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衡水湖馬拉松賽暨全國馬拉松錦標賽(衡水站)盛大起跑

發佈時間:2021-10-18 15:46: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孫艷明 | 責任編輯:張青

image.png

(活動現場)

10月17日7:30,“衡水銀行杯”2021衡水湖馬拉松賽暨全國馬拉松錦標賽(衡水站)在衡水湖馬拉松廣場鳴槍起跑,來自全國各地的20000名跑者參加了比賽,他們用奔跑的腳步共慶十年衡馬的美好時刻,也將衡水的城市之美展現在更多人面前。

image.png

(活動現場)

今年的衡水湖馬拉松賽依舊採用了環湖而跑的經典賽道,起點位於衡水湖馬拉松廣場,馬拉松和半程馬拉松的終點設在衡水湖馬拉松廣場,而健康跑的終點則設在園博園北門。

image.png

(活動現場)

經過激烈的爭奪,管油勝斬獲全程男子組冠軍,成績2小時14分59秒。楊定宏、顧榮朝分別奪得全程男子組亞軍、季軍。全程女子組冠軍被陳麗琴以2小時40分02秒的成績奪得,李曉偉、朱丹丹分別獲得全程女子組亞軍、季軍。

十年築夢不忘初心,衡馬為城市發展添動力

衡水湖馬拉松賽創辦于2012年,今年已步入賽事的第十個年頭。賽事多年的成功舉辦,積澱了豐富寶貴的辦賽經驗,打造了很好的賽事口碑。目前,衡水湖馬拉松賽已經成為中國田徑協會“金牌賽事”和世界田徑“金標賽事”,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場雙金賽事。

自創辦以來,衡水湖馬拉松賽借助衡水湖國家級濕地和鳥類自然保護區的生態優勢,在賽道規劃時,將主要賽道圍繞風光秀麗的衡水湖畔而設,充分展現了衡水湖碧波盪漾、景色怡人的秀美風光,打造了一場以“綠色馬拉松,大美衡水湖”為主題、特色鮮明的馬拉松賽事。

值得一提的是,衡水湖馬拉松賽發展至今,已經從一場簡單的體育比賽,發展成為衡水城市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和一扇對外展示的窗口,為衡水城市發展不斷增添新的動力。近年來,圍繞衡水湖馬拉松賽的舉辦,衡水市對衡馬賽道沿途進行了改造提升,通過增設永久性石碑公里牌、鋪設彩色賽道等,使得賽道環境不斷提升。在此基礎上,衡水市先後建設了文化中心、奧體中心等一大批項目,舉辦了包括河北省首屆園博會在內的重大活動,在彰顯衡水“體育名城”特色的同時,推動城市功能不斷完善。

image.png

(活動現場)

配套活動精彩紛呈,賽事文化內涵日漸豐富

今年,賽事組委會在做好競賽組織工作的同時,通過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不斷豐富賽事的文化內涵,將賽事逐漸打造成“體育的盛會,城市的節日”。

倡導公益環保,傳遞綠色未來。賽前,組委會結合“世界無車日”和衡水湖創建國家5A級景區的契機,倡議市民“綠色出行、愛護環境”。比賽現場,一支由環保跑者組成的“讓愛飛翔”環保方陣出現在健康跑的參賽隊列中,他們在參加比賽的同時,身體力行地踐行了公益理念,宣傳環保知識。而設置在比賽起點的“讓愛飛翔”心願墻,更是吸引了不少選手駐足,選手們紛紛在便利貼上寫下自己的的護鳥心願。同時,今天的衡馬賽事現場也繼續著往年“無煙衡馬”的優良傳統,由志願者協助進行賽事現場無煙環境的維護。組委會希望以本屆賽事為契機,將公益環保的理念傳遞給每一位衡馬參與者和市民,讓大家都能為公益環保貢獻一份力量。

打通線上與線下的邊界,創新衡馬參與方式。除了衡馬正賽,組委會還在賽事籌備期舉辦了“衡馬之星”、十年衡馬城市巡展照片徵集、線上知識問答、衡馬線上賽等配套活動,用這樣一種線上與線下相互連接的方式,讓更多關心衡馬、熱愛衡馬的人,都能參與到十年衡馬中來。

image.png

(活動現場)

防疫防控科學精準,暖心溫情服務一路相伴

疫情防控,對於衡水湖馬拉松賽來説,仍然是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組委會在確保賽事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接受全國範圍內來自低風險地區、並且符合賽事防疫要求的選手報名參賽,讓更多熱愛奔跑的人能夠參與到十年衡馬的盛宴中來。與此同時,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領物現場認真查驗每一名選手健康碼、3日內核酸陰性檢測報告,併為參賽選手佩戴防疫手環,這一系列科學、精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僅得到了參賽選手的理解與配合,也確保了賽事的安全有序和精彩圓滿。

在醫療保障方面,組委會引入馬拉松智慧安全急救系統,通過數字化監控賽事整體安全進展,對緊急情況進行智慧預警和聯動處置,大大地提升了賽事保障效率。同時,組委會在賽道沿途設立了多個醫療點,並配備有AED、急救車等多項專業醫療設施,醫療救援人員、醫療志願者和不同配速段的急救跑者將陪伴在參賽選手身邊,保證緊急情況發生後在第一時間內進行救護治療,確保賽事安全。

image.png

(活動現場)

在志願服務方面,組委會共招募了2100名志願者,他們在賽前博覽會、比賽現場的起終點區和賽道沿線,進行分發物資、存取物資、維持安全秩序、現場引導、協助裁判等工作,為參賽選手提供貼心服務。

在終點完賽區,組委會延續了往屆賽事的冰敷、放鬆拉伸等經典服務,幫助選手從完賽後的疲憊狀態中迅速恢復。同時,衡馬在前9年的辦賽基礎上,補充了更多、更實用的參賽物資,增加了更多現場服務,進一步提升了選手的參賽體驗。

image.png

(活動現場)

同時,眾多熱愛馬拉松的市民自發地走上街頭,用熱情的加油吶喊,為衡馬助力、為選手助威。

image.png

(新聞發佈會)

十年的堅守,不忘初心;十年的探索,砥礪前行;十年的積澱,展望未來。站在下一個十年的起點,衡水湖馬拉松賽將致力於提升賽事品質、完善賽事服務、弘揚本地文化、拓展國際影響力,為“六個新衡水”建設貢獻一份來自賽事的力量。(圖片及供稿:孫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