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在保險科技中的應用

發佈時間:2021-07-09 10:04: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作為人工智慧領域影響力最大、最高級別的盛會,2021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第四屆)于7月8日在上海舉行。以“智聯世界眾智成城”為主題的大會將著重探討人工智慧技術創新與産業落地的前沿進展。

今天人工智慧的應用場景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智慧交通、車聯網、無人駕駛都逐漸變成現實。5G、物聯網、雲計算,讓人工智慧成為標配,滲透到了各行各業。

保險行業可以算是一個最早應用大數據的行業,從分析歷史的出險情況到最後的保費制定,每一個環節都有大數據的參與。拿我們日常熟悉的車險舉例,定價主要是根據車輛的品牌、新車購置價、過去出險次數等因素確定。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異常發達的網際網路經濟時代,保險公司如何面對5G時代帶來的車聯網的機會和創新,是亟需保險行業的探索。

宏瓴科技CEO魯鑫認為,“車聯網的時代已經到來,人工智慧技術在應用中的不斷更新迭代對車險行業既是挑戰也是機遇。物聯網大數據和機器學習一定會更好的輔助保險公司進行産品創新,根據每個客戶不同的應用場景需求來設計産品,未來將是定制化服務的時代。”

要想讓車險成為真正的定制化産品,滿足每位車主的個性化需求,就要通過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基於物聯網大數據賦能汽車保險領域,打好“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組合拳”。宏瓴科技作為國內領先的汽車後市場風險控制解決方案服務提供商,基於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通過自主研發的OBD設備、SDK、APP等軟硬體,將駕駛者的駕駛習慣、駕駛技術、車輛資訊和周圍環境等數據加以分析和建模,建立人、車、路(環境)多維度模型,為每段出行給出駕駛評分,將駕駛行為得分與風險掛鉤,有效識別風險,助力保險公司産品創新設計;也鼓勵司機更好、更安全的駕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