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桶俠”獲昌平區人民政府“智慧昌平開放創新大賽”新基建創新獎

發佈時間:2021-08-05 16:53: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金蘭 | 責任編輯:李媛

近日,在由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舉辦的“智慧昌平開放創新大賽”上,社區垃圾分類值守智慧解決方案-守桶俠,榮獲新基建賽道創新獎。

“智慧昌平開放創新大賽”由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舉辦,旨在推進5G等虛擬技術在昌平區新基建場景的創新應用,促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在回天地區等超大社區治理資訊化項目中的創新實踐。守桶俠産品憑藉敏銳的市場洞察和卓越的技術創新能力,獲得大賽新基建賽道的創新獎。

守桶俠聚焦社區垃圾分類工作中守桶人手不足的痛點,通過智慧硬體與大數據結合的方式,做好人工守桶的有效補充,輔助社區做好垃圾分類的普及教育。

守桶俠設備端可通過感應方式獲取桶站垃圾投放數據,並通過物聯網上報後臺,還能實時觸發字幕和語音提醒,當有人靠近垃圾桶時,“守桶俠”就是一個稱職的垃圾分類指導宣傳員。

精準的大數據分析為社區垃圾分類提供了有效的決策參考,各桶站的總人流量對比圖,可以有效配置不同站點的守桶人員比例,單個站點7天及24小時數據,可以幫助社區更好地統籌人工守桶的時段。守桶俠的數據系統也因此獲得GVP-Gitee最有價值項目。

合立方社區24小時垃圾桶站投放峰值表

此次榮獲“智慧昌平開放創新大賽”新基建組創新獎,則是對守桶俠産品軟硬體整體技術創新能力的肯定。“守桶俠”團隊歷時半年調研和數十次研發,最終形成真正符合社區需求的高性價比産品。

目前,産品已進入北京市垃圾分類示範社區合立方小區(隸屬天通苑南街道奧北中心社區)、昌平區北七家鎮最大商品房名佳花園等多個社區,借助科技與大數據,提高社區守桶員的人效,切實減輕社區負擔。(圖文:金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