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定位、優服務、嚴監管,蘇州生物製品檢測基地正式啟用

發佈時間:2021-10-20 11:06: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萱 伍新永 | 責任編輯:張青

10月19日,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生物製品檢測基地在蘇州工業園區正式啟用。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生物製品檢測基地的投入運營,標誌著蘇州生物製品檢測參數將實現從零到百的突破,讓生物醫藥企業“異地檢測”成為過去時,為蘇州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新支援、注入了新動能。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毛振賓、蘇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知評出席活動並致辭。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林小明,蘇州市市場監管局局長虞偉,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盧淵、王曉榮參加活動。

毛振賓指出,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生物製品檢測基地的建設發展要堅持高定位、優服務、嚴監管。一要鍛造技術內核,打造能力高地。要著力推進生物製品檢測能力建設,重視人才培養,力爭在生物製品檢測領域做到蘇州第一、全省領先、長三角一流;二要優化服務舉措,助力産業發展。要摸清企業在生物製品檢測領域的需求點和難點、痛點,有針對性推出服務舉措,切實幫助企業強管理、提效率、降成本;三要強化事前介入,提升監管水準。要探索開展事前監管改革試點,用好檢測基地這個技術平臺,提前介入藥品的全生命週期,讓監管覆蓋企業發展全鏈條,加強制度創新和銜接配套,助力打造適合生物醫藥産業創業發展的最優營商環境。

楊知評表示,蘇州生物醫藥産業經過多年精心培育,現已躋入全國第一方陣。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將生物醫藥作為地標性産業全力打造,並設立了到2030年實現“萬企聚集,萬億産值”的目標。他希望生物製品檢測基地要立足全市生物醫藥産業發展需求,加快硬體和軟體能力提升,加大人才隊伍建設,全力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多元化生物製品檢驗檢測平臺,為蘇州生物醫藥産業的檢驗檢測、品質管控、科學研發以及政府監管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

活動現場,毛振賓、楊知評、虞偉、盧淵共同為生物製品檢測基地揭牌。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生物製品檢測基地在工業園區落戶,為蘇州生物醫藥産業鏈添上了重要的一環,將破解本地生物醫藥企業就近檢測難、跨省候檢時間長等難題,為服務産業發展、優化産業生態注入新動能。

生物製品檢測基地的建設,是蘇州市政府與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共同簽訂的《關於推進高品質發展合作協議》的重要內容,是蘇州市市場監管局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蘇州市生物醫藥及健康産業地標實施方案(2020-2030年)》部署要求的最新舉措,也是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在“十四五”規劃期間的重點建設項目。

基地投入運營後,將於2021年年底拓展生物製品檢測參數至近百項,更好服務生物醫藥企業新藥研發及上市進程。當天,中國藥科大學專業學位研究生實踐基地、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共建的創新藥物研究與轉化一體化服務平臺揭牌。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檢驗研究院與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與長風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惠企項目合作協議》,切實為企業發展服務。

面向未來,蘇州市市場監管局將根據和蘇州工業園區簽訂的《關於共同推進蘇州市生物製品檢測能力建設項目的框架協議》,加強與工業園區的戰略合作,推動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整體搬遷至工業園區,助力蘇州市生物製品和首次進口藥品口岸建設,結束生物藥品“異地進口”的歷史。

蘇州市藥品檢驗檢測研究中心將以生物製品檢測基地為核心,同時打造“真實-安全-有效”三位一體的中藥檢驗研究平臺、藥品與化粧品安全性評價平臺、不良反應監測與評價平臺,形成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綜合性藥品檢測研究與上市後安全評價機構,服務蘇州市藥品安全監管和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圖片及供稿:蘇萱 伍新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