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實驗室與奇安信達成戰略合作 打造數字化網路安全樣板

發佈時間:2021-09-27 09:35: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張青

提速、樣板、安全、高品質……浙江省一些科研成果不但加速走出實驗室,而且在更快地産品化、服務化、産業化、樣板化,以應用於浙江的數字化改革。9月26日,在2021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之江實驗室與奇安信集團宣佈達成戰略合作:一個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探索新型舉國體制浙江路徑的重大科技創新平臺,一個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網路安全服務與殺毒軟體的官方贊助商的“網安一哥”。雙方將共同打造國家級數字化網路安全樣板。

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表示,這是浙江省數字化改革和網路安全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2021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以“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就是要匯聚國際社會對網路空間安全、穩定、繁榮的最大公約數,希望之江實驗室與奇安信集團能以本次合作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科技強國戰略,持續探索科研多元化投入和科技成果轉化的體制創新,全面護航浙江省數字化改革和數字經濟發展,有效構建我國網路安全産業的核心力量,共同推動網際網路産業不斷發展壯大。

他希望,各級各部門全力做好服務工作,盡最大努力為兩家企業提供幫助,解決問題,助力雙方合作順利圓滿推進,共同營造良好的網路發展生態。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曾毅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合作是落實浙江省政府與中國電子戰略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是科技創新與網路安全産業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發展、新融合。他代表中國電子産業集團對本次合作簽約表示祝賀。

對於此次合作,之江實驗室主任朱世強表示,之江實驗室將與奇安信集團攜手聯動,充分發揮之江實驗室在智慧網路安全科研領域的技術、人才、平臺優勢和奇安信集團在深耕網路安全市場中積累的市場優勢與研發基礎,通過共同組建聯合研究中心、共同謀劃承擔國家重大專項、共同培育科技創新企業、共同制定行業國際國內標準、共同舉辦網路安全賽事等重點合作,致力於為國家網路安全強國戰略實施提供科學技術保障,為搶佔網路安全産業制高點、助推浙江資訊安全産業發展提供強勁動力,為浙江省數字化改革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他介紹,之江實驗室成立四年以來,實驗室高層次人才迅速集聚,先後引進17名國內外知名院士,形成2200余人規模梯次有序、結構合理的科研隊伍。同時産出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並快速地實現了産業化應用。本次與奇安信集團的戰略合作,是新時代國家安全戰略需求背景下前沿科技創新與網路安全市場應用高效融合的探索實踐。

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在會上發表致辭,表示數字化已經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最強驅動力,深化數字化改革,首先要築牢網路安全這個底板工程。此次合作,奇安信將與之江實驗室共同打造三個樣板:圍繞浙江數字化改革,打造數字化網路安全的樣板;圍繞浙江共同富裕示範區,打造高品質發展的浙江樣板;圍繞浙江民營製造業創新,打造智慧製造的樣板。雙方將以此三個樣板,為浙江省的數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提供全面的網路安全保障。

據悉,之江實驗室成立於2017年9月6日,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探索新型舉國體制浙江路徑的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實驗室以“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目標,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導舉辦,實行“一體兩核多點”的運作架構,主攻智慧感知、人工智慧、智慧網路、智慧計算和智慧系統五大科研方向,重點開展前沿基礎研究、關鍵技術攻關和核心繫統研發,建設大型科技基礎設施和重大科研平臺,搶佔支撐未來智慧社會發展的智慧計算戰略高點。

奇安信集團作為國內領先的新一代網路安全企業,2022年北京冬奧會網路安全服務與殺毒軟體的官方贊助商,以系統工程方法論結合內生安全理念構建新一代工業網際網路安全體系框架的解決方案,把網路安全能力映射成為可工程建設的安全能力組件體系。目前,該框架已在上百家央企、數字城市及重要行業客戶中落地實踐,並納入到“十四五”網路安全規劃之中。

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曾毅,中國工程院院士、之江實驗室首席科學家鄔江興,實驗室主任朱世強,副主任袁繼新,黨委副書記趙新龍,實驗室智慧網路研究院執行院長張汝雲,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副總裁楊洪鵬及助理總裁夏偉等政府相關領導、雙方高管出席了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