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學院大河傳媒學院校企合作探索與實踐記略

發佈時間:2021-09-13 15:06: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趙軒 | 責任編輯:張青

“你們的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教育教學理念正是對新文科的實踐,應該作為試點大力推廣。”教育部高校戲劇與影視類專業教指委主任、北京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周星教授在考察了平頂山學院大河傳媒學院之後做出了這樣的評價。

作為河南高校第一個傳媒類行業學院,大河傳媒學院圍繞“全媒化複合型應用型傳媒人才”這一培養目標,打破理論教學與實踐訓練、學校與企業間的壁壘,探索實施人才培養方案修訂、教學團隊建設、課程建設、實踐教學平臺建設、教學過程、教學品質評價與合作單位的六對接,通過學校與傳媒企業協同搭建合作育人、合作創新平臺,實現了人才培養品質和社會服務能力“雙提升”,在擔當新任務、創造新範式的過程中完成新文科背景下傳媒教育自身的升級與再造。

一、共建育人模式培養地方全媒人才

大河傳媒學院是2015年平頂山學院與大河網、平頂山市委宣傳部、平頂山電視臺等多家行業單位共建的第一個行業學院。學院自成立以來,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深化産教融合,提高應用型辦學水準”為總體目標,有效整合企業與人才發展雙向需求,以産業崗位需求確定教育目標,積極開展人才培養體系改革,通過共論人才培養方案修訂、共建行業課程、共用媒體技術平臺、共同製作節目等方式,架通學校與企業之間人才輸送、崗位培訓以及科研合作的橋梁,實現産業全方位參與,雙方共建教學、科研、生産聯合體的良性迴圈,在不斷提高應用型人才培養能力的同時,有效提升服務地方的整體功效,逐步形成“政産學研協同、教學做創融通”的協同育人新模式。

在協同育人模式的主導下,學院以服務地方傳媒為導向,著力培養面向5G時代,符合“全員媒體、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效媒體”新特徵,適應媒體融合發展的複合型新聞與傳播專業人才。在實踐中不斷解放思想,大膽創新,人才培養品質穩步提高。

二、對標行業需求推進理實一體“金課”建設

學院以能力産出為目標,對標行業所需以産定教,積極深化課程改革,改進教學方式方法,打造以“理論-行業-實訓”為主體的理實一體化課程體系。

首先,打破傳統理論課堂單一的授課模式,構建“思政+文化+專業”模組化理論課程體系,實現“輿論導向能力強、文化藝術內涵深厚、專業技能精湛”的人才培養目標。在此基礎上,學院圍繞培養全媒體人才的崗位標準,把傳媒行業的技術要求、管理規程和職業情感融入到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之中,形成特色鮮明的行業課程,及時將傳媒領域最新的發展態勢、技術手段引入課堂,使人才培養能夠緊跟媒體行業的動態要求。

媒介融合時代不僅要求人才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具備熟練運用各類新技術的實踐能力,學院依託大河網及相關傳媒行業的媒體資源和網路傳播技術優勢,共建面向職業環境的校內外一體化全媒體實踐創新平臺,以工作室模式打造“教、學、做、創”一體化學習空間,構建“課程實訓、綜合性實踐、校企合作項目實戰”三個層次遞進式實踐教學體系。通過校企合作、校媒聯合,將地方傳媒機構、企業真實項目引入課堂,全方位促進學生完成“作業—作品—産品”的跨越,實現教學和行業的無縫對接。

通過不斷探索努力,學院在課程建設方面成效顯著。《普通話語音和播音發聲》先後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線上課程、國家級精品線上開放課程。在此基礎上,學院相繼建成一批優質線上線下課程資源,現有《普通話語音和播音發聲》《全媒體人才專創融合實踐》《語言表達》《影視劇本創作》《大型節目轉播系統流程》《中國古代文學作品精讀》《傳播理論與技巧》等一批國家級、省級一流課程。

三、雙崗互聘機制創建雙師雙能團隊

高水準的師資隊伍培育是確保校企合作、協同育人得以高品質實現的關鍵。建立“多元混編、雙崗歷練、同等考核”的師資隊伍機制,大力培育教育教學能力和工作經驗兼備的“雙師雙能”型教師,是大河傳媒學院的又一特色。學院本著“請進來、走出去”的原則,積極引進具有傳媒一線工作經歷的專業人員從事行業以及實踐環節的教學工作,先後聘請多家主流媒體行業專家作為行業教師,走進課堂。同時組織專業教師到大河網、平頂山市委網信辦、平頂山市博物館、平頂山市電視臺等傳媒機構或企業挂職鍛鍊,有效提高實踐教學能力,現已實現專業教師技術崗位實踐全覆蓋。

“雙師雙能”型教師隊伍的打造,有效的將産業和技術的新發展、行業對人才培養的新要求引入教學過程,使教學內容緊跟行業最新發展動態,實現課程建設與合作單位對接,聚合業界學界教學資源,推進專業教師與行業人才雙向交流,為人才培養品質穩步提升提供有力保障。精湛的專業團隊,培育出一大批教學水準高、育人能力強的優秀教師。陳敏、婁艷閣、李子瑾、趙軒等十余位教師分別在國家級、省級、校級各類教學比賽中獲獎。在此影響下,基層教學組織形成積極奉獻,奮發進取的團隊氛圍,先後獲批省級教學團隊,市巾幗建功示範崗,並於2019年獲得河南省教育廳“河南省教育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四、能力産出導向實現政産學研共贏

經過幾年的探索實踐,借助校企聯動的工作體制、理實一體課程機制、“雙師雙能”師資隊伍建制,“政産學研協同、教學做創融通”的校媒協同育人模式”初見成效。學生專業水準、實踐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在各級各類學科競賽、專業比賽中屢獲佳績,學生創新團隊先後獲中國大學生“網際網路+”大賽國賽銅獎一項,省賽一等獎兩項,二等獎兩項、三等獎三項,並以行業學院為平臺,創新創業工作室為載體,孵化學生自主創業團隊9個,註冊公司16家。

在專業建設學科發展層面,播音與主持藝術、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先後獲批省級一流專業,在2021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中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省內排名位於第一,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省內排名位於第三。與此同時,學院借力媒體和企業在實踐合作方面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實踐活動項目“光影視界”入住央視頻平臺,學生實踐作品《鄉村振興——大黃在路上》《傳統村落——秀美楊溝》等影片在央視頻播出;與平頂山電視臺共建國家級大學生校外實踐教學基地,合作創辦《品味鷹城》欄目並長期播出;作為河南省全媒體科普創作傳播基地,承擔創作任務,兩年內 155項作品被“科普之聲”頻道採用並播出。

同時,學院積極發揮人才資源優勢,履行高校智庫單位的職能,聯合合作企業共同開展科學研究,先後參與完成了中國氣象局氣象幹部培訓學院湖北分院黨性教育現場教學培訓課程開發、武漢特色氣象文化品牌開發研究、平頂山地區縣級文化産業發展規劃等十余項橫向項目。由於課題本身來自於行業生産實際,是企業急需解決的現實需要,因此所産出的成果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實現了知識成果的有效轉化,獲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未來大河傳媒學院將不斷提升企業在人才培養中的主體地位,使專業性、職業性、應用性特徵深度融入人才培養過程,進一步提升校企協同育人功效,積極構建科學合理的長效運作機制,持續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傳媒類專業教育教學改革的新路徑。(供稿:平頂山學院 趙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