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MCU讓感測器聰明起來

發佈時間:2021-10-08 16:59: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媛

物聯網時代,你還在為感測器不夠智慧化而苦惱嗎?或者是為感測器面對大量數據卻“無動於衷”而煩心嗎?

感測器可比喻為電子系統的五官,為整個電子系統的運作收集資訊,而傳統的感測器一般只是採集資訊,缺乏數據的處理能力,不能滿足現代工業場景下的高數據、高運算要求。這就好比人的眼睛可以看見外界的事物,但是眼睛自身不知道所看到的東西代表了什麼,同樣地,傳統的感測器也無法判讀數據的實際意義。

智慧感測器是具有資訊處理功能的感測器。它通常帶有MCU晶片,具有採集、處理、交換資訊的能力,是傳統感測器與微處理晶片相結合的産物。智慧感測器能將檢測到的各種物理量存儲起來,並按照指令處理這些數據。這相當於五官自身“長出”了大腦,能夠對所見所感及時反應。

MCU對感測器的控制,類似于大腦指揮五官,大腦對五官收集到的資訊可以甄別,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有益的,哪些又是有害的,哪些是可以忽略的,並依據資訊的不同性質做出不同的應對策略。MCU在處理感測器採集的數據時,依靠軟體演算法消除了數據的各種確定性誤差和隨機性誤差,還具有校準功能,提高了智慧感測器的測量精度。大腦具有記憶功能,而智慧感測器內封裝的存儲模組也可以短暫存儲數據。大腦可以控制五官看、聽、聞、觸摸,MCU則可以控制多個不同類型的感測器,並將收集到的資訊統一交給主控晶片處理。

△西人馬智慧溫振感測器作業示範圖

智慧溫振感測器可採集與處理高精度的振動與溫度信號,具備數據交互、自動校準、故障自診斷等功能,同時便於檢修人員管理和維護,有利於降低設備的使用成本。這些都是傳統感測器不具備的優勢。

△西人馬智慧溫振感測器

西人馬研發的這款智慧溫振感測器以CU0801A作為主控晶片,感測器調理電路採用CU0102B晶片,PE感測器採用AYDC17感測器,配合信號調理模組可以提供優異的溫度瞬態特性和長期的穩定性。系統採用RS485總線作為通信電路,使用Modbus-RTU協議,感測器內部整合了SM4加密模組,保證了通信的數據安全。西人馬塔斯雲可以通過數據採集設備對智慧溫振感測器進行配置和控制等操作。

CU0102B是一款ASIC晶片,可用於放大電荷信號,可與AYDC17感測器共同整合實現小型化,降低了製造成本。CU0801A是基於RISC-V架構的32位高性能低功耗通用微控制器,提供了多種通用外部設備,並整合了高性能ADC(數字模擬轉換器)。

智慧溫振感測器和配套傳輸鏈路實現工業設備運作狀態的數字化精確採集和安全傳輸,廣泛適用於各類工業設備的智慧化改造和升級市場。例如電機、風機、空壓機、離心機、壓縮機、水泵、減速機等旋轉機械設備的振動安全和溫升安全線上監測。

在工業領域,設備點巡檢是工廠發現設備異常和隱患,掌握設備故障資訊的重要手段。傳統感測器只能採集單一數據,需要使用多個感測器才能收集全部資訊,且數據處理和上傳的時效性、精確度和可靠性都不甚理想。西人馬的智慧溫振感測器採集設備運作時的振動和溫度信號,利用RS485總線上傳到數據採集設備,並可進一步上傳到雲端,從而長期存檔數據、進行趨勢分析和故障診斷。這就像大腦可以實時處理五官發來的資訊,對資訊整理後形成記憶,變成某种經驗,併為以後的行動提供參考和借鑒。

西人馬智慧感測器將形成智慧眼、智慧耳,持續為航空航太、軌道交通、能源電力、醫療等領域持續賦能,助力客戶早日邁入智慧化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