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安全可靠性挑戰、推動智慧網聯産業發展--中國國際智慧網聯技術論壇

發佈時間:2021-09-28 09:44: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媛

2021年9月24日,由中國人工智慧學會(CAAI)、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IEAS-China)聯合中共嘉興市委、嘉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國際智慧網聯技術論壇(China International Forum on Intelligent & Connected Technologies, CIIC)”在浙江嘉興隆重舉行。CAAI名譽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名譽主席李德毅,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常務副主席張景安院士,以及嘉興市政協副主席、嘉興南湖學院黨委書記、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盛付祥致歡迎辭,CAAI智慧駕駛專委會主任、大會主席鄧偉文擔任開幕式主持嘉賓。

本屆大會圍繞“應對安全可靠性挑戰、推動智慧網聯産業發展”的主題,邀請了來自海內外汽車智慧駕駛領域的權威專家和知名學者,聚焦智慧網聯技術與産業面臨的關鍵技術、重大挑戰,特別是智慧網聯産業化面臨的安全可靠性挑戰、以及相應的測試驗證及評價技術等作了精彩分享、深入交流,推動産業與技術交流、創新與創業融合,共同促進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公安部交通科學研究所、交通部公路院智慧交通研究中心、中國軟體評測中心、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中汽院、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重慶車檢院等國家相關部委出席大會;理想汽車、合眾汽車等主機廠代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吉林大學、南京大學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中汽創智、騰訊雲、地平線、均勝電子等知名企業代表,以及眾多行業知名專家學者等110余人,和約66萬線上參會人員共襄盛會,共同探討倣真測試和驗證評價技術、標準及法規,以及如何助力智慧網聯汽車安全落地及健康發展。

目前,智慧網聯汽車需要行駛數百億英里才能驗證其可靠性和安全性,而傳統道路和場地試驗週期長、成本高、場景單調、安全無法保障,只靠傳統場地測試已經不可能驗證自動駕駛車輛的可靠性,因此其産業化面臨的巨大挑戰亟需倣真測試驗證方法與工具。針對上述問題,相關部委和一批智慧網聯汽車行業的民族自主品牌代表廠商,包括信通院、重慶車檢院、理想汽車、地平線、騰訊以及PanoSim等,針對智慧網聯汽車的安全落地問題,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並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本屆大會的順利召開,促進了測試驗證與評價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推進了行業標準及法規快速落地,推動了智慧網聯汽車政産學研各界協同發展、共同創新,為我國智慧網聯汽車安全落地及健康發展開啟了嶄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