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核能高品質發展新征程,2021深圳核博會即將盛大啟幕!

發佈時間:2021-10-21 13:48: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國能源研究會 | 責任編輯:張青

建黨百年風華正茂,“核聚灣區,能動世界”,開啟核能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旨在深入貫徹落實國家能源低碳轉型戰略,提升核能服務國家“碳中和”戰略的能力,搶佔全球核能利用高地,推動科技創新引領核能高品質發展,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全球矚目的2021中國核能高品質發展大會暨深圳國際核能産業創新博覽會(簡稱“2021深圳核博會”)即將於10月28-30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盛大啟幕,全面奏響“強核報國創新奉獻”新時代核工業主旋律。

創新為驅

立足於中國創新之都、改革開放的戰略前沿——深圳,2021深圳核博會堅持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原則,旨在通過技術創新互動,完善協同創新機制,構建全球協同創新新業態。大會聚焦全球核工業創新最新趨勢、動態、成果,從全球視野關注科技創新,強化全球核産業鏈企業的科技交流合作,通過發展綠色核能,推動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以“核聚灣區•能動世界”為主題,2021深圳核博會堅持開放發展理念,提出打造世界一流核展目標,深度融合全球核工業産業鏈和價值鏈體系,紮實推動“一帶一路”核産業合作,積極推進我國核産業“引進來,走出去”戰略落地,具有高規格、高規模和高品質等特色,有著廣泛而又深遠的世界一流影響力。

2021深圳核博會是我國能源領域組織機構規格高,主辦、協辦、支援機構、參展單位陣容“豪華”的一次盛會。

大會由中國能源研究會、中國廣核集團主辦,中核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中國華能集團、中國大唐集團和國家能源集團聯合主辦,中國南方電網、中國能建集團、中國電建集團、中國聯通、中國船舶集團、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中國一重集團、國機集團、鞍鋼集團、中國建築集團、中國中鋼集團、哈爾濱電氣集團、東方電氣集團、上海電氣集團、中國核建、中國科學院、中國核學會、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等百餘家重點單位與機構聯合協辦與聯合支援,中國能源研究會核能專業委員會、蘇州熱工研究院、核經傳媒聯合承辦。大會還將邀請國家能源局、國家原子能機構和國家核安全局等國家主管部委、機關,廣東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等相關領導蒞臨現場觀摩指導,建言獻策。

引領“智慧核展”新風尚

創新鑄就卓而不同,高品質和高規模相映成輝。2021深圳核博會深度契合全球經濟數字化、智慧化發展潮流,將網際網路+與人工智慧技術深度融合,首次採用5G+多媒體展示技術,匠心開啟線下盛宴+“雲上核博會”同步起航先河,引領“智慧核展”新風尚,線上平臺可實現持續長達半年的全程參與,有效彌補了傳統線下展會時間跼踀的短板,拉長了企業間交流互動的週期,將為展商、觀眾帶來全新的參展、觀展體驗,全面提高展會的經濟效益和社會價值。

image.png

行業貢獻大

致力於打造“核能商務節”、“核技術創新節”、“核人才交流節”、“核能科普節”,打造普適性強、高價值、高內涵的新時代特色展會,中國核能高品質發展大會、深圳國際核能産業創新博覽會召開期間還將舉辦“中國核能高品質發展倡議發佈會”、“深圳國際核技術産業展覽會”、“中國核産業新産品/新技術發佈會”、“核能科普展”、“核科技創新成果展”等多場會議、活動,全方位推進核能技術創新交流。

image.png

凝聚各方共識,戮力同心,共促核能高品質發展。大會召開期間將重磅發佈“中國核能高品質發展共同倡議”,系統規劃新時代我國核能産業高品質發展路徑,為我國加大基礎性、原創性核能技術的研發力度,提升核能服務國家“雙碳”戰略的能力,搶佔全球核能利用高地提供指引。

探索科研成果轉化

科技創新主旋律貫穿全程,積極探索科研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突破的多種模式,作為以創新為主題的具有世界一流影響力的核盛會,2021深圳核博會不僅將舉辦多場以推介新産品、新技術為主的特色專場會議,還專設超大創新成果展區,邀來北京大學、上海交大、復旦大學、中國科技大學、華北電力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深圳大學、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等近30所世界一流院校、科研機構展示最新的核科研成果。

image.png

作為一場全球化的高規模盛會,2021深圳核博會不僅雲集了我國核電與核技術全産業鏈的重點企業、科研院所、財富500強等各領域的領軍者,還吸引了法馬通公司、法國電力集團、歐安諾、諾迪安(加拿大)公司、施耐德電氣、飛利浦、加拿大威蘭、橫河電機、頓漢布希、海克斯康集團、朗盛化學、哈蒙公司、德國VEGA等全球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核電工業企業參會、參展。

500余家展商齊聚深圳,超過40000平方米的展出面積,將集中展示和交流全球最前沿核産業創新成果,參展新品門類將達到4000余種,展出面積、展商數量、展品門類均刷新行業紀錄,更有人們引以為傲的“國家名片”登場,展示中國核工業崛起風采。“華龍一號”、“國和一號”、高溫氣冷堆、“玲龍一號”、快堆、核聚變、海洋核動力、核能利用、國産質子治療裝置、國産電子加速器、核藥、同位素等國內先進核技術、核産品將紛紛亮相。

覆蓋産業鏈齊全

打通核産業鏈“任督”二脈,深化産業合作,2021深圳核博會覆蓋産業鏈最為齊全,參展商覆蓋我國四大核電運營商和各大電力集團及核電站投資運營單位;各核電用材料商;工程設計總包、勘察設計、施工安裝、工程機械、工具、材料商;核電的運作維護檢修服務商;核安全、核應急、核環保、核退役等領域單位;同位素、加速器、核輻照等核技術産品與技術商;鈾礦的開採、核燃料相關企業;機械、電氣、儀控、光學等設備商和為其配套的産品供應商;軟體、大數據、資訊化等智慧核電産品及解決方案供應商;鑒定、認證、檢測、諮詢、運輸、金融等各類服務商;核制氫、核供暖等先進核能綜合利用單位;科研院所、高校、社團、公共性服務機構、媒體等。

對接全産業鏈需求

同時,參展商範圍還延伸到電網、鋼鐵、物流、建築、電信和電氣設備等諸多領域,中鋁集團、國機集團、哈電集團、東方電氣集團、有研科技集團、國電南瑞等30余家央企,上海電氣集團、瀋陽鼓風機集團、河鋼集團、太鋼不銹、中聯重科、格力電器、大全集團、天威保變、良信電器、太原重工、歐安諾(北京)、中科英華、安泰科技等知名國企、國內上市公司以及世界知名電工企業將盛裝亮相,將實現多領域的跨界交流,深度融合,對接科研院所、各核電集團、設備商、工程及服務商的真正需求。

專業務實、高效

為有綠色發展多壯志,中國核能發展正當時。圍繞“雙碳”願景下核能發展新路徑,2021深圳核博會召開期間將同時舉辦12場專業化高端核能論壇,以落實以需求和實際問題為導向,廣邀核能産業大咖、行業精英現場梳理産業瓶頸,圍繞全産業鏈關鍵環節,探析解決核能發展的“痛點與難點”問題,解析“十四五”核能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把脈行業最新發展趨勢。

屆時,中國工程院院士葉奇蓁、中國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中國科學院院士詹文龍、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億、中國科學院院士葛昌純等近200余位領導、學術泰斗、權威專家等將到場作精彩演講和價值分享。

論壇內容飽滿高端,議程緊湊,兼具深入、週全、範圍廣等特色,一改過往行業論壇時間短,交流不夠深入的不足,3天12場論壇深入到産業鏈各領域,同時保障了議題的前沿性、持續性、連續性,專為解決行業痛點而作。

(一)核電裝備論壇、(二)核電工程建設論壇、(三)先進核材料論壇、(四)核環保産業論壇、(五)先進核能論壇、(六)核電産業鏈論壇、(七)核電先進建造技術論壇、(八)核電廠冷源安全論壇、(九)核電儀控論壇、(十)核能綜合利用論壇、(十一)核電智慧運維論壇和(十二)核技術産業論壇。

凝聚共識,增強自信

發展核能為人民,牢築大國根基,為了消弭發展核電的“鄰避”心理,2021年深圳核博會還專設“核能科普展”,圍繞核電基礎知識、核電發展路線、核電的社會價值、核電對“雙碳”的意義、生物多樣性等內容,以圖文、視頻的形式揭開核電“神秘”面紗,全面提高市場認知,凝聚共識,增強民族自信。

image.png

聚焦人才興核

貫徹落實國家促就業政策,充分發揮高端核産業人才在科技創新中的引領作用,精準洞察核産業人才交流節點分散、資源錯配等行業痛點,2021深圳核博會召開期間將舉行“首屆中國核産業人才交流會”,攜手國內領先招聘平臺——智聯招聘和近百所高校,首創線上+線下人才交流模式,傾力構建高水準、高素質核人才供需綠色通道,深入對接用人單位和求職者之間的需求,助力企業搶佔人才戰略制高點,充分調動人才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為核能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發展庚續新力量。

“核”你有約共譜華章

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沐浴著建黨百年華誕的東風,在國家相關部委、機構、協會指導下,海內外核能、核技術企業支援下,2021深圳核博會築臺引鳳,搭橋鋪路,生動踐行了國家安全高效發展核電,推動能源低碳轉型戰略,提升了核能服務“雙碳”戰略能力,為我國核電“走出去”帶來了新契機,為構建“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經濟高品質發展新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新時代需要新擔當,新征程需要新作為。核能作為穩定基荷能源,是中國優化能源結構,推進能源生産與消費革命,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必然選擇。站在全新起點、全新高度,共創“雙碳”新時代核能高品質發展美好未來,奏響新時代中國核能發展最強音,譜寫助力“雙碳”目標實現壯美華章。

image.png

熱忱歡迎全球核産業同仁共聚深圳,深入互動,聯誼增信,共同品鑒全球核産業最新創新成果,共同探尋我國核工業崛起的本源和未來,共赴中國核能高質發展新征程,2021深圳核博會“核”您有約,共聚灣區。10月28-30日,走進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一起“能”動世界,鏗鏘奮行,砥礪起航,推動核能不斷從輝煌邁向輝煌,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持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奉獻。

核聚灣區•能動世界

誠摯歡迎全球核領域同仁共聚中國•深圳

共同攜手推動核産業高品質發展,為實現碳中和以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做出貢獻!(圖片及供稿:中國能源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