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鄉音、敘鄉情、謀發展!2021第三屆世界東陽人發展大會召開

發佈時間:2021-09-23 09:56: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林偉勝、蔡鳳、王晨 | 責任編輯:李星

中秋團圓時,共商家園事。9月19—20日,2021第三屆世界東陽人發展大會在中國十大名村之一東陽花園村召開,東陽籍百名大學校長、百名科學家、百名教授和百名實業家齊聚故鄉,共敘鄉情、共謀發展。

“教育之鄉”東陽人才薈萃,英才輩出,呈現“十百千萬”的盛況,現有東陽籍院士14人,高校校長、科研院所負責人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和教授級高工10000多人。本屆大會以“圓·園”為主題,聚焦“經濟+科技”,在中秋團圓之時,匯聚內外東陽人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推動“經濟強市、文化名城、歌畫東陽”“兩市三地兩園”和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設。

主旨大會上,金華市副市長、東陽市委書記傅顯明發表了主旨演講。他表示,近兩年,在內外東陽人的合力下,東陽緊扣“五個關鍵時期”,打好“五大會戰”,趕超發展的態勢越來越明顯、爭先進位的勢頭越來越強勁。邁進“十四五”的東陽,正在全力破除交通瓶頸、土地制約等障礙;強化科技創新和數字賦能,大力實施工業、影視文旅、建築、木雕傢具等“四大千億”産業培育計劃;深挖東陽人才“富礦”,堅持“項目為王”,加快推進“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高鐵新城和橫店影視文化産業集聚區等重大産業平臺建設,再造發展新優勢、搶佔發展制高點,實現高品質的趕超發展。

傅顯明表示,本次大會的成功召開充分展示了內外東陽人熱戀家鄉的赤子情懷,承載著大家合力追逐夢想、共建幸福家園的美好心願。號召大家繼續弘揚東陽人“勤勇韌能義”的五大特質,早日把發展的美好藍圖變成家人幸福生活的現實圖景。

上海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俄羅斯科學院和俄羅斯工程院兩院院士吳明紅,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陸朝陽,東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吳剛,杭州立昂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仙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敏文,花園聯合黨委書記、花園村黨委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花園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邵欽祥,分別在主旨大會上作主題發言,聚焦科技、經濟、人才等領域,合力擘畫東陽經濟社會發展新藍圖。

大會的召開牽動著眾多在外鄉賢的心。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水利部副部長陸桂華,中信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奚國華分別發來賀信。

東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洪在主旨大會上就“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和高鐵新城平臺做了推介,併發布《東陽市營商環境白皮書》。他表示,這兩大平臺一個聚焦打造頂配版産業平臺,一個致力於讓城市生活更美好,是東陽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的兩個平臺,也是東陽未來最具成長性的兩個新城,將成為驅動東陽經濟騰飛的新引擎,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投資領域。東陽正在以持續優化的良好營商環境,迎接廣大鄉賢投身到回鄉創業創新的大潮中來。

自2017年第一屆世界東陽人發展大會以來,“三鄉”大地上演著一幕幕鄉賢念家鄉、項目回家鄉、人才留家鄉的生動局面。通過廣大鄉賢的助力,東陽實現技術成果交易額17.7億元,科創績效均位列金華各市縣(區)首位;通過産學研合作加快推動成果轉化和産業升級,東南大學東陽建築科技研究院、中南林業科技大學中國東陽傢具研究院等校地合作平臺紛紛落地;在海內外東陽人的精誠合作、共同努力下,僅去年以來,全市簽約招商項目就達48個,總投資額達528.11億元。

廣大鄉賢對家鄉的殷殷深情匯聚成東陽新一輪發展的磅薄合力,也在本屆大會上結出了纍纍碩果。主旨大會現場進行了“十大校地合作項目”“十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十大東陽人回歸項目”簽約儀式。其中,僅“十大東陽人回歸項目”總投資額近300億。

在奮進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東陽人充分發揚“勤勇韌能義”的特質,探索了政企聯動發展産業的“橫店模式”和強村幫弱村的“花園模式”,併入選全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首批試點。未來五年,東陽將在“增強三大動能、縮小兩大差距、提升四大品質”上走在前列,迅速打開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設新局面。在大會籌備期間,不斷有鄉賢聯繫家鄉對接項目、捐資助學,助推家鄉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先行市。

其中,仙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王敏強、王敏文、王敏良、王明龍、王敏嵐五兄妹捐建幼兒園一所;上海天祥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允良先生,捐資3000萬元用於發展巍山鎮教育事業;橫店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和橫店有限公司發起設立東陽市橫店文榮教育發展基金會,將在市域範圍內舉辦或者共同舉辦數個民營、公益、非營利性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邵欽祥牽頭出資1億元,帶動花園村民、花園集團員工、花園鄉賢及外來人員共同出資,設立邵欽祥共同富裕基金會,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

主旨大會後,“揭榜挂帥”人才峰會、建築産業論壇、新材料(磁性電子)産業論壇、醫藥健康産業論壇、現代服裝産業論壇、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分論壇等活動將紛紛啟動,進一步推動本次大會成果轉化,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設精彩起步、“十四五”良好開局。(圖文及供稿:林偉勝、蔡鳳、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