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有方法,讓小區“輕”下來

發佈時間:2021-06-17 11:05: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現在旁邊點位上垃圾少很多了,也沒有以前那種異味了,窗戶也可以打開了,可以安靜的一覺睡到天亮了,我們小區還連續三個月被評比為區裏紅榜小區!”。住在杭州濱江長河街道中興社區百合苑53幢2樓的李阿姨看著窗外整潔的小區環境説。

近來,天氣逐漸變熱,垃圾散發的異味、擾人清夢清夢的垃圾清運車、潮濕泥濘的居住環境等問題都將被放大,不僅影響投放點附近的環境,也影響著周邊幾棟樓的居民休息,更會直接影響居民們的分類熱情。中興社區百合苑現有常住人口有1300戶,但是撤桶後垃圾點位只有5處,2號垃圾點位因靠近道路,出行方便,成為了這裡最“繁忙”的垃圾投放點,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居民在此處投放垃圾。隨之而來的問題也逐漸增多,有的居民嫌麻煩,直接將所有種類的垃圾打包成一團丟進垃圾桶,加重了督導員的分類工作量,使得分類工作更為艱難。有時因為分類不及時,或遇上雨天,異味和垃圾的滲水散發出來,引得居民紛紛關窗避讓。

為此,中興社區辦事處聯合各小區物業,由片區網格長作為組長,組成了一支“社區+物業+志願者”的“紅色分類督導隊”,負責每日摸排小區所有垃圾點位的環境及垃圾産生量情況,製作詳細的進度計劃表。並根據新實行的《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對個人未分類投放生活垃圾的行為責令整改,情節嚴重的依規進行了處罰。

物業方面利用小區內的宣傳欄、宣傳海報、電梯廣告等方式,鼓勵居民群眾積極參與,對不按時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由社區組織網格員走訪小區住戶,對居民進行一一勸導,簽訂按時投放垃圾協議書,並逐一講解《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進一步加強居民垃圾分類意識,鼓勵居民參與到垃圾分類的行動中來,營造垃圾分類氛圍,引導居民形成定時定點投放垃圾的好習慣。這些方法得到了點位周邊居民的一致認可,2號點位“一團扔”的現象得到了有效制止。

下一步,中興社區將緊密圍繞小區垃圾分類中心工作,在社區範圍內不斷壯大垃圾分類志願服務隊伍,圍繞宣傳推廣、投放引導、社會公益、定時督導、明查暗訪、抽檢“點選”等工作任務,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向全民拓展,為小區垃圾分類工作的持續推進打造美麗宜居環境,讓小區垃圾投放更好的“輕”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