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國省道示範路創建現場推進會在焦作召開

發佈時間:2021-04-29 13:51: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沙沙、沙五德 | 責任編輯:李星

4月28日,河南省、市兩級公安交警部門主要領導、業務部門負責同志齊聚焦作,貫徹落實公安部交管局成都會議精神,對全省國省道示範路創建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張會中,交警總隊總隊長馮國文,焦作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魯文明出席會議並講話,交警總隊政委劉士彪主持會議。各省轄市公安局分管領導參加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部交管局成都會議精神,努力推動全省公安交管工作提檔升級。推動建立派出所參與交通管理機制和鄉鎮路長、公安民(輔)警“雙路長”機制,落實好《關於加強全省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的要求,持續推進全省公安交管“五三工程”,深入整治交警系統頑瘴痼疾,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要求,要持續鞏固國省道文明示範路創建工作成效,以典型引領帶動整體提升。國省道是連接全省不同區域的重要紐帶、暢通“微迴圈”的關鍵環節,也是交通秩序的“禍亂源”、交通事故的“重災區”,要對標安全隱患明顯減少、通行秩序明顯好轉、管控效能明顯提升、隊伍建設明顯規範、交通事故明顯下降五項指標,補強隱患整治、警力配置、科技支撐等突出短板,將106國道、311國道、208國道、234省道、328省道、238省道等6條道路打造成為全省的示範樣板路。要加快完善基礎設施,緊盯交通標誌標線、安全防護設施不符合標準或破壞損毀的路段,發生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路段,近3年發生過翻墜交通事故的急彎陡坡、臨水臨崖、長下坡等重大隱患路段,近3年發生過3起以上正面相撞亡人交通事故的雙向四車道路段,交通流量較大、交通事故多發的穿村過鎮路段等五類路段,統籌應用工程手段、法律手段、科技手段實施綜合治理,儘快補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短板。要加強貨車通行秩序治理,推行大型貨車靠右行駛,實施分車型速度管控,加大路面執法管控力度,規範貨車源頭管理,努力營造安全有序的道路環境。要充分發揮科技賦能,搭建以指揮中心或數字警務室為核心、以交警執法站和路面巡邏警力為支撐,集視頻監控、指揮調度、分析研判、布控攔截等功能于一體的指揮體系,建立日常時段、重要時段、緊急時段等級勤務模式,加強新技術、新設備、新系統的實戰應用推廣,力爭2021年全省示範路中隊數字警務室建成率達到60%以上。要強化部門協同共治,大力推行派出所參與交通管理,強力推進警保合作“兩站兩員”實體化運作,著力加強國省道沿線交通安全宣傳陣地建設,不斷提升道路綜合治理水準。

會議強調,要紮實做好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堅決打贏交通安保這場硬仗。今年五一假期外出旅遊需求旺盛、公路交通流量激增,國省道管控壓力巨大。各地要按照部局總體部署,深入研判交通規律和事故特點,精心謀劃交通安保工作,立即排查整改人、車、路等安全隱患,全面加強對重點時段、重點路段、重點違法的執法管控,積極組織“大提升”、“大教育”、“大曝光”宣傳活動,切實做好節日值班備勤和民警安全防護工作,為人民群眾五一齣行提供安全、有序、暢通的道路環境。

會前,與會代表實地觀摩了焦作武陟縣國省道交叉口改造、博愛縣數字中隊建設、博愛縣國省道穿村過鎮平交路口改造、沁陽市警企合作等特色亮點工作,交流推介焦作支隊、三門峽支隊、濮陽支隊、林州大隊國省道示範路建設的先進典型經驗。(圖片及供稿:河南省交警總隊  張沙沙、沙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