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藍鳥:電動車的智慧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發佈時間:2021-04-17 09:24:01 | 來源:中國網科學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媛

曾經有這樣的一個比喻……

把電動車比作人,電機就像人的腎臟,維持著生命機能的正常運轉;電池就像人的心臟,提供著生命的一切所需;充電就像一日三餐,供應著能量的來源;控制器就像人的大腦,維持著電動車的一切功能,載著我們安全出行,一起看燦爛春光。

行業首創:FOC向量控制器

談到電動車的大腦,自然就是指電動車的控制器,可以提供車子的啟動、運作、進退、速度、停止以及電動車的其他電子器件的核心控制,這些只是滿足了基本的控制功能,東大藍鳥團隊從1998年開始研發和生産控制器已經二十余載,已經將當年首創的自修復無霍爾控制器,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FOC向量系列控制器升級到了2.0版本,優化了主動制動能量回收系統,為整車節能15%左右,但是作為“大腦”,控制器還有哪些開發空間呢?

再次首創:智慧中控

隨著消費升級、技術創新、萬物互聯等概念的日益成熟,人們對“智慧車”也有了更多的想像,那麼一直以來控制器作為“電動車大腦”的代名詞是否能夠達到今天我們認為的智慧化的高度呢?

於是東大藍鳥再次起航。

2013年啟動物聯網智慧電動車項目,自主研發了“雲控一號”智慧電動車系統,在電動車行業首創網際網路+。

2016年自主開發租八戒共用電動車平臺正式上線,據2021年1月份數據,已在80個城市的120多所院校合計投放3萬餘輛共用智慧電動車,累計用戶量達到300萬。

通過租八戒共用平臺幾年間高頻次的實際運用,“雲控一號”智慧電動車系統也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改進升級和完善,解決了很多實際使用中出現的問題,如:地下室信號弱、遠端解鎖靈敏度、佈線優化、雲端報修功能等等,讓系統運作得更加成熟穩定。

目前,“雲控一號”已不僅運用在租八戒智慧車上,也為更多的整車廠和共用平臺提供智慧升級和定制開發等技術支援,幫助傳統電動車企業快速地,低門檻地進入到智慧化時代。

迎接市場:智慧電動車時代到來

時間來到了2021年,隨著近年來外賣、快遞等行業興起和新國標施行,各地出臺的電動車更換過渡期,使得電動車企業競爭異常激烈,這也推動了電動車行業對於創新和智慧化升級的趨勢越來越強烈:

•小牛電動:將智慧體驗作為核心賣點,搶佔用戶心智,將自己塑造成為智慧電動車的代名詞。

•小米九號電動車:2019年12月,其發佈首款産品,喊出的口號是“真智慧”。

•哈啰電動車:2021年4月7日,哈啰電動車發佈了適用於兩輪電動車的VVSMART超聯網車機系統,包含Hi- OS、Hi-Power、Hi-Safety等五大解決方案。哈啰稱,此舉真正做到了“把車子裝進手機裏”。

2020年,雅迪成為首家銷量超1000萬輛的兩輪電動車企,排名第二的愛瑪超過800萬輛,第三位的臺鈴超過500萬輛,比新勢力高出一兩個量級。而且,他們在智慧化方面的動作也很快。

• 2021年3月25日,新日電動車與華為終端達成合作,新發佈的XC3、F5等車型接入華為HiLink生態,用戶用華為手機、音箱、平板、智慧屏等可實現對電動車的智慧語音控制、遠端操作設備、智慧場景一鍵控制等。

• 2021年3月26日,臺鈴發佈兩款超智版智慧電動車,搭載雲動力4.0省電系統,以及智慧語音交互系統、NFC近場通訊系統、TFT液晶投屏儀錶及生態APP等應用。

• 2021年3月27日,雅迪發佈旗下首款AI智慧電動車——冠能2.0系列。在TTFAR電機、TTFAR能量回收控制器、TTFAR石墨烯3代電池等核心部件上帶來突破性的技術革新,並搭載全場景智慧音控系統,支援APP遠端控車、AI語音操控等等。

• 2021年4月10日,愛瑪發佈了A500及愛瑪智行系統,該車型主打“百公里不充電”,並在智慧鎖、智慧防盜、智慧交互系統方面有所突破。

已準備充分:快速、簡單、低門檻,合作共贏

智慧化,成為了當下傳統車企發力的焦點,但是大中小企業轉型或升級的難度各有不同,面向的市場用戶也各有韆鞦,所以東大藍鳥準備了多種解決方案,願與廣大車企攜手共贏,一起擁抱電動車智慧化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