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特智慧:劍指新十年

發佈時間:2021-04-27 16:03:35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早春3月,酷特智慧旗下品牌紅領REDCOLLAR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上,確立了“新生”為主題。酷特智慧還聯合中國紡織資訊中心、中國服裝協會首次發佈了2021男裝定制流行趨勢。

了解這個有著20餘年積澱品牌的人,不難理解這個意義深遠的主題——紅領REDCOLLAR品牌的“新生”意味著酷特智慧從一家傳統的服裝製造企業,蛻變成長為C2M産業網際網路生態的時代企業,猶如破繭成蝶,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善弈者善謀。2011年,酷特智慧正式確定C2M戰略方向。10年潛心佈局,到2020年,酷特智慧成功轉型,登陸A股市場,成為中國C2M服裝智慧定制第一股。

一路走來,酷特智慧一直在超越過去的自己,一面踏實深耕的同時,一面創新突破,這是酷特智慧身為一家企業的“少年氣”。如今,據了解,酷特智慧未來新十年的佈局已經悄悄展開。20餘年歷史的紅領REDCOLLAR踏上新征途只是新十年藍圖上的一點,面對工業4.0、5G、內迴圈為主體的新發展格局等帶來的新發展機遇,酷特智慧全面開啟以C2M産業網際網路生態為核心的新的十年戰略,將用十年時間,向産業網際網路發起2.0版攻勢,全面呈現製造業未來的新形態。

“新生”更代表著酷特智慧對未來的期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酷特智慧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 紅領REDCOLLAR2021男裝定制流行趨勢發佈暨新品發會

C2M模式從0到1

10年前酷特智慧選擇的C2M模式,開創了一種新的消費關係,消費者需要什麼,生産者就生産什麼,這是一個逆向生産的過程,每個人的個性需求被放大,大規模的個性化定制,倒逼企業的生産線、供應鏈、內部管理制度乃至整個商業模式變革。正如金融學教授許小年所説:“酷特智慧建成了國內外少有的、較為完整的數字化行銷-設計-生産-供應-客服一體化系統,真正實現了大規模個性化定制,並以此為基礎,對企業的組織結構進行了徹底的改造……”

同時,隨著智慧化生産線的發展和完善,酷特智慧儲備起了強大的跨界能力。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酷特智慧帶來了巨大的挑戰,面對海外訂單減少,客流驟減、線下停滯、業績大幅下滑等重重困難,長久以來練就的産業網際網路“內功”,給了酷特智慧應對的底氣與實力。

依託C2M産業網際網路生態平臺,酷特智慧快速轉産醫療健康業務,投入醫療物資保供一線。在極短時間內,組建了民用口罩、醫用口罩、隔離衣等醫療防護物資生産線,同時憑藉多年智慧製造積澱,自主研發建立了口罩機、熔噴布等設備生産線,保質保量完成了防護物資生産保供任務。

成功轉産醫療器械,驗證了産業網際網路橫向跨界的能力,也為公司産業網際網路賦能更多領域和業務提供了現實案例。經過轉産醫療器械的試水,酷特智慧在服裝本業上,也在不斷開疆拓土。

過去,酷特智慧的大規模個性化定制以西裝、襯衣、西褲等正裝為主,2021年酷特智慧開始拓展童裝、衛衣等業務。沿襲著一直以來“看見行業痛點,看見市場需求”的邏輯,酷特智慧將推出“魔幻工廠”時尚定制童裝品牌,進入童裝市場。根據統計,我國童裝行業仍處於增長較快的成長期,是中國服裝行業的熱門細分市場。兒童服裝的更換頻次相比成人高出1.5-2倍,2019我國兒童每人平均童裝消費達到了1018元。“魔幻工廠”童裝,品牌定位也將一以貫之地瞄準“高品質、高性價比,更適合中國兒童體型的服裝”。

産品品類的不斷拓展延伸背後,是酷特智慧清晰的戰略佈局,酷特智慧要打的是一套“組合拳”:全力拓展“職業裝”業務,未來5年內,力爭將酷特智慧職業裝品牌發展為中國職業裝TOP15之內;聚焦打造“紅領REDCOLLAR”品牌,未來成為全品類定制、數字化管理的定制服裝領導品牌,通過直營、加盟合作等方式,實現線上線下業務快速發展;新創全新童裝品牌和業務,進入童裝市場;拓展衛衣休閒服業務,通過建立衛衣等休閒服智慧生産線,進入衛衣市場……通過C2M産業網際網路生態平臺孵化,酷特智慧將不斷培育新品類新業務,以滿足製造端的産業升級需求。

△ 酷特智慧智慧工廠一角,在這裡沒有兩件衣服是一樣的。

從1到N,構建産業網際網路生態系統

要實現和推廣“智慧製造”,實現從“製造”向“智造”的新突破,需要借助工業網際網路,跨設備、跨系統、跨廠區、跨地區的互聯互通,驅動工業數據充分流動,實現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2020年初,青島提出打造“世界工業網際網路之都”,欲將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升級、改造、賦能傳統工業。

這與酷特智慧長久以來打造的“以數據驅動的智慧製造模式”不謀而合,戰略趨同。從兩化融合到網際網路+,再到如今的産業網際網路與工廠革命,酷特智慧成為其他企業參觀、學習的對象。這讓酷特智慧開始思考在C2M模式為自身帶來製造轉型升級之外,幫助其他企業打造定制化的全流程智慧製造升級方案,構建一個C2M産業網際網路生態系統。

“相對於傳統的C2M代表‘用戶—工廠’,在産業網際網路生態平臺産業鏈中,C2M代表的則是‘需求+平臺+工廠’,通過培育生態體系,以製造端的産業升級滿足需求,不斷培育新物種。”酷特智慧董事長張蘊藍表示,“幾年之後,酷特智慧將會擁有橫跨眾多行業的品牌矩陣。在未來,我們將在定制領域佈局多個行業。當然,我們在C端進行系列創新,以實現新品類和消費群體的對接。”未來的酷特智慧,將不再是單純的服裝企業,而是一個以服裝智慧製造為試驗載體的C2M産業網際網路科技企業,形成橫跨各界,擁有多個品牌、多個智造集合的C2M産業網際網路生態體系。

早在2016年,酷特智慧就成立了新動能治理工程研究院(現更名為“酷特C2M産業網際網路研究院”),將自己十幾年打磨的模式向全社會賦能。在實現“零庫存、高利潤、低成本、高週轉”運營能力方面,幫助傳統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轉型升級。酷特智慧的案例庫中已經覆蓋服裝、鞋帽、家居、機械、化粧品等30多個行業的上百家企業,使之總體效率大幅提升。以乳品企業JINHE為例,通過快速補貨,定制生産,酷特智慧幫助其解決了活菌類短保質期産品的庫存積壓問題。至此,酷特智慧産業網際網路的跨界能力為業界所充分認可。

對於産業網際網路平臺,酷特智慧有著充分信心。未來,平臺除可以直接為企業客戶提供服務外,還可與政府合作,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幫助當地企業轉型升級。正如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所言:“中國未來最大的紅利之一,就是在智慧製造。而要把傳統企業轉型升級成為智慧製造,就需要通過C2M的模式,借助網際網路和大數據技術,驅動個性化定制的大規模生産。”出於對酷特智慧C2M模式和産業網際網路生態的認可,復星集團投資了酷特智慧。

初心未改,向新的十年進發

新的十年,酷特智慧面臨的是新的機遇。麥肯錫在《2020年中國消費者調查報告》中,給了一組數字: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超過3億,預期到2025年超過5億。中國將形成巨大的“橄欖型社會”,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

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人口體量、全球最大的國內消費需求、全球最大最全的現代製造業體系、全球領先且創新活躍的資訊技術應用市場,在這個大體系裏,當工業4.0遇上5G,為未來的製造帶來了無限的可能。

“人口增長的紅利已經結束了,但是‘人心’的紅利正在展開。”分眾傳媒董事長江南春對新消費時代作出了這樣的判斷。“人心”紅利的時代,將為製造業發展模式和商業邏輯帶來巨大的衝擊和改變,細分領域的個性化需求越來越強烈,為品質買單、為品牌買單,為情懷買單將是消費者的選擇。對酷特智慧而言,開創C2M的初衷就是看見了消費者的需求,看見了服裝行業的痛點,“人心”是其一直以來的核心價值觀。

面對新的風口,酷特智慧的産業網際網路2.0版,旨在構建科技創新的體系和核心競爭力。酷特智慧初心未改,一方面傾力打造“紅領REDCOLLAR”等品牌,以品牌的力量驅動企業向著微笑曲線兩端不斷爬升;一方面借助大數據、5G等技術革命的浪潮,朝著網際網路生態的目標不斷前行。

所有美好的事物都需要等待時間的生成,酷特智慧有耐心去實現。

△ 酷特智慧(300840.SZ)成功登陸A股創業板上市發行,不僅意味著其打造的C2M定制商業生態模式在資本領域獲得公開認可,而且其佈局未來主打的産業網際網路生態將為眾多産業提供強勢賦能,帶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