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扶綏【鄉村振興】拆舊復墾,美化家園,就要這樣幹!

發佈時間:2021-06-22 11:47: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潘睿寶 | 責任編輯:李媛

今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扶綏縣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綜合施策,務實創新,提升鄉村振興實效。

截至去年底,扶綏縣各鄉鎮共排查出應拆農村危舊房1678戶,已拆除1336戶,拆除率80%,列入增減挂371戶,11月29日新增拆除60戶。

其中,自治區“四合一”考核所抽4個村,應拆218戶,已拆218戶,拆除率100%。完成第一階段52個村屯的拆舊復墾美化工作,實施面積1029.67畝;所有復墾地塊正逐步完成種植,美化村屯14個。

2020年12月,扶綏縣召開村屯拆舊復墾美化集中攻堅行動現場推進會。縣委副書記、縣長黃建輝出席活動並講話,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何永恒主持現場會。現場會明確了拆舊復墾美化集中攻堅行動工作目標,並作工作部署要求。

會議指出,推進村屯拆舊復墾美化和土地增減挂工作,有利於配置稀缺資源,優化空間佈局,有利於籌集建設資金,美化鄉村風貌和增加群眾收入,事關扶綏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充分認識到增減挂工作的重要性,堅決貫徹落實好縣委、縣政府決策部署,強化工作協同、配合,發揚釘釘子精神,以良好的工作狀態,狠抓各項工作落實,全力完成好既定的全縣50個村屯拆舊復墾美化和土地增減挂指標的目標任務,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要求,各鄉鎮、部門要緊扣村屯拆舊復墾美化集中攻堅這一主題,進一步深挖土地增減挂潛力,推進鄉村振興和村屯建設;同時,要以屯為單位,嚴格執行“一戶一宅”政策,實施好“權屬不變,復墾有獎,管護有補”政策,推進縣鄉村三級共同受益;要明確時間、目標要求,攻堅克難,全力挖掘鄉村建設潛力,改善人居環境,為下一階段工作打好基礎;要及時成立工作專班,明確職責分工,加強工作對接協調,完成好權屬測量、規劃設計、拆舊復墾等工作;要堅持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加強宣傳發動、績效考核,營造濃厚工作氛圍,引導廣大群眾理解支援、積極參與到村屯拆舊復墾美化工作中來,努力推動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探索出扶綏成功經驗辦法。

會議強調,切實將“三清三拆”和土地增減挂項目宣傳到位,走好群眾路線,讓群眾“主動拆”“儘快拆”“配合拆”,形成上下全民參與的強大合力。同時,堅持思想引領,發揮群眾主體作用;鼓勵各村屯結合山形水勢和自然風光,留住美麗鄉愁,充分挖掘農耕文化內涵,動員全鄉群眾清理房前屋後的雜草雜物,清理村屯、道路、溝渠、水塘、河流垃圾,拆除舊房危房、廢棄豬牛欄及廁所,拆除亂搭亂建、違章建築,拆除非法違規廣告等,有效解決農村臟亂差問題,提升鄉村風貌水準,以優美的村屯環境留得住詩意,載得動鄉愁。

期間,與會人員先後到中東鎮四新村岩院屯、昌平鄉八聯村雙甲屯、百鶴屯實地觀摩,現場聽取了拆舊復墾動員經驗介紹,並進行了有關業務培訓。(圖文:潘睿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