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科創中國”企業創新大家談首期活動在山東泰安舉辦

發佈時間:2021-10-21 08:46: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超 | 責任編輯:李星

10月15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泰安市科學技術協會、泰安市科學技術局、泰安市工業和資訊化局承辦,泰安市科技創新服務中心(泰安市學會服務中心)等單位協辦,以“綠色發展與企業創新”為主題的2021年“科創中國”企業創新大家談首期活動在山東泰安成功舉辦。

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副主任、“科創中國”山東挂點組組長寧方剛,山東省科協副主席張波、泰安市政府副市長唐傳營等領導出席本次活動。泰安市直機關有關單位領導同志及泰安市科技創新企業的負責人和代表近100人參加了活動。

會上,寧方剛表示,本次“企業創新大家談”活動匯聚了眾多院士專家、企業家、科技工作者,希望大家能夠交流出促進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創新理念,探尋到綠色發展與企業創新融合前進的“新途徑”,形成加快推動企業綠色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政策建議,助力泰安市乃至山東省建立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産業體系、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實現經濟社會更高品質發展的目標。

泰安市政府副市長唐傳營在迎辭中指出,2021年“科創中國”企業創新大家談活動集聚了不同領域的權威專家,為我們提供了一次寶貴的學習交流機會,必將為泰安市綠色發展、企業創新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中國科學院院士、山東科技大學礦業與安全工程學院名譽院長宋振騏,山東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泰山學者李劍峰,山東建築大學創新設計研究中心主任、TRIZ研究所所長、機電工程學院首席崗教授張明勤,分別以《創新驅動與智慧製造》、《綠色設計現狀及發展趨勢研究與思考》、《科創中國企業在行動/創新驅動方法必先行》為題,做主旨報告。

在圓桌對話環節,與會專家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綠色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綠色發展給企業帶來什麼樣的壓力和機遇”“企業科技創新的具體做法和成功經驗”“企業科技創新存在的問題及訴求”等四個主題進行了暢談,分享了綠色發展與企業創新的成功經驗,並提出了寶貴建議。活動還就“科創中國”(泰安)試點市建設成果展、泰安市科技資訊推廣應用成果進行了企業創新案例專題展示。

據了解,山東省泰安市自2020年6月成為全國首批“科創中國”試點單位以來,堅持“全域推進、全産業對接、全鏈條服務、全程跟進”的工作理念,以平臺建設為載體,以高層次學術交流活動為抓手,以項目合作為切入點,趟出了一條服務科技經濟融合新路子,形成了全國學會助力創新發展的“泰安模式”。截至目前,共對接全國學會55家,建立聯合體、工作站、研究院等各類融通組織37個,與全國學會簽約項目75個,創新資源服務企業811家,企業新增專利350余項,創造經濟效益達46億元。(圖文供稿: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