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智科技上崗 海康威視助推韶關鋼鐵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1-09-28 09:58: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媛

1966年,韶鋼建廠。多年來,韶鋼堅持通過産品結構、工藝技術調整和加強技術研發能力,增強核心競爭力。如今,韶鋼年産鋼能力達800萬噸,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創新同時,打造“一總部多基地”的“跨空間”和“跨人機界面”的互通融合,實現智慧製造2.0的全面升級。

韶鋼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與高科技公司的合作創新。2013年,韶鋼開始與海康威視合作,共同構築起物聯感知網,在安全生産、生産工藝、綜合治理三大領域,用科技來實現提質增效。

安全生産終於泰山智慧巡查來助力

設備運維工作,高度流程化、生産環境複雜、作業風險高、巡檢任務重。傳統人工錄入,數據真實性無法保障;紙質記錄歸檔困難,歷史詳情追溯繁瑣;任務繁重且危險,人工巡查很難面面俱到。通過設備智慧線上檢測和巡檢引擎,可遠端掌握企業設備運作狀態和巡檢報告,形成及時發現問題、快速處理問題的業務閉環,為設備預測性維護數據庫提供有效數據。

有了熱成像感知設備和巡檢應用軟體,管理人員遠離了辛苦的攀爬和危險的現場,在控制中心即可完成例行巡視。通過視頻疊加泄漏數據,多維融合,管理視角更加直觀。

AI“計數員”上崗,關鍵資訊看一眼就心中有數

隨著鋼鐵全流程智慧化製造的浪潮襲來,視覺AI感知成為重要的能力支撐,在物料或成品的包裝、流轉、運輸過程中,需要記錄、識別關鍵資訊,便於資訊追溯與統計。

原始的人工計數機械繁瑣,現可利用AI、雷達、OCR等技術,實現關鍵資訊識別,以減少人工抄錄時間,大大提升業務效率。例如一鍵計數功能,可聯動觸發視覺分析,其分析結果與稱重計數、貨單數量核驗後,系統即可自動列印標簽,高效方便。

集中控、集中看,統攬全局

大型鋼鐵企業通常包括多條産線,各産線單獨控制,佈局分散。隨著智慧化水準不斷提升,各産線的集中統一操控變為可能。集中控制可使各職能部門緊密協作,使生産更智慧、辦公更集約、管理更高效。

有了豐富的前端感知資源,廠區綜合治理可通過AR駕駛艙實現全局掌控,也可通過APP端一鍵直擊生産現場。既是一張安全的網,也是構築人員管理、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業務系統的基礎。

寶武集團中南鋼鐵廣東崑崙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傑表示,韶鋼堅持數據驅動、創新驅動、智慧製造的發展道路,打造的是數字化的企業。韶鋼人正以擔當、專注、爭先的精神,和海康威視等合作夥伴共同發展,實現企業的共贏。

作為中國寶武基層基礎管理的創意實踐者和成果昇華者,未來的韶鋼將繼續瞄準“極致準點”,全面對標再出發,在夯實基層基礎管理的道路上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