本,促進交通運輸行業和保險行業發展。

圖片 6.png

數據顯示,貨車特種車輛(渣土車、水泥攪拌罐車)已成為全國賠付的重災區,目前在冊可統計渣土(自卸)車123.18萬,整體佔比接近1/5,規模不容小覷。對此,中交興路針對特種車輛,在2021年定制化推出了區域基於特種車輛運營特徵與出險頻度關聯相關的保前評測模型,為險企在特種車輛的業務識別和篩選上提供了更精準的評價參考,為保司提供承保技術支援,也切實解決當地實際使用車輛的投保需求,為特種車輛的業務承保時提供“慧眼”。

升級版保險理賠欺詐識別模型

在營運貨車的保險賠付環節,人傷賠付的佔比接近4成。由於營運貨車的特性以及跨區域的運營特性,人傷賠案的真實性核查一直是行業的難點。較為典型的是安全責任事故偽造道路交通事故,車下意外事故化身車輛使用意外等等。2021年上半年,中交興路通過評測交互和數據回溯專項等方式,防範虛假拼湊類人傷案件,擠壓理賠水分,協助險企識別虛假欺詐類賠案300余筆,實現減損4000余萬。

除此之外,賠付風險因素也影響整體涉傷賠案的理賠週期和服務品質,造成險企不放心、車主理賠鬧心的尷尬局面。中交興路通過先進的演算法和數據服務能力,針對虛假人傷賠案的典型特點,通過2021年三季度開發上線的人傷評測模型,重點解決營業貨車相關的意外涉傷涉殘案件的欺詐風險。通過欺詐評測結果優化理賠流程,提升低風險賠案服務和處理時效,模型可結合車輛使用狀況,將場院內、上下車、倒車等車輛特徵與風險進行綜合評測,解決顧慮,擠壓險企經營中的理賠水分,還原事故真相,進一步滿足險企公路貨運相關意外險、雇責險賠付風險的識別和管控。

據《基於大數據的中國公路貨運作業運作分析報告(2020)》統計,2020年,我國公路運輸完成貨運量佔各種運輸方式貨運總量的73.8%,在綜合運輸體系中仍佔主體地位。隨著保險行業科技的不斷發展,用戶端保險意識也逐步深入,公路貨運險尤其網路貨運險連年呈現持續增長的趨勢。險企在營運貨車保險的經營上,也由原來控承保入口、把理賠出口的管控策略,逐漸轉變為對在途風險的控制、預防和客服服務的提升。

通過不斷嘗試,中交興路在保費匹配度測算和可保風險評估為險企提供數據和演算法支撐。在團單承保方案時,充足評估營業規模以及保費充足度,個單、次單線上投保時甄別車輛是否處於途中投保的風險。結合中交興路在途安全管理的服務優勢,確保客戶、承保方及司機之間的風險控制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提升增加保後服務的滿意度。目前,中交興路已與頭部保險企業間實現數據協作,將數據應用與保險應用不斷地做深度融合。

作為全球最大的商用車聯網平臺投資建設運營單位,中交興路致力於打造中國領先的公路貨運數智化科技平臺,在構建基於物流“數+”底盤,車聯網與雲通信、安全風控、數字化運力三大體系為支撐的物流科技中臺的基礎上,以賦能、整合、連接理念為指導,攜手險企共同深化,推進重載營業貨車保險科技應用,貫穿車輛使用週期的“4+1”風控服務理念,累計提供在途車輛安全管控179萬輛,通過數據挖掘,助力保險行業精細化經營並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圖文供稿:中交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