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垃圾分類新《條例》實施 多方法推動分類規範

發佈時間:2021-06-15 10:50: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近日,在杭州濱江長河街道觀潮社區的海威國際小區裏,三處“現代化”的垃圾定點投放棚引人注目。這裡的垃圾投放點不僅安裝了監控、語音提醒、燈光照明,還配置了免洗洗手液、消毒水等清潔用具,以滿足居民投放垃圾時的需求。

據悉,這些配套設施是觀潮社區在《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後,對轄區內的小區垃圾分類設施做了進一步的升級和優化。棚內還挂上了印有新《條例》注意事項的海報,工作人員希望通過這些措施,讓居民們感受到垃圾分類工作帶來的變化,從而宣傳新《條例》中的新要求、新規定、新變化。

6月10日,觀潮社區召開了《條例》實施後的首次創建小組工作彙報會議。會議上,創建小組成員介紹了社區為推廣新規,開展的各項宣傳教育活動。

自《條例》實施以來,觀潮社區工作小組聯合小區物業、居民代表等群體多方法並行展開了一系列宣傳活動。轄區內不僅懸挂上了垃圾分類新規的提醒橫幅;各小區微信群、公眾號等時常轉發講解新規的視頻與圖文;在一些小區內還能看到不同群體組成的志願者在向居民分發“垃圾分類小區人人參與倡議書”。

據了解,觀潮社區目前已累計出動專班隊員30余人次,發放宣傳折頁300余冊,張貼海報60余張,微信群轉發學習視頻50余條,針對出租屋房東、市場商鋪、臨街店面等不同單位個體開展宣傳工作會近5場。

社區工作人員以“潮人”帶眾人、分類“達人”入戶指導、垃圾房管理制度升級等措施,不斷在轄區內開展多種宣傳工作,尤其對《條例》中明確的生活垃圾“四分法”、“減少餐飲浪費”、“明確可回收物”、“快遞、外賣等包裝減量”等方面劃上注意的重點。由於《條例》明確了處罰金額,為了能讓更多市民接受,專班人員還多次主動到府進行解釋和指導。

下一步,觀潮社區在進行垃圾分類常態化管理的過程中將繼續提升垃圾分類“保質保量”,提升垃圾分類準確度,減少資源的浪費。同時,隨著新《條例》的實施,具體的處罰措施也將陸續落到實處,讓大家懂得垃圾分類工作每一個人都是關鍵的一環,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自覺開展生活垃圾分類,逐步形成垃圾分類的環保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