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圓滿結束 推動搜狐視頻發力直播和社交

發佈時間:2021-09-15 09:50: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張青

9月14日,“科技時代的藝術境地——瞰世界·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頒獎禮在京舉辦。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攜無人機飛手代表、評委團代表出席了這場視覺和影像藝術匯聚的慶典。

頒獎禮揭曉了142項無人機影像獎項。其中,獲得“2021年度航拍短片”殊榮的是《高度》。“2021年度航拍圖片”被《河南水災抗洪紀實》摘得,這組圖以空中視角,聚焦水災救援場面,引發觀眾共情和共鳴。場外觀眾通過搜狐視頻自媒體號@搜狐無人機觀看了直播盛況。

無人機影像佳作集中展示觀眾體驗藝術盛宴感受視覺衝擊

由搜狐主辦的“瞰世界·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創設于2015年,秉承“換個角度看世界”的理念,是目前國內有媒體影響力的高水準航拍賽事,也是航拍創作趨勢的風向標。發展至第七屆,無人機大賽不斷響應飛手航拍內容上的變化,不斷摸索題材、賽制和專業評審機制,在多個方面做出了創新變革,參賽作品也體現出高品質、新創意和更深的內涵。

瞰世界·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主題是“科技時代的藝術境地”,共設獎項142個。包括年度獎項2個,短片單元系列獎30個,圖片單元系列獎100個,“網友最愛作品”10個。經網友投票,《光谷廣場》等獲得“網友最愛作品”獎。

(觀眾欣賞無人機影像佳作)

頒獎禮開始前,參禮嘉賓、飛手代表觀賞大賽入圍作品。這些作品主題豐富,跨越世界各地,涵蓋自然和城市景觀,同時具有人文與紀實內涵。從巍峨高原到連綿長城,從鋼筋水泥到田園牧歌,從富有幾何美感的抽象構圖到粗獷震撼的原始地貌,無人機影像作品借助技術力量,為觀眾帶來震撼的視覺衝擊。

年度圖片、短片思考人與自然關係  《河南水災抗洪紀實》天空視角見大愛

頒獎禮在無人機影像佳作輪播中開始。據介紹,大賽4月啟動後,無人機愛好者踴躍報名,通過審核作品近萬件,同比增長11.4%,再創新高。尤其短片類型,收到2729件作品,同比增加35%。其中FPV類(第一視角)優秀作品增多,這個類型更體現無人機的飛行技術和操作者的飛行體驗。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2021年度航拍圖片”《河南水災抗洪紀實》組圖選取)

河南水災牽動人心,《河南水災抗洪紀實》透過無人機的視點記錄了鄭州水災的種種場景,被大水吞噬的街道、淹沒的車輛、轉移的人群、救援的隊伍……這組圖片最終榮獲“2021年度航拍圖片”。

創作者陳衝講述了拍攝見聞:“我是廣州媒體的記者,水災發生後,我去了河南鄭州、新鄉、鶴壁等城市,拍了一個星期,拍了幾千張,選了12張,都是16:9的尺寸,俯視視角,適合新媒體傳播。航拍是比較直觀的,視覺也好,能夠引起更多人關注。人在自然面前很渺小,一路可以看到很多抗洪救災的人,包括本地人自救,還有各地支援的志願者,通過眾志成城的努力,讓抗災得到更快的關注。”他還介紹了一張拍攝于衛輝市一家醫院的圖片,救援人員在醫院組織病人轉運。他們用擔架把病人扶到門口,等待皮划艇過來。“通過航拍,可以看到病人在那裏等待轉運,這是比較震撼我的畫面。”

評委點評稱:“當人類面對災難時,攝影的在場性,使得圖像成為公眾了解現場並引發共情的重要媒介。《河南水災抗洪紀實》的獲獎不是因為它提供了一個新的空中的視點,或是對於畫面秩序的組織與經營,而是在於它展現了一名拍攝者對於這場災情的進入、觀察、所思、所感。”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2021年度航拍短片”《高度》視頻畫面)

在短片佳作中,《高度》獲得“2021年度航拍短片”稱號,作品以“登山者”作為敘述引子,使青藏高原的自然風光有了人的參與,“高度”之“瞰”産生了主題意義。

“瞰見團隊”成員索以介紹:“沒有無人機之前,我們拍照要自己爬山。有了無人機,輕鬆不少,但也發現如果一個畫面中沒有人,感受不到山的偉大。這導致我們負重更多,爬得更高,有了對比,更加感受人的渺小。”“無人機攝影克服了5000米到8000米的高原寒冷、大風、氣候易變等種種不利因素,保證了曝光、構圖、運動的高品質,畫面綺麗、節奏流暢、剪輯準確、風格壯麗。”評委如此點評。

無人機短視頻內容持續增長 豐富搜狐視頻內容生態和流量

本次大賽短片單元共有《高度》等30部作品入圍,同比增加35%,數量持續增長。既展示了無人機更多新的玩法和可能性,也擴充了搜狐視頻短視頻庫。搜狐視頻強調長視頻和短視頻的雙輪驅動,通過活動+短視頻為切入點,推動Vlog等自媒體短視頻,賽事為平臺構建豐富的內容生態和持續的流量關注。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最佳航拍攝影”《我在東湖等你》視頻畫面)

“最佳航拍攝影”作品《我在東湖等你》,作者向暉在不同季節、不同天氣對武漢東湖進行了多次拍攝。“我是武漢的攝影師,短片展現東湖四季,收錄了我近四年的航拍素材。我堅信多拍多實踐,才能拍出好作品。”評委認為該作品“運動鏡頭、特殊攝影的設計別具匠心,總體氣氛控制也很有亮點”。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最佳航拍剪輯”《環海南島》視頻畫面)

在純風光航拍中,《環海南島》獨具匠心,作者不僅聚焦熱帶風景,對海島生活也做了趣味記錄,輔以豐富的視覺語言,在高妙的後期剪輯中得以完美表達,風情又活力的島嶼躍然眼前。

團隊成員回憶了拍攝趣事:“我們潛水被水母蜇傷,在沙灘上走路陷進去,騎馬被馬踢了。但取景都是當地真實的人和風景,都是旅途見聞,很難忘。”因“節奏明快的剪輯配以動感的音樂,使得這部旅行作品格外抓人眼球”,該作品榮獲“最佳航拍剪輯”。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最佳故事航拍”《直到世界盡頭丨冰島》視頻畫面)

短片佳作中,《直到世界盡頭丨冰島》和《鵬城穿越》分獲“最佳故事航拍”和“最佳FPV航拍”稱號。前者突出表現了冰島獨特的地形地貌和天氣特徵,同時也捕捉到了大自然的光影變化和人與自然的關係。評委點評稱:“構圖考究,角度豐富,曝光準確,延時攝影、高速攝影技術把握到位,變速剪輯恰到好處,使全片節奏生動多變。”

作者秦明哲稱靈感來源於電影《白日夢想家》,作為理科生,他衝動地從國企辭職,踏上攝影之路。“我想把這種衝動融入片子,主人公踏上未知,冒險的精神,鼓勵我直到現在。”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最佳FPV(第一視角)航拍”《鵬城穿越》視頻畫面)

《鵬城穿越》視頻的多個鏡頭旋轉和明快節奏,把觀眾帶入一個上山入海,反轉天地的視覺動感空間。這被評委比喻為“化身美猴王”,“在這個大都會裏面滑翔,跨越,翻轉,還回,穿梭,最後在感官高峰結束。”作者黃米米卻感到遺憾:“從策劃到出片,大概一個月,和預計效果還有差距,片子想做到無縫轉場,但因天氣和拍攝難度,沒有取得預期效果。”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最佳一鏡到底航拍”《你見過這樣的卡瓦格博峰嗎?》視頻畫面)

李雨東代表創作團隊REV-FPV領獎。對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來説,30歲的他是常客,經常入圍,也有獲獎,“畢竟玩的早,經驗多”,他説。今年,他的作品《你見過這樣的卡瓦格博峰嗎?》獲得“最佳故事航拍”獎,他説,“沒人登頂過卡瓦格博峰,我們用無人機揭曉它的真面目。我們還希望大家能夠保護冰川。”“該視頻第一視角幾乎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如大鵬一般翱翔于雪山之巔,令人神馳九霄之外。”組委會如是評論。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最佳創意航拍”《光影揮見》視頻畫面)

“最佳創意航拍”作品《光影揮見》創意滿滿,作者在日常的旅行拍攝中積累了鮮活的素材,並創造性地將它們連綴起來。“開窗的場景特別喜歡,感覺每開一扇窗就去一個地方,素材量很大,每個地方都拍出了特點,拍出了對世界的熱情。”評委點評道。

飛手陳宗耀通過視頻連線,分享拍攝故事。他的想法是把走過的路,剪輯成“人生總結”,他試圖在好風光基礎上,加上炫酷的剪輯手法和文案,引發觀眾共鳴。“最難的是拍攝了三四年素材,幾千兆,要做到完美銜接,剪輯了一個多月。”

善用想像力賦予圖片生命力 有思考的作品更易脫穎而出

從本屆參賽的獲獎作品中也可以看到,有創意、有思考的作品更容易脫穎而出。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圖片單元風光類最佳《黃河入海·我們回家》)

風光類最佳作品《黃河入海·我們回家》呈現出“涇渭分明”的效果。評委點評稱:“這幅作品用航拍視角抓住了黃河流入大海時,在海面上形成的一種海水與河水強烈對比的震撼奇觀,另有兩隻小船穿行在冷暖變化的海面上更讓作品生動自然,産生藝術感。”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圖片紀實類最佳《城市的腳步》)

紀實類最佳《城市的腳步》聚焦城市的邊緣,通過45度的俯瞰角度,把如雨後春筍拔起的城市,與挖掘機強力的掘進構成鮮明對比。“這個場景,可以作為一本以城市發展內容的小説的開篇,也可成為一個城市化社會學影像研究的標誌性圖片。”評委稱。

通過視頻連線,作者陳琦輝介紹了自己的家鄉,“我的家鄉森林覆蓋率達到80%,我用無人機視角記錄家鄉變遷,反應人和自然的關係。每個人拍好自己的家鄉,組合在一起,就是美好畫卷。”

image.png

(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圖片單元創意類最佳《移動的海上城市》)

創意類最佳《移動的海上城市》作者計海新善於運用航拍視角,畫面充滿奇思。“一個平常看來再平時不過的航行中的貨輪,垂直俯瞰之下,其影子像上海的高樓,像紐約的曼哈頓,像各種高樓林立的大城市。那只帶著白色水花的小船,像極了城市供熱塔冒出的白煙。”評委高度評價該作品。

“當紅不讓最佳作品”由李政霖《秘境》獲得。

策劃“飛手在呢”直播教學傳播價值 賽事助力搜狐視頻打造社交和直播

此次賽事在搜狐視頻APP上開通“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圈子官方通道,供選手報名、上傳和分享作品。這些作品最終匯入搜狐短視頻資料庫。張朝陽曾強調,“搜狐視頻平臺比七年前要好很多,加入了社交元素和直播元素。”

社交元素指的是“關注流”和“圈子”,這是搜狐媒體及行銷生態中與“搜狐號”相當的又一項功能創新,其價值在於幫助用戶建立私域流量,而搜狐號能幫用戶運營公域流量。

直播元素則指“飛手在呢”系列直播。大賽徵稿期間,組委會推出43場“飛手在呢”,邀請數十位國內無人機技術流、風光旅拍、探險、創意航拍及紀實領域資深飛手和作品後期講師,在搜狐視頻直播作品賞析、飛行經驗、紀實航拍、電影航拍、FPV及延時等話題,每一期內容切口小、不空洞説教、有趣有料,廣受航拍愛好者和參賽選手一致好評。這是搜狐視頻打造價值傳播平臺的又一個有力舉措。

優秀的賽事吸引優秀的參與者,優秀的參與者創造高品質的內容,好內容又吸引更多人關注,此項賽事已形成傳播、人才、內容和流量的正向迴圈,進一步促進搜狐回歸媒體平臺屬性的目標。

用無人機發現更美好的世界,用內容記錄美好畫面。大賽展示的高品質無人機影像,是人類追求飛行技術操作,和鳥瞰感官體驗的極致體現,是科技時代的藝術寫照。科技帶給人類種種可能性,在無人機技術中發現藝術,這就是本屆大賽的意義。

image.png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致辭)

正如張朝陽表達的,“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的意義是天空視角瞰世界,它為我們帶來一種綜合的概括性格局,使得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完全是一個特別震撼的全新感受。與去年大賽相比,搜狐的産品更加豐富,以搜狐視頻APP關注流和上傳通道以及搜狐視頻APP無人機影像圈子為主,社交傳播也比以往更加深遠。感謝科技的時代、技術的爆發給予我們這個時代無限的可能性。”

實際上,無論是“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還是正在進行中的“幽默搞笑短視頻大賽”,都體現出搜狐在全民短視頻風潮中的態度,如何讓普通人也擁有創作優質短視頻的能力,把全民皆可創作的權利,進化成全民皆能創作的能力,才是賽事價值所在。

9月14-18日,觀眾可前往融科中心B1層觀展。本屆大賽合作機構為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值得一提的是,紅旗HS5和H5為本屆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保駕護航。有紅旗的地方,就有美麗的“旗”遇!

附:

瞰世界·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獲獎名單:

瞰世界·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2021年度航拍短片”

《高度》

作者:瞰見團隊

瞰世界·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2021年度航拍圖片”

《河南水災抗洪紀實》

作者:陳衝

瞰世界·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短片單元

“最佳航拍攝影”:《我在東湖等你》

作者:向暉

“最佳航拍剪輯”:《環海南島》

作者:BLANK-VISION

“最佳FPV(第一視角)航拍”:《鵬城穿越》

作者:黃米米

“最佳故事航拍”:《直到世界盡頭丨冰島》

作者:秦明哲

“最佳一鏡到底航拍”:《你見過這樣的卡瓦格博峰嗎?》

作者:REV-FPV

“最佳創意航拍”:《光影揮見》

作者:陳宗耀

瞰世界·第七屆(2021)中國無人機影像大賽圖片單元

風光類最佳:《黃河入海·我們回家》

作者:黃高潮

紀實類最佳:《城市的腳步》

作者:陳琦輝

創意類最佳:《移動的海上城市》

作者:計海新

當紅不讓最佳:《秘境》

作者:李政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