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普惠雲”助力瀘州碳普惠獲全國十佳,微眾銀行提供區塊鏈開源技術支援

發佈時間:2021-06-07 15:04: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6月5日, 首個基於“綠普惠雲”所構建的政府級碳普惠平臺“瀘州市‘綠芽積分’”在生態環境部2021年六五世界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中展示,並躋身進入生態環境部“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2021十佳公眾參與案例。

image.png

“綠普惠雲”是為政府和企業建設自身碳普惠平臺提供底層能力的平臺,解決政府和企業促進公眾端碳中和面臨的共同問題,能夠實現個人碳賬本、企業碳賬本和政府碳賬本的連結,激發全社會參與碳中和的熱情。雲平臺以中華環保聯合會《公民綠色行為碳減排量化》團體標準為依託,這也是國內首個消費端行為碳減排標準,由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指導、北京綠普惠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微眾銀行提供區塊鏈開源技術支援。

image.png

基於“綠普惠雲”平臺構建的首個政府側碳普惠平臺—瀘州市“綠芽積分”,結合地方環保需求和特色已落地發芽,成為政府側碳普惠的一張靚麗名片。目前雲平臺也正在服務為更多的地方政府和企業,力爭成為從公眾端踐行“碳達峰”、“碳中和”的最佳標桿。

“綠芽積分”融合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前沿科學技術,綜合採集公民在綠色生活、綠色出行、綠色迴圈、綠色金融等多個維度綠色場景的減排行為,並將其科學量化,形成分佈式架構的綠色賬本和一套集納個人綠色生活的多維體系演算法,進而建立瀘州市個人、企業、政府碳減排數字賬本,完善個人綠色生活回饋機制,支撐全民綠色生活方式。

在解決個人消費行為微小、難以計量方面,“綠普惠雲”結合了區塊鏈技術來破解難題。平臺由微眾銀行提供FISCO BCOS區塊鏈開源技術支援,確保綠芽積分發行、分發、兌換、監管、審計等過程公開透明,全程碳減排數據真實可信。這是區塊鏈優化社會治理參考框架“善度”的又一示例。

據了解,“善度”框架由微眾銀行于2019年9月提出,是一種針對“善行”實現度量、激勵、跟蹤、監督機制的社會治理框架。該框架結合區塊鏈在開放共治等方面的特性,旨在解決社會文明治理中缺乏鼓勵行善機制、激勵小善行為成本過高、欠缺量化牽引等痛點問題,助力打造支援社會精神文明發展的良性生態,實現“科技揚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