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服務”為民辦實事

發佈時間:2021-09-15 09:44: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磐安縣煙草專賣局 | 責任編輯:李媛

浙江省磐安縣是一個山區縣城。為了打通服務山區群眾的“最後一公里”,今年以來,磐安縣煙草專賣局聚焦山區服務路途遙遠、響應不夠及時、渠道不夠豐富等客觀問題,積極探索“網際網路+”工作模式,探索“雲上服務”模式,為民服務辦實事,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普法上“雲”:為民解疑答惑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將於2021年6月1日實施,今天我們重點講解修訂前後的變化,如有不明之處,請把疑問打在公屏上......”

小陳是磐安縣煙草專賣局的一名工作人員,此時的她正面向直播間開展“雲上普法”宣傳。

圖為磐安縣煙草專賣局工作人員小陳開展“雲上普法”宣傳

開展法律宣傳大多是依靠線下形式進行,比如拉橫幅、走訪、設置普法宣講臺等形式,傳播的受眾往往有限。而且磐安山區面積廣大,絕大多數人口散落在山區、農村。這些都影響著普法宣傳的受眾範圍及其效果。鋻於此,磐安縣煙草專賣局除了運用這些傳統手段之外,還借助自媒體、微信公眾號等平臺,以香溢坊誠信互助小組為單位,組建“小將普法”宣講團,面向各個片區的捲煙零售戶開展“雲上普法”宣傳活動,結合實際案例生動解讀《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政策,進一步擴大普法宣講輻射面,也就出現了上文該局工作人員小陳直播普法的一幕。針對老年、兒童不能較好使用智慧手機的情況,該局還通過送法下鄉的形式,向村上老人、留守兒童送去普法服務。

助農上“雲”:為民賣貨解憂

每年的8-9月是磐安葡萄成熟、上市的季節,也是農戶人手不夠、需要援助的時候。呂春波是磐安縣深澤鄉的一名農戶,他的葡萄大棚是其重要的收入來源。

看到大棚裏的葡萄每一串都飽滿多汁,呂春波心裏既開心又憂心,喜的是葡萄季來臨獲得了豐收;憂的是,葡萄儲存時間短,倘若當季沒有大筆訂單,很多葡萄就容易爛在地裏。眼下直播經濟的火熱給了呂春波一點靈感,想著自己是否可以直播賣水果。但從未嘗試過的他又不知道如何著手。在了解到呂春波的情況之後,磐安縣煙草專賣局工作人員立即聯繫了他,教他怎麼樣擺放手機、怎麼樣固定直播架、怎麼樣與觀眾互動……。通過手把手幫助指導,呂春波學會了運用手機直播,也幫助自身的葡萄打開了更多的市場。

很快,呂春波就接到了來自線上的訂單,在為他感到高興的同時,磐安縣煙草專賣局的志願者們也來到果園一起幫忙採摘葡萄。

圖為磐安縣煙草專賣局志願者(右)幫助呂春波採摘葡萄

像呂春波這樣的果戶不在少數。為了盡可能擴大助農範圍,今年以來,磐安縣煙草專賣局志願者為幫助當地果農、藥農打開線上銷路,組織開展扶農直播10余場,觀看人數達3000余人次,有效帶動水果、蔬菜、藥材等農産品銷量,盡全力幫助農民增收。

通過雲上普法、雲上帶貨等方式,磐安縣煙草專賣局幫助群眾解決了急難愁盼問題。後續,該局將繼續探索“雲上辦事”服務模式,讓為民服務響應更快速、成效更明顯。 (圖文供稿:磐安縣煙草專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