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資金結算監管  河北登記結算平臺上線運營

發佈時間:2021-05-22 13:25: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5月20日,河北省登記結算有限公司揭牌儀式暨河北登記結算平臺上線發佈會在石家莊舉行。河北登記結算平臺的正式上線運營標誌著河北省將建成集中、統一的地方金融組織登記結算系統,有利於打破現有的分散登記結算體系,防控市場風險和提高市場效率,實現對省內各類地方金融組織有力監管,促進其健康規範發展,從而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

據悉,河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積極研究採取措施,探索對河北省地方金融進行資金結算監管,加快推進地方金融組織登記結算“全覆蓋”。為逐步建立完善統一的資訊登記和資金結算平臺,實現對交易資金的統一資訊管理和登記結算,將每一筆交易納入監管,河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指導籌建河北省登記結算有限公司。

該公司于2020年12月18日註冊成立,負責河北登記結算平臺的具體建設運營工作。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前沿技術,為河北省內地方金融組織提供交易資訊登記註冊、交易資金統一結算、交易數據監控服務,為地方各類合法合規的金融活動提供登記結算、資金結算監管、金融資訊等服務。

據了解,河北登記結算平臺立足服務地方金融發展,實現“資金管理、商品交易、資金結算”三者分離,有效控制資金風險,打通快速結算通道,為地方各類金融組織提供安全、快速、專業、低成本的登記結算服務,提升資金使用效率。該平臺的成功設立是河北省加快地方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手段,是地方金融監管創新的積極探索。將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河北省金融業持續健康發展,助力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