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奧運,揚帆青島

發佈時間:2021-09-30 09:48: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賈已冰、孟妮娜 | 責任編輯:李星

——2021第十三屆青島國際帆船周·青島國際海洋節將於10月10日啟幕

9月29日上午,2021第十三屆青島國際帆船周·青島國際海洋節情況介紹新聞發佈會在青島國際新聞中心舉行。市體育局副局級領導、青島市重大國際帆船賽事(節慶)活動組委會執行秘書長劉諭做新聞發佈,青島旅遊集團總經理助理、青島體育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宇光回答現場提問,發佈會由市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楊雪榮主持。本屆帆船周·海洋節以“傳承奧運,揚帆青島;打造帆船之都,建設體育強市”為主題,突出科學戰“疫”、體盛民康,疫情防控與賽事安全齊抓共管;致敬建黨百年華誕,建設體育強市;雲上體育數字賦能,辦好人民滿意的體育事業三大主線。活動將於10月10日至16日在青島奧帆中心舉行,期間將舉辦“十二賽一營”、六大板塊、30余項賽事、普及、交流、文體、商貿活動,讓時尚體育點亮多彩帆都。

“十二賽一營”規模創歷年之最

納入山東半島賽、中國帆船城市超級聯賽

今年競賽核心板塊在賽事數量、賽事規模和賽事品質上實現新突破。一是頂級品牌賽事IP重磅亮相。首屆中國帆船城市超級聯賽(青島站)將吸引10支帆船開展先進城市代表隊120名選手參賽;在山東半島帆船城市聯盟合作框架下,2021“山東港口杯”仙境海岸半島城市帆船拉力賽依託山東半島沿海城市時尚體育資源集聚和港産城融合優勢,搭建山東半島海上體育合作平臺,擴大山東半島時尚體育影響力。二是傳統自主品牌賽事延續精彩。將繼續舉辦“必勝客杯”2021青島國際OP帆船營暨帆船賽、“市長杯”國際帆船賽、青島國際帆船賽、2021山東省第七屆帆船帆板公開賽等傳統賽事。三是社會力量參與的賽事向更多群體傾斜。2021第五屆上山下海中國(青島)企業帆船聯賽作為全國首創企業主題帆船賽事,邀請相關企業帆船隊參加;聯合青島銀保監局舉辦的2021首屆青島市金融系統帆船賽,將聚集青島金融系統各單位代表隊,實現帆船賽事平臺與金融服務窗口的首度合作。

為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今年帆船周·海洋節還採用化整為零、分散舉辦的形式,實現時間、空間維度上的雙層延展。各項賽事陸續上演,青島奧帆中心持續白帆點點。包括已經完賽的2021第二屆青島市青年帆船系列賽、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銀牌賽事——2021第二屆國際中學生精英帆船賽(中國·青島)、航銘海釣路亞精英邀請賽、遙控帆船大獎賽等。

海上體育賦能城市發展

旅遊、商貿、文化等産業多點開花

向城市腹地要能量、為城市發展賦新機。持續與青島旅遊集團聯手,海洋板塊將突出海上體育賦能城市發展、深度挖掘藍色海洋潛力雙重點。一是推出“一品一線一聯盟”。今年帆船周·海洋節攜手十一國慶節,為“帆船+旅遊”帶來了新機遇。依託帆船、水上摩托艇旅遊,打造“乘帆品海”海上旅遊精品;舉辦“學黨史揚風帆”海上體育旅遊場景推薦活動,發佈海上體育旅遊網紅地圖,開闢集運動休閒、旅遊觀光功能于一體的特色帆船旅遊路線,讓時尚體育標記城市生活。二是多業態耦合,拓展城市休閒時尚生活新空間。突出海洋文化、休閒産業、文創經濟重點領域,舉辦奧帆·life時尚嘉年華、奧帆藝術森林集市等活動。三是品牌融合,“帆船之都”賦能城市發展。今年帆船周·海洋節在品牌聯創方面推陳出新,合作夥伴30余家,海、陸、空一體推進,涵蓋食、住、行、遊、購、娛社會核心業態,與城運控股推出“帆船之都”主題車廂;與必勝客攜手推出全國首家“揚帆必勝”主題餐廳;與青島航空合作,推出“雲端帆船周·海洋節”活動;與中國郵政合作共建,打造“帆船之都”主題郵局,全力推動“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加速融入城市生活。

多元體育全民共用

打造青島特色“航海節日”專屬IP

體育與國運相連,體育強則國家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為群眾辦實事,時尚體育大有可為。堅持送賽事到身邊。除帆船主題培訓、體驗活動外,還同步推出全民健身多元主題系列活動,包括線上線下結合的“百年正青春健步慶華誕”跑遍青島大型主題活動,“居家健身健康生活”雲上運動會,市民專屬的青島市第十一屆全民健身運動會首屆社區運動會,山東省第十三屆“百縣籃球、千鄉乒乓球、萬人象棋”三大賽青島賽區比賽等。堅持青島奧帆中心主陣地。時尚音樂、潮流市集、帆船體驗、動漫文創IP等一系列好玩的、好看的、可體驗的時尚文體活動,開啟全新的奧帆時尚嘉年華。舉行“帆船之都”“千熙酒業”海上巡遊嘉年華,從青島奧帆中心出發至浮山灣及周邊海域巡遊,打造“帆船之都”青島專屬特色的“航海節日”;舉辦“可口可樂”時尚體育季,組織全民健身時尚體育項目走進青島奧帆中心,展示“帆船之都”體育運動和全民健身文化新內涵。堅持帆都建設我參與。以夯實“帆船之都”群眾基礎為重點,增強帆船運動的社會參與度和影響力。開展“哪吒新能源杯”青青俠抖音大賽、獻禮建黨百年我為“帆船之都”打call等一系列時尚文體推廣活動,邀請知名網紅、吉祥物青青俠打卡;聯合市攝影家協會舉辦“海灣化學杯”攝影大賽,吸引國內外攝影愛好者用攝影鏡頭記錄“帆船之都”運動之美;面向全市帆船特色學校中小學生以“我的海洋夢”為題開展“笑蕾杯”“我的海洋夢”徵文活動,宣傳弘揚海洋文化。

風從海上來,帆競中國夢。作為青島加快建設全球知名體育城市和國家體育中心城市的關鍵載體,本屆青島國際帆船周·青島國際海洋節將在嚴格落實國家、省、市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要求的前提下,以更高標準、更高品質辦好賽事活動,亮相十月的青島,助力青島更加充滿活力、富有實力、獨具魅力。(文圖供稿:賈已冰、孟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