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游秦陵,秦陵博物院開展“遊秦陵 學條例”宣傳活動

發佈時間:2021-06-15 10:50: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蔣俊輝 | 責任編輯:李媛

新修訂的《陜西省秦始皇陵保護條例》已實施1個多月。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對文物保護法律法規的認識,營造非遺保護濃厚社會氛圍,在2021年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陜西省秦始皇陵博物院開展了“遊秦陵,學條例”宣傳活動,邀請了眾多文博愛好者、旅遊達人、媒體記者參與活動。

由陜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修訂通過的《陜西省秦始皇陵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2005年7月由陜西省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通過《陜西省秦始皇陵保護條例》,2010年3月首次修正,2012年1月第二次修正。該《條例》是陜西省70多座帝王陵中的首部地方性保護法規,也是陜西首部世界文化遺産地的專項法規,它的實施為秦始皇陵的保護提供了法律依據,也為陜西帝王陵立法保護工作奠定了基礎。

新修訂的《條例》共37條,其中新增9條,調整修改28條,主要從明晰各方責任、完善保護理念、細化保護措施、傳承文化價值等方面進行了全方面修訂。其中對進行破壞秦始皇陵歷史風貌建設工程,建設污染秦始皇陵及其周邊環境設施,修建、倣造歪曲歷史、損害秦始皇陵真實性的人造景觀、景點以及其他可能影響秦始皇陵安全及其周邊環境的行為,該條例作了禁止性規定。

在此次宣傳活動中,工作人員向參會者發放新修訂的《條例》,深度解讀該《條例》和《秦始皇陵保護規劃》。據工作人員向西西新聞介紹,該條例的公佈與施行,標誌著秦始皇陵保護工作在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方面又邁上新臺階,對於依法開展秦陵保護工作,確保秦始皇陵保護區域內的文物保護、旅遊開發、參觀遊覽、生産生活及其監督管理等活動順利進行,為秦始皇陵保護工作發揮積極作用。

與此同時,工作人員還向參會者講述修復保護過程的故事,並與參會人員進行互動,讓參會人員體驗考古工作的艱辛與驚喜。活動現場數名幸運者被選為為期一年的《秦始皇陵守護者》。

秦始皇陵遺址與出土文物是秦陵博物院最重要的展示資源。據西西新聞了解,隨著後疫情時代的到來及資訊、科技的發展,秦陵博物院增加線上展示手段,形成線上+線下的多重展示方式。其中線下有兵馬俑博物館及秦始皇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主要展示方式包括原址展示、地面模擬復原標示展示及地下陪葬坑展廳展示等。今年5月18日又開放展示了銅車馬博物館,進一步豐富展示內容。

線上上,秦陵博物院做了大量博物館系列欄目,讓國內外遊客足不出戶,就可以欣賞精美文物。比如在兵馬俑博物館內設有VR體驗館;博物院在官方網站推出了“數字展示欄目”,該欄目目前包括“全景兵馬俑”“平天下展覽”“四海一虛擬展示”“數字博物館”四大內容板塊,滿足了國內外遊客的參觀需求,提高了全民文物保護意識。(圖文:蔣俊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