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鮮緣-中國優質生鮮産品B2B採購交易平臺

發佈時間:2021-09-06 14:41:2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星

生鮮已成為網際網路巨頭的必爭之地,初創企業也在涌入這一賽道。

艾媒諮詢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生鮮電商市場規模預計將達3117.4億元,2023年將超8000億元。有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我國在業/存續的生鮮電商相關企業達到2.15萬家。隨著“農改超”政策推進及生鮮電商供應鏈的升級和商業模式的成熟,生鮮電商行業仍將保持快速發展。

「翠鮮緣」成立於2015年,是一家生鮮産品B2B採購交易平臺。在2018年,獲得京東1億元戰略投資。目前平臺日訂單量達到700-800單,月活躍商戶近6000家,月銷售額為5000-7000萬,年銷售額在7億左右。

在「翠鮮緣」創始人劉磊看來,中國國生鮮B2B面臨著很多挑戰。一是食材種類多,品質和價格差異大,農産品上游供給分散;二是中間流通環節過多,渠道鏈條長,損耗大;三是當前生鮮零售仍以農貿市場為主,果蔬商戶和餐飲企業管理理念落後。這些都對國內生鮮B2B平臺的供應鏈管理能力和客戶服務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圖為「翠鮮緣」創始人劉磊正在與員工溝通業務

“現階段我們做的是北京市場,主要服務的是上游生産商和果蔬商超老闆,後者每天對果蔬産品的需求量很大,進貨穩定,且都有著自己的固定客源。”劉磊表示,針對上游生産商,「翠鮮緣」平臺能夠提供商品分級包裝、經銷渠道開拓、品牌推廣等服務;對於下游零售商,平臺則提供生鮮配送、採購渠道管理、産品促銷策略支援等服務。

生鮮電商是一個極其燒錢的賽道,品控難保證且冷鏈物流成本高,這使得生鮮成為門檻最高的品類之一。如何盈利,是擺在生鮮電商面前的一道難題。

劉磊,翠鮮緣品牌創始人,男,漢族,1994年9月1日出生,2019年畢業于加州州立大學富爾頓分校,現任北京供給網際網路有限公司CEO,兼任東昇集團董事,全升時代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

據劉磊介紹,翠鮮緣平臺一方面對線上果蔬供貨商收取管理費,一方面對果蔬商超老闆收取配送物流費,以此實現部分盈利。

品控方面,平臺內部已形成收貨質檢+安全快檢+實驗室抽樣檢測+追溯與召回的流程體系,以確保果蔬産品品質和用戶體驗。

劉磊認為,生鮮産業鏈中存在三個重要角色:生産商、零售商和供應鏈服務商,其中供應鏈服務商是連結整個産業鏈條的關鍵角色,它應該運用資訊系統去提高整個生鮮産業的交互效率和物流效率。「翠鮮緣」正在搭建一個全數字化的服務體系,希望在採購、倉儲、商品品控、配送、售後等多個環節實現精細化管理。

團隊方面,「翠鮮緣」核心管理者都來自網際網路行業,熟悉供應鏈搭建、演算法應用、數字化行銷和品牌建設。

劉磊表示,團隊接下來將著手準備短視頻和直播,以拓展客群,提昇平臺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