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虹口區“全國科普日”活動啟動儀式圓滿舉辦

發佈時間:2021-09-18 14:49: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興 | 責任編輯:李星

9月15日,以“百年再出發,科學素養譜新篇”為主題的2021年虹口區“全國科普日”活動啟動儀式,在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圓滿舉辦。

中科院院士、虹口區科協主席褚君浩、市科協二級巡視員楊毅國、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岳彩新、副區長鄭宏、區政協副主席高慶遷、活動承辦方虹口區科協常務副主席楊利以及來自市、區各相關部門領導、區科協兼職副主席,區政協科技界別委員、區科普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科技特色學校、科普基地、科技企業共同參加本次活動。

2021年是建黨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虹口區是上海“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重要區域之一,被譽為“海派文化的發祥地、先進文化的策源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虹口區科協堅持黨建引領,激發科學夢想和科學志向,推動形成崇尚科學的風尚,助推全民科學素質全面提升。

長效體制機制、創新科普品牌

2021年迎來了虹口科普講壇的10週年。十年科普,匠心打造,科普講壇一直以提高公眾科學素質為己任,面向虹口居民搭建一個豐富多元的科普陣地。隨著時間的推移,科普講壇所提供的科普內容越來越豐富,形式也越來越多樣化,為公眾科學素養的提升與和諧社會的建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為繼續更好地激發公眾科學科普熱情,結合虹口科普講壇十週年,舉辦了“回眸百年,科技圓夢”徵文活動,在活動現場,領導們為獲得一、二、三等獎的優秀徵文作者代表頒獎。

完善基礎設施打造科普生活圈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公民科學素養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科普宣傳則是能提高公民科學素養,在人民群眾中營造“熱愛科學,理解科學”的良好氛圍的重要手段之一,而科普基地則是科普宣傳的重要載體,是科學普及主陣地。在活動現場,上海郵政博物館劉泳、上海科學節能展示館副館長陶然、恐龍人俱樂部科普講師汪佳誠依次為在場嘉賓作了精彩介紹。

弘揚科學精神激發科學夢想

夢想的力量是強大的,它承載著大家的希望,希望在我們腦海中點燃,成為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在活動現場,長青學校的六位青少年代表在舞臺上的詩朗誦,展現出新時代青少年們用科學知識的力量來武裝自己,以良好的科學素養澆灌、延續科學夢想,努力成為祖國未來的驕傲!

科學思想繪藍圖科學素質譜新篇--“科啟未來説”第六季圓滿舉辦

科啟未來説是虹口區科協自2019年打造的科普品牌活動,以“每個人都是科學技術的推廣者”為核心理念,旨在打造集行業交流、經驗分享、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體的科普平臺。科啟未來説第六季主題為“科學素養譜新篇·心理科普”。

本次活動是市區聯動、科技與藝術相結合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在上海市科協的指導下,虹口區科協依託上海市科普事業中心,聯合了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上海科技發展基金會、上海陽光公益基金會等市級科普資源,邀請科學家與藝術家同臺對話,圍繞“美麗人生,從心開始”,開展心理科普,加強科普建設,讓科普點亮生活,滋養心靈。

著名鋼琴家孔祥東先生為現場觀眾帶來了精彩絕倫的鋼琴演奏,並做了《樂與藥》的主旨分享。他是第一位在世界屋脊--西藏拉薩舉行大型音樂會的藝術家,也是第一位在維也納金色大廳舉行鋼琴獨奏音樂會的中國音樂家,曾在多次國際大型鋼琴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同時他也曾是一名抑鬱症患者,如今已經走出抑鬱困擾的孔祥東,身體力行,以自己親身經歷,普及心理健康。活動現場,他從“樂”、“藥”、“療”三個字。闡述了音樂與身體、情緒的共性。

來自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的黨委書記謝斌教授,為打家分享的主題為《抑鬱是一個時髦病?不,它一點也不時髦!》。謝斌書記表示,抑鬱症像是我們人生旅程中的“小偷”,會偷走我們的快樂。造成抑鬱症的原因也很多,包括生物基因、內分泌失調等。那麼,人們應該怎樣正確對待抑鬱症呢?謝書記在現場給出了詳細的分析:一防、二辨、三治。最後,謝書記鼓勵大家要用科學的態度對待抑鬱症,了解它、戰勝他,才能獲得人生更好地陽光和希望。

跨界對話

活動現場,中科院院士、虹口區科協主席褚君浩院士、著名鋼琴藝術家孔祥東先生、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黨委書記謝斌教授三位嘉賓同臺交流,帶來了一場別具一格的跨界交談分享。

三位嘉賓分別從個人角度分享了如何克服困難、改善負面情緒,建議大家科學對待,正視困難和不良情緒,養成運動的習慣,培養藝術愛好等心得體會。同時談到隨著“腦機介面”、智慧AI等科學技術的普遍應用,科學的干預,將進一步緩解人們受心理疾病的困擾,提升生活品質。三位嘉賓呼籲大家,發現身邊每一個美好,珍惜美好的每一個瞬間,樹立科學理念,學會科學生活。

科學與藝術交融孔祥東先生即興創作鋼琴曲

活動中,孔祥東與褚院士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現場互動,成為活動的亮點之一。由褚院士隨機給出4個琴鍵,孔祥東先生即興為褚院士創作了一首“音樂肖像”。鋼琴曲時而低沉婉轉、時而高亢激昂,飽含對科學家精神的崇敬、科學家奮鬥路上的艱辛,以及取得科學進步的喜悅。坐在觀眾席上的褚院士頷首聆聽,凝神沉思,心潮起伏,倍受感動。

在現場觀眾們的熱情邀約之下,孔祥東演奏了《黃河鋼琴協奏曲》,激昂的鋼琴曲演繹了虹口科普人的初心,百年再出發,科學素養譜新篇。

2021年虹口區“全國科普日”活動,以“百年再出發,科學素養譜新篇”為活動主題,在9月期間開展一系列線上線下結合、豐富多彩的科普宣傳活動,讓虹口居民近距離感受科學、參與科學、親近科學,帶動大家進一步理解科學、熱愛科學,將科學精神融入城市底蘊,助力虹口城區軟實力提升。(圖文: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