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潮汕文化 了解潮汕精神——深圳市潮汕商會聯合舉辦電影《潮汕風雲》首映禮

發佈時間:2021-09-03 09:55: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星

(大合影)

2021年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潮汕商會、深圳星影匯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潮汕風雲》電影首映禮在深圳保利國際影城舉行。

國際潮商經濟合作組織會長、深圳市潮汕商會創會會長吳開松,深圳市潮汕商會會長鄭漢明、駐會會長黃育宏,及其他深圳潮屬社團會長、潮屬校友會、在深潮籍文化界人士、廣東省電影家協會肖小青專職副主席等影視行業專家歡聚一堂,出席了本次電影首映禮。

(國際潮商經濟合作組織會長吳開松致辭)

國際潮商經濟合作組織會長、深圳市潮汕商會創會會長吳開松在致辭中表示,作為一個潮汕人,他為優秀的潮汕文化而自豪,對潮汕文化的傳承充滿信心。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潮汕文化擁有深厚底蘊,以功夫茶、英歌舞聞名全球,在國外,就有許多潮汕人用潮汕話彰顯潮汕人文底蘊。《潮汕風雲》這部電影,是由潮汕人親身表達屬於自己的歷史人文故事,借助媽祖精神反映了潮汕精神的內核。立德、行善、大愛,這些千百年傳承的理念,已浸潤于每個潮汕人心中,成為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構成潮汕人的獨特精神世界。

(深圳市潮汕商會會長鄭漢明致辭)

深圳市潮汕商會會長、深圳市僑商智庫研究院理事長鄭漢明在致辭中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靈魂。潮汕人世世代代都離不開海,媽祖就是潮汕人闖海者心中的海神,成了闖海者的精神寄託,媽祖文化不僅是潮汕民間習俗,更是潮汕人的一種信仰。媽祖文化作為潮汕文化的重要支脈,宣揚好媽祖文化就是弘揚潮汕文化乃至中華傳統文化的具體體現。潮汕歷史人文故事電影《潮汕風雲》,以潮汕女性暗喻為媽祖,謳歌了潮汕女性大愛無疆、慈悲為懷的美德,弘揚了媽祖文化與精神,豐富了潮汕文化的內涵,希望有更多類似的影視作品,更好地講好潮汕故事。

(電影出品人代表余奕煥致辭)

《潮汕風雲》出品人代表余奕煥表示,潮汕文化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支脈。她包含大善、大愛,團結、互助,敢於拼搏和勇立潮頭。全國各地的潮屬商會,都在不遺餘力的推動著潮汕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這是主創團隊前進的動力。電影裏面呈現的只是潮汕文化的一小部分。他堅信,點燃一把推動潮汕文化自信的火,一把傳承和弘揚潮汕精神的火,未來會有更多優秀的、講述潮汕文化、潮汕故事的電影開枝散葉。

(電影主創團隊亮相)

(主創團隊與領導嘉賓合影)

《潮汕風雲》改編自青年作家鄭鐘海長篇小説《潮汕煙雨》,由田雋監製、蔣亞執導、王宇、陳庭威、朱鐵和、方莉莉、李樹浩、文熙等主演。電影講述了民國時期漁霸黃天縱覬覦媽祖玉像,放火燒船將漁民逼上了絕路,玉像傳人郭小妹為拯救鄉親,被迫嫁入林家,豈料迎親當晚丈夫卻被土匪劫走,身懷絕技的她孤身上山救夫,與惡勢力鬥智鬥勇的故事。

電影為了真實還原潮汕地區的市井生活面貌,全片在潮汕地區取景拍攝,展示了潮汕老屋、潮劇、英歌舞等一系列潮汕民俗文化元素。電影女主角“郭小妹”由新一代的功夫女星王宇出演,所有打鬥場景都是自己親自上陣,沒有用任何替身,可柔可剛的表演讓人印象深刻。

(電影首映禮海報)

觀影后,嘉賓紛紛表示,《潮汕風雲》作為中國近代少有的反映潮汕歷史人文故事的電影,影片以潮汕女性為聚焦點,講述了小人物大英雄故事,展現潮汕的建築人文,弘揚媽祖“立德、行善、大愛”精神,謳歌潮汕人善良、正義、團結助人的美德,將對推廣潮汕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潮汕族群文化自信等産生積極作用和深遠影響。

電影《潮汕風雲》將於2021年9月9日在全國各大院線公映,希望大家走進電影院,走進潮汕文化,了解潮汕精神。

主創團隊介紹:

出品單位

廣東廣視傳媒有限公司

深圳星影匯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廣州展宏影業有限公司

聯合出品單位

南家班(深圳)影業有限公司

廣州鐘影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南方盛世傳媒有限公司

廣州仁東影視製作有限公司

宣發單位

亞視影業(深圳)有限公司

出品人:蘇玉光  余奕煥  李珠特 劉展宏 

總策劃:楊德建  涂雙平  鄭鐘海

總顧問:房 英

總製片人:余奕煥  李珠特  鐘華青

製片主任:徐建平

音樂總監:許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