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煙臺開發區RCEP跨境貿易論壇暨招商推介會在京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1-06-21 13:23: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張青

攜手自貿,跨贏未來。6月17日,“2021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RCEP跨境貿易論壇暨招商推介會”在北京成功舉辦,助力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更好地推進RCEP國家跨境業務,促進區域貿易和投資快速發展。

本次活動由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煙臺片區管理委員會主辦,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招商局承辦。當日,商務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陳軍、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招商局副局長鞠錦源等領導出席了活動。同時,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投資總監金京浩、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駐京辦總監黃成民、南韓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對外合作部總監金志勳等眾多跨境貿易領域行業專家、知名企業代表以及媒體,共計100余人參加此次論壇及推介活動,聚焦RCEP協定,共話跨境,共襄盛舉。

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以新視角

打造山東半島對外開放新高地

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陳軍副主任在致辭表示,煙臺開發區産業基礎雄厚,開放條件優越,是國內最具活力的創新區域之一,真誠希望在自貿區和RCEP協議框架下,與出席論壇的企業家開展廣泛合作,共用發展機遇,同乘發展之舟,共揚遠航之帆。

隨後,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招商局鞠錦源副局長推介了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煙臺片區。煙臺開發區在全國200多家國家級開發區中排名位居前八強,産業基礎雄厚,貿易通道完善。近年來,煙臺開發區管委會著眼“投資自由化”和“貿易便利化”,全力打造自由市場,推進金融開放創新,助力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實施新舊動能轉換;深度經略海洋,全面建設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鞠錦源副局長還重點推介了正在打造的RCEP國際合作示範中心,歡迎參會企業到煙臺開發區投資興業,共謀發展!

5家企業意向簽約煙臺經開區

共用RCEP開放型經濟新機遇

煙臺開發區搶抓自貿區建設重大機遇,統籌推進科技創新、動能轉換、現代服務和對外開放,綜合經濟實力跨步前進。一大批電商、大數據、新一代新技術等相關領域的企業、行業協會了解到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的政策,希望能夠到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興業,共用發展新機遇。經過前期深度洽談,來自全國的5家企業現場簽約意向入駐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為開發區的跨境貿易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眾多海內外專家學者齊聚現場

共探RECP背景下跨境貿易新機遇

本次活動,邀請到商務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以“RCEP背景下的跨境電商發展趨勢及煙臺機遇”為主題進行現場分享。RCEP覆蓋中國、日本、南韓、東盟十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是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貿協定。RCEP生效後將大幅優化區域內營商環境,促進區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強化成員間生産分工合作,拉動區域消費市場擴容,推動區域産業連、價值鏈、供應鏈協同化發展。

李院長還對RCEP背景下煙臺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提出了建議:聚焦RCEP一體化發展的市場服務機遇、聚焦合規運營的服務需求機遇和聚焦跨境電商新模式爆發的産業鏈機遇。

活動現場還開展了以“搶抓RCEP機遇探索跨境貿易新發展”為主題的圓桌對話,進行思想的碰撞,共同探討在“RCEP”機遇下的跨境貿易與開發區建設融合發展。本次圓桌邀請到鼎堃跨境電商俱樂部創始人徐鼎鑫擔任嘉賓主持,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投資總監金京浩、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駐京辦總監黃成民、南韓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對外合作部總監金志勳、mikibobo創始人兼CEO趙哲、試玩互動CEO胡健、聚鯊環球精選總經理周立峰擔任分享嘉賓。他們表示,在RCEP協議成功簽署後,將會為我國企業跨境貿易帶來許多機遇。跨境電商作為跨境貿易的新業態,逆勢上行,無疑會成為新風口。

近年來,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搶抓自貿區重大戰略機遇,全力開展“雙招雙引百日大攻堅”活動,累計引進世界500強項目達到125個,綜合經濟實力不斷躍升。同時,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政策紅利快速釋放,RCEP國際合作示範中心加快建設,陸海聯運、空海聯運物流體系日益完善,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迅速拓展。站在新的起點,相信未來的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將會以更深層次的改革,更進一步的開放,促進跨境貿易和現代服務業新發展,為地區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