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生態大會 | “因聚而智 因融而能”——2021數字生態大會盛大舉行

發佈時間:2021-08-02 14:20: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星

近日主題為“因聚而智因融而能”——2021數字生態大會主論壇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

會上,國家資訊中心資訊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北京大學教授岳慶平、北大電子政務研究院副院長、博雅雲圖/博雅智庫創始人兼董事長楊明剛,以及來自數字生態領域的諸多重量級嘉賓出席大會併發表精彩演講。各方嘉賓匯聚一堂,共議新時期的中國數字生態發展大計。

專家、領袖齊聚共商數字生態發展大計

作為數字生態領域年度盛會,今年的數字生態大會主論壇內容安排豐富多彩、充實且不失新意,數字生態大會主論壇共設立三大篇章,包括數字經濟與産業篇、數智化轉型與生態篇和頒獎典禮與産業賦能篇。

三大篇章相輔相成,既有領域專家學者宏觀經濟環境洞察和産業政策分析,也有産業領袖、生態大咖智慧思維交流與觀點對碰;既有生態會客廳、生態直播間等一批富有新意活動穿插其中,又有創新方案展示以及數字生態500強榜單&獎項頒獎盛典的隆重上演。

在“數字經濟與産業篇”,北京大學教授岳慶平以“國家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為題發表演講,深入剖析了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遠景目標對於未來我國經濟社會産生的深遠影響,並就當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影響經濟走勢的諸多因素進行了分析研判。

針對“十四五”規劃及2035願景目標,他重點總結了四點:一是明確前進方向,二是凝聚社會共識,三是銜接協調目標(長期和短期目標),四是增強戰略一致性。

針對國際形勢,他指出當前主要遭受來自三個方面的挑戰:其一是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帶來的挑戰;其二是疫情的長期化帶來的挑戰;其三是逆全球化暗流帶來的挑戰。

北京大學教授 岳慶平

隨後,岳慶平與數字産業領域大佬圍繞我國數字産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等話題展開了面對面的對話交流。相信,通過專家大咖們的智慧思維對碰,將助力數字生態領域企業充分了解當前的國內外的經濟大環境,並有助於在産業數字化大潮中始終把握正確航向。

數字生態高端對話現場

在“數智化轉型與生態篇”,國家資訊中心資訊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發表了精彩演講,從規劃新藍圖、時空新變遷、城市新再造、發展新要求四個角度出發,深入闡釋了對“十四五”規劃智慧城市數字化轉型、智慧化升級的觀點。

單廣志認為, 過去城市資訊化到今天的智慧城市存在四個本質不同,包括過去解決的是管理問題,今天解決的業務問題;過去是流程驅動的,現在是數字驅動;過去資訊化數字是根據設定要求生成的,現在的數字是原生態自然流動的;過去城市資訊化是進行整合化、標準化,今天數字化解決的則是平臺化、雲化、鏈化的問題。

國家資訊中心資訊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 單志廣

他指出,智慧城市的本質是沒有階級屬性、自由流動的數據,來倒逼深層城市管理體制、治理結構變革,通過服務的模式讓産業佈局更加合理化、透明高效。智慧城市建設的核心目標是向數據要更好的治理。

TED演講、平行論壇、創意活動釋放數字生態魅力與活力

作為大會主辦方的B.P商業夥伴長期以來一直倡導融合、開放、包容、共贏的生態價值理念。大會主論壇“數智化轉型與生態篇”特別設立了TED演講環節,並得到到場嘉賓的熱情響應。應該是TED作為一種新興的演講方式可以充分體現大會開放、包容的生態理念,可以將更多的數字産業生態領域智慧觀點融入進來,讓真知灼見通過思維對碰與交流真正得以挖掘和發現,併發揮啟迪智慧、強化合作、指引航向的意義。

在TED演講環節,包括浪潮資訊渠道推進部總經理毛柏林、寶德電腦方案與服務BU副總經理程強、安暢網路CEO程小中、安恒資訊高級副總裁兼雲事業群負責人鄭赳、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SV業務部總經理李保國、寶蘭德首席技術官/聯合創始人趙艷興、英特爾人工智慧方案架構師趙玉萍、銷售易全國渠道夥伴總經理褚衍臣八位數字生態領域的發言者紛紛發表了各自的智慧觀點。儘管每位發言者的時間僅有10分鐘,但他們的發言仍然不時獲得在場嘉賓的陣陣掌聲。

浪潮資訊渠道推進部總經理 毛柏林

寶德電腦方案與服務BU副總經理 程強

安暢網路CEO 程小中

安恒資訊高級副總裁兼雲事業群負責人 鄭赳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SV業務部總經理 李保國

寶蘭德首席技術官、聯合創始人 趙艷興

英特爾人工智慧方案架構師 趙玉萍

銷售易全國渠道夥伴總經理 褚衍臣

伴隨著2021數字生態大會的舉辦,除了主論壇外,同步進行的還有多個平行分論壇,此外還設立了多個富有創意活動穿插其中。

本屆數字生態大會期間舉辦的平行分論壇包括2021數字生態大會信創論壇、2021數字生態大會雲原生應用現代化分論壇、2021數字生態大會數字農業論壇(阿裏雲專場)、2021數字生態大會生態交流研討會(紛享銷客專場)、2021智慧運維發展論壇等。這些分論壇的舉辦都迎合了當前數字産業及技術發展的趨勢和特點,也吸引了眾多生態夥伴的參與和關注。

此外,由大會主辦方策劃的生態會客廳、生態直播間等富有新意的專題活動也著實吸引了與會嘉賓的眼球。其中,生態會客廳是由主辦方推出的旨在通過一系列的專屬活動安排和定向夥伴邀約,以發揮促進數字産業各方加強交流與合作目的的特色活動。該活動將會在大會期間穿插進行。

而生態直播間是面向數字生態領域嘉賓的一項集採訪、企業自薦、優勢領域介紹、生態價值發聲、生態理念及價值主張宣講等於一體的專題活動。該活動一經推出就得到了數字産業領域各方的一致歡迎,活動也將在B.P商業夥伴旗下全媒體平臺上設置專欄進行長期報道。

見證“500強頒獎”高光時刻力促數字生態做大做強

作為數字生態大會的重磅傳統內容,在“頒獎典禮與産業賦能篇”,與會嘉賓現場直擊了“2021中國數字生態500強”榜單與獎項的盛大發佈,並見證2021年度中國數字生態卓越踐行者接受頒獎的高光時刻。

  從數據來看,2021年數字生態500強榜單中營收百強(2020年)總計為3256.66億元人民幣,較2019年增長了2.12%;考慮受疫情影響等原因,2020年百強同比收入增長為6.62%,均較2019年與2018年有所降低;整體而言,方案商百強營收增長速度慢于服務商,這説明方案商整體盈利水準在下滑;同時,營收呈負增長公司的數量也呈上升勢頭,甚至出現巨虧的公司。

不過,為了應對疫情,國家在2020年也應時推出了新基建等戰略激勵計劃,加之用戶數字化轉型意願的提升,國內總體IT解決放哪支出呈現增長勢頭。在這樣的背景下,也有一大批的方案商逆勢增長,取得不錯的成績,例如先進數通、神州泰嶽等的營收增長率都超過了100%。

此外,大會期間,國秀娟作為主辦方代表對於以數字生態商學院、數字生態高端俱樂部、數字生態加速器等以數字生態服務為核心代表的賦能服務機制進行了重點介紹。一個強大的數字經濟離不開一個同樣強大的數字生態體系的支撐。毫無疑問,這些賦能舉措的設立必將為促進數字生態的做大做強發揮積極的作用,同時也映射了主辦方B.P商業夥伴深耕于數字生態全生命週期服務的這一初心和宗旨的不改。

B.P商業夥伴創始人兼總裁 國秀娟

“我們希望能夠在這個平臺上快速分享産業的智慧和經驗,還有前沿技術的溝通,我們在座的每一位精英可以實現及時的交流與合作,充分釋放生態的價值。這是我們的心願,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國秀娟總結説。

作為數字生態領域的年度盛會,中國數字生態大會由原中國IT生態大會演變而來,主辦方B.P商業夥伴長年關注中國ICT産業生態進化與發展。每年大會的舉辦都回吸引來自數字生態領域各方的矚目和積極參與,並在業界引發強大反響。“中國數字生態大會”已成長為中國數字生態領域的一個最大規模的生態對話、對接、合作的平臺。

如今,數字經濟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助力我國數字生態體系不斷走向繁榮、強大,健康、良性和有序發展,正是數字生態大會的初心和使命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