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何霽:AI賦能千行百業,助力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發佈時間:2021-07-23 14:39: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張青

7月22日,2021中國國際數字和軟體服務交易會在大連舉行,華為ICT産品組合管理與解決方案副總裁何霽先生發表“AI賦能千行百業,助力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主題演講,分享了華為在AI領域探索的心得和體會,提出華為應對城市普惠AI行動方案,倡議聚合AI+産業生態,共築城市智慧體,共同推動人工智慧在千行百業落地,實現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

華為ICT産品組合管理與解決方案副總裁何霽

AI融入千行百業,讓城市更高效,企業善創新,發展可持續

何霽首先分析了當前數字經濟高速發展背景下,大數據+AI成為全球增長的源動力,傳統行業龍頭企業紛紛加速智慧升級,重構體驗,優化流程和使能創新。AI融入千行百業,讓城市更高效,企業善創新,發展可持續。

AI讓上海城市治理更高效,城市最小管理單元系統幫助城市構建從物理世界到數字世界的實時映射,通過數字世界的風險評估和干預,有效的實現對物理世界的快速處置,實現“風險早發現,隱患早處置”,在城市精細化治理方向邁出了堅實的一步;AI讓深圳南網生産更安全,通過自研AI模組與無人機、攝像頭整合,從員工看變成AI看,從每三個月一次人工巡檢到可實時AI巡檢,巡檢效率提升至少80倍,故障率降低30%,大幅提升巡檢效率的同時更保障了員工的安全;AI讓數據中心運作更節能,通過iCooling製冷管理系統結合AI自動尋優的製冷方案,實現全棧節能聯動,按全國數據中心年用電量2962億千瓦時計算,僅AI能效優化就可每年減少1860萬噸二氧化碳,協同AHU間接蒸發冷卻等技術,可實現PUE小于1.2的目標,實現發展可持續。

聚合生態,共築城市智慧體,使能千行百業

AI在城市普惠仍面臨三個典型問題,包括數據缺失、算力昂貴和開發難度大,針對上述問題的解決,提出了城市智慧體參考架構和兩個使能。

使能一,華為提供了高效、開放的AI平臺和算力網路,以及分佈式數據可信融合和流通架構,從而為AI提供了澎湃算力和從感知、聯接到應用的“數據可用不可見,可算不可得”的高品質數據體系,助力千行百業解決算力和數據的問題。使能二,華為協助政府提供人工智慧産業的搖籃,人工智慧計算中心作為城市智慧體載體,將協助城市打造公共算力服務平臺、應用創新孵化平臺、産業聚合發展平臺、科研創新和人才培養平臺,形成“1中心+4平臺”的人工智慧産業佈局,實現“政産學研用”的打通,賦能本地人工智慧産業集群。同時何霽提到在今年7月WAIC大會期間,華為很榮幸的與大連市政府簽署了人工智慧計算中心的建設協議,希望與大連共同探索、推進,逐步形成人工智慧産業集群。

最後,何霽先生倡議聚合客戶和夥伴優勢,共建“AI+”産業生態,打造城市智慧體。華為作為ICT技術提供商,提供極致性能、極簡應用的AI黑土地,支援優秀的科學家去探索AI前沿應用,支撐行業夥伴應用創新,幫助客戶和夥伴在各行各業百花齊放。希望通過這樣的理念和行動,能夠聚合和使能大連本土的AI産業,助力數字大連智慧升級,共築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