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溪速度:60小時完成“一單兩碼三簽字”全員排查

發佈時間:2021-08-09 10:55: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丁佳泳、鄧志強 | 責任編輯:李媛

面對當前嚴峻複雜的疫情形勢,湖南省岳陽市雲溪區委、區政府認真落實市防指工作部署,結合雲溪區“大廠、大港、大項目、大流通”實際,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重中之重,以快制快、爭分奪秒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8月5日12:00,在全區啟動全員“一單兩碼三簽字”排查行動(一單指疫苗接種單,兩碼指健康碼、行程碼,三簽字指網格員、包組幹部、單位領導簽字確認),8月7日24:00,雲溪區完成全員排查149704人。

以上率下、高位推動。該區根據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緊急動員。8月5日12:00至8月7日24:00,利用兩天半的時間迅速有序組織開展全區性拉網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數,做到心中有數、應對有法。區委書記率隊深入疫情防控一線督導檢查,實行分片包乾負責,層層壓緊壓實責任。該區實行區級領導聯鎮(街道)、部門單位包片、鎮(街道)幹部包村、村(社區)幹部包組、網格員包戶的五級網路聯動機制,組建工作專班逐村(社區)、逐企業、逐小區院落(小單元)開展全員核碼,確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同時,該區還廣泛調動村民理事會、志願者、五老及鄉賢等社會力量1000余人參與防控,開展宣傳發動、到府排查等工作,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無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分類處置、兵貴神速。該區建立疫情防控“一單兩碼三簽字”登記臺賬、匯總臺賬、動態變化臺賬,實行分類統計,做到排查零遺漏、資訊零差錯。對工地、農貿市場、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區域流動人員進行排查。通過全員排查核對黃碼人員361人,新發現黃碼人員31人,立即落實7天居家健康監測的防控措施,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到府進行“七天三檢”核酸採樣檢測。摸排新冠疫苗已接種111464人,對於未接種的9228人,8月8日組織包組幹部到府宣講、二次發動,鼓勵儘快完成接種,構築全民健康免疫屏障。

動態管理、築牢防線。該區在疫情防控動態管理上下功夫,加強常態化監測,堅持人、物、環境同監測,充分發揮醫院、診所、藥店等“哨點”作用,及時監測和防範風險,定期分析監測數據,提升監測敏感性和分析預警能力。同時運用運營商大數據手段優勢,對前期核查的健康碼臺賬實行動態化監管,築起阻擊疫情新的牢固防線。(丁佳泳、鄧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