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大機場聯絡線廊坊特大橋轉體成功

發佈時間:2021-06-21 13:25: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田海濤 吳瓊 李浩 | 責任編輯:李媛

6月18日淩晨1:15,在現場總指揮的統一調度下,國內首個同時跨越京滬鐵路及京滬高鐵的城際鐵路轉體梁——新建首都國際機場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廊坊特大橋轉體梁,歷時110分鐘,在河北省廊坊市境內中鐵十局施工現場成功完成轉體。

新建首都國際機場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城際鐵路聯絡線工程是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建設的重要項目,根據已批復規劃,項目南端與京雄城際鐵路固安東站接軌,連接高鐵雄安站及京雄商高鐵,向北經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站、廊坊東站、環球影城站、北京副中心站、首都國際機場站等連接京哈高鐵懷柔南站。

本工程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落實北京新版城市總規“一核兩翼”空間結構的重要交通設施,同時對完善京津冀核心區鐵路樞紐功能、實現軌道多網融合、鐵路航空多式聯運具有重要意義。

本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于2019年開工,起自廊坊東站以東京冀省界處,終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南京冀省界,全線工程正在穩步推進,主體工程預計年內完成;二期工程正在加快開展項目前期工作。整個項目完成後,將實現兩大機場的互聯互通,屆時首都國際機場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達時間將縮短至45分鐘。

廊坊特大橋轉體梁是新建首都國際機場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重點控制性工程之一,是國內首個同跨京滬鐵路及京滬高鐵城際鐵路轉體梁,科技含量高,工藝要求嚴,施工難度大。該橋的安全成功轉體,為後續工程快速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也在京津冀地區橋梁建設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據中鐵十局新建首都國際機場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項目部總工程師李博介紹:“兩座轉體連續梁分別長98米、重9000噸,通過4台400噸連續牽引千斤頂的牽引,在20多米高的上空同步逆時針旋轉88°4′0",實現精準合龍對接,在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萬莊鎮境內完成了對京滬鐵路和京滬高鐵的跨越,交叉角度為88°59′。整個旋轉過程安全準時、一氣呵成,各項施工參數完全滿足設計要求。為降低施工對鐵路運營的影響,轉體梁採用平衡轉體法施工,即先在鐵路兩側平行鐵路方向澆築梁體,然後通過轉體作業使主梁橫跨鐵路,實現橋梁貫通”。

據悉,中鐵十局新建首都國際機場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項目部在施工生産過程中始終堅持以技術為引領,以安全為重心,注重與設計院密切合作,創建了重點工程轉體橋BIM模型,製作了720雲安全交底應用和3D作業指導書應用,提高工藝交底品質;開展了鋼筋碰撞檢查應用,利用三維動畫模擬工藝流程,優化實施方案,提高現場交底效率;組織了形式多樣的技術培訓,編制科學可行的技術方案和安全專項方案,多次組織專家召開轉體梁方案論證評審會;加強安全管理,認真執行兩項“四個必須”,積極開展班前安全品質講話、青年安全生産監督崗、群眾安全生産監督員等活動,加大安全防護投入力度,確保安全管理萬無一失。各項工作的實施為橋梁的成功轉體提供了科學有力的安全和技術保障。(圖文:田海濤 吳瓊 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