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利寶構建專業風控體系 支付科技為産業數字化賦能

發佈時間:2021-05-20 09:08: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媛

數字經濟時代,科技力量的發展給傳統産業帶來變革,中國支付行業也因承擔著網際網路經濟入口角色而在新經濟場景中發揮巨大作用,成為經濟産業結構革新中的動力。移動支付和傳統産業的深度結合,給企業服務帶來了市場空間。特別是伴隨著宏觀經濟環境的變化和新技術的出現,移動支付在助力企業完成數字化升級中起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如何保障用戶的支付安全和資金安全,也成為産業數字化的重要議題。

隨著移動支付的廣泛應用,風控與數據安全越來越被人們關注,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創新的背景下,國內領先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合利寶秉持“以支付為本,以科技賦能,以風控為重”的理念,以技術為盾以人才為矛,建成了集主動性偵測、統一化管理的實時智慧化風險管理生態系統,不斷完善風控體系的建設,嚴格監控風險管理,致力於為用戶提供優質、安全、可靠的産品服務,全方位保證用戶的支付安全與資金安全。

全場景智慧風控解決方案

作為國內領先的第三方支付平臺,合利寶憑藉深耕多年的行業積累,深入了解企業、商戶的發展需求,針對不同的交易需求及風險,為其制定了一系列産品及服務,幫助用戶實現支付安全全生命週期管理。

在場景的實際應用中,合利寶依託強大的技術實力構建智慧化風險管理生態系統,其中包括智慧風險計量模型、反欺詐模型、商戶資金安全管理模型、監控預警模型等,以大數據為基礎、人工智慧為手段,推動反欺詐、交叉性金融風險、信用風險管控等,為具體的業務場景服務,真正做到量身打造、切實有效。智慧化風險管理生態系統可及時監控到違反風控規則的風險交易,對不同類型的風險交易,包括但不限于套現、洗錢、欺詐等交易實施阻斷、預警等風控措施,並生成風險監測報告,從“事後分析”向“事前甄別、事中乾預”全面轉變,不斷提高自身智慧化管理水準。

發揮技術優勢保駕護航

當前網路安全形勢日益嚴峻,網路詐騙形式層出不窮,為適應大數據時代的風險管理要求,合利寶啟動了智慧化風險管理生態系統,充分應用大數據、物聯網和雲計算技術優勢,構建風險量化數據平臺,全面提高風險量化數據管理和應對能力。

合利寶風險量化數據平臺從行為特徵、地域特徵、網路特徵、用戶特徵、設備特徵和交易特徵等六大特徵入手,通過對用戶的行為進行評估,對交易風險進行全面監測,並對未來的風險作出預測,實現了風險預警的自動化。在日常運營中,智慧風險計量模型利用雲計算強大的數據處理能力,將散落的數據、弱資訊進行集合、加總、脫敏、加密,形成強資訊,提高風險識別和計量能力;並對關聯風險程度進行分級,並分別採取調單、核查、交易挂起、風險提示、延遲結算、拒絕服務等風險防控措施,提高風險識別的前瞻性、科學性。

培養複合型風控管理人才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智慧風控與傳統風控相比,具備準確性、時效性、量化性、可回塑性等特點,但人工智慧終究是一門技術,需要專業人才的引領,第三方支付平臺作為企業服務者,更需要培養複合型風控管理人才。

合利寶風控團隊成員均有多年行業領域先進風控技術實戰經驗,過硬的實力和豐富的經驗也是平臺穩健發展的基石。在分工架構上,合利寶風控團隊分有數據分析、決策、建模幾個部分:數據分析團隊是站在數據和商業的角度來解讀數據,利用圖表和曲線等方式向決策團隊提供數據解讀後的結果;決策團隊則是負責制定風控策略,提供業務規則、部署框架設計以及規則編碼上線;建模團隊制定風控模型的設計和開發工作,同時負責建模數據訓練、模型指標選取、模型持續優化等工作。三者缺一不可,分工精細明確,同時又做到協調統一,為平臺的持續運作做了良好的保障作用。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的第三方支付行業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已經在合規意識和合規行為中從高速發展走向高品質發展,作為廣大企業和商戶數字化升級的科技引擎,合利寶將持續開發各種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型,不斷完善智慧化風險管理生態系統,提高反欺詐能力,為行業的穩健發展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