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數據安全、“雙碳”目標 近期熱點問題中汽協通通給予答覆

發佈時間:2021-05-31 08:51: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5月28日,中汽協2021夏季媒體溝通會在中汽協辦公新址北京豐台區諾德中心召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副秘書長師建華、李邵華、柳燕、楊中平,副總工程師許海東等出席了本次活動,並就晶片危機、智慧汽車數據、“雙碳”目標等近期熱點問題與媒體進行交流討論。

(中汽協副總工程師許海東)

市場研判:車市恢復勢頭強勁,可能上調6.5%的預期

沿襲中汽協傳統,中汽協副總工程師徐海東開場就1-4月汽車産銷數據進行分析,並對下半年數據展開預測。“我國汽車市場繼續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許海東分析指出,由於2020年4月汽車産銷逐步恢復,低基數帶來的高增長影響明顯減弱,因此1-4月産銷同比增速均比1-3月明顯回落,但累計數據中,與2019年同期相比,産銷形勢依然呈現向好發展態勢。從細分車型來看,乘、商兩類車型産銷形勢基本與行業保持一致;商用車中,貨車銷量已接近零增。

值得一提的是,1-4月份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達到282.8萬輛,同比增長66.9%,市場份額達41.6%,上升3.4個百分點,市場份額提升明顯;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75萬輛和73.2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6倍和2.5倍,總體表現依然好于行業,其中4月份産銷繼續刷新當月曆史記錄。此外,1-4月我國汽車出口表現出色,累計出口量超過51.4萬輛,再創歷史新高。

許海東認為,1-4月份中國汽車市場總銷量數據超過預期。2021年度中國汽車總銷量數據預期可能會在之前預期增長6.5%的基礎上有所上調,預測結果會在年中彙報時公佈。

協會工作:多措並舉促進中國汽車産業向上發展

自汽車晶片緊缺問題發生以來,中汽協赴半導體協會、國內外晶片、汽車企業等,深入調研汽車半導體産業鏈情況;建立了晶片問題定期報送工作機制,配合工信部、發改委等主管部門,及時了解企業晶片短缺情況;在媒體和行業會議發聲,正確引導輿論;編制並已連續發佈6期汽車半導體情況簡報,幫助企業客觀了解行業情況,並開展車用晶片短期、長期發展和政策研究。此外,針對近期行業相關原材料上漲對汽車行業造成的影響,中汽協也進行了全面調研。

對於各方關注的智慧網聯汽車資訊安全等熱點問題,中汽協在3月9日就智慧網聯汽車資訊安全提出了如下建議:第一,建議政府結合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等上位法,建立智慧網聯汽車資訊安全相關的監管實施細則,便於行業參照執行,也有利於各方積極推進企業合規,形成行業自律;第二,建議建立智慧網聯汽車數據分類分級管理制度,明確數據安全責任主體,構建規範的數據保護體系,保障數據境內傳輸安全,提升我國數據跨境監管能力。同時,中汽協還就《智慧網聯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指南(試行)徵求意見稿》提出建議方向及具體調整建議。

為助力國家達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汽協也在積極開展汽車産業分製造領域、産品領域碳排放的相關研究,配合政府部門做好碳配額交易、碳稅和車輛低碳技術等方面工作。並積極推動相關政策法規的實施。如中汽協于3月19日組織C8企業召開重型車國六切換準備情況交流會,穩步推動重型柴油車國六全面實施。

此外,為了貫徹落實中央對汽車行業“一定要把民族品牌搞上去”的指示,推動汽車強國戰略的實現。中汽協受工信部委託,組織開展了以“看見中國汽車”為主題的品牌向上專項行動,推進中國汽車品牌整體向上,助力中國實現從汽車大國到汽車強國的轉變。同時成立了中國汽車企業品牌官聯席會(CB20),開啟了中國品牌攜手共進全新局面。

助推2020年新能源汽車市場增長的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於2021年在全國開展。活動繼續由中汽協組織實施,以“綠色、低碳、智慧、安全——一步跨入‘新’時代,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主題,首站在溧陽正式啟動。活動還將在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廣西、重慶等11個省市舉辦,為拉動內需、助力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促進農村地區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發揮重要作用。

近年來,中國汽車行業企業在逆勢中抓機遇、尋發展、求突破,在追求經營利潤的同時,也在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助力行業綠色升級。為了引導行業進一步提升可持續發展治理水準,中汽協立項起草兩項團體標準,定期開展履責培訓。6月9日,中汽協將發佈“2020-2021中國汽車行業社會責任報告”,為推動行業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大幕將啟:2021中國汽車論壇大咖雲集

“2021中國汽車論壇”將於6月17日-19日在上海隆重召開,目前正在緊張有序地籌備中。據柳燕介紹,站在“十四五”規劃的新起點,2021中國汽車論壇圍繞“新起點新戰略新格局——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主題,設置了“1場閉門峰會+1個大會論壇+14個主題論壇”,將邀請200余位嘉賓發表演講,預計參會人數將繼續突破2000人。其中,參會媒體報名踴躍,目前合作媒體已超過150家。 

(中汽協副秘書長柳燕)

來自全國政協、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公安部、交通部、國家稅務總局、海關總署、科技部、財政部、國家能源局、網信辦、國資委黨建局的相關主管領導將蒞臨現場,上汽集團、一汽集團、東風汽車、長安集團、北汽集團、廣汽集團、中國重汽、奇瑞汽車、江汽集團、長城汽車、吉利汽車和比亞迪等十余位主流汽車集團掌門人正陸續確認參會,中外車企高層、頂級專家、業內及跨界精英也將共聚論壇現場,共商中國汽車發展大計。

對症下藥:聚焦汽車産業痛點、熱點、重點

在互動階段,中汽協領導與各位嘉賓媒體共同探討了部分行業中的熱點話題,並對大家關心的一些問題做出了解答。

(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

關於近兩年業內熱議的換電前景問題,師建華表示,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規劃中明確提出,在居民區要積極推廣智慧有序的慢充服務,加大以快充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路建設,並鼓勵開展換電模式的應用。換電未來可能是新能源汽車補電的一種補充。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

關於“雙碳”目標,付炳鋒表示,汽車行業的碳達峰過程非常複雜,當前碳達峰邊界和前提條件還很模糊,過急地表態是不完整、不安全、不系統的。碳達峰對汽車行業提出了新課題,動力與壓力並存,既會拉動科技進步,促進創新,壓力也顯而易見。他還呼籲,對於碳達峰目標的實現,希望各界給汽車行業留點空間,讓汽車這一國民經濟支柱産業發揮穩定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操之過急容易給行業的正常運作帶來波折。

(中汽協副秘書長李邵華)

對於大家關心的晶片問題,李邵華認為,晶片影響主要表現在部分車企在一定程度上調整了生産節奏,目前來看,二季度所受影響會比一季度嚴重。隱性影響主要表現在相對於企業原計劃産銷量,可能降低 10%左右。對汽車行業來説,缺芯問題有望在年底有明顯改善。

付炳鋒則表示,“芯慌”問題有其偶然性和必然性。偶然性主要是前期的産能分配失調以及中後期美國寒流、日本工廠失火、東南亞疫情等對産能的影響,而其必然性就是中國晶片企業要儘快成長起來,中國汽車晶片要實現自主設計、生産、製造等,汽車企業有責任在這方面“拉一把”。

在媒體沙龍上,中汽協高層還回應了多家媒體關於數據安全、智慧電動車事故責任評估、雙積分政策影響、新能源汽車電池報廢處理、新一輪跨界造車對行業影響、品牌向上等一系列當前熱點、重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