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農戶推進垃圾分類“小桶入戶”扮靚美麗農村

發佈時間:2021-04-14 08:57: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懷珠 | 責任編輯:李媛

南京的八卦洲位於長江南京段的江中心,面積約56平方公里,是長江流域崇明島和揚中島之後的第三大島。如今的八卦洲保持著農業經濟佔主導地位的自然田園特色,綠色植被多、空氣清新、環境幽靜,洲內水系縱橫,享有“江中綠島”和“中國蘆蒿第一鄉”的美譽。

2018年八卦洲作為全市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的試點街道,經過4年的努力探索,建立起覆蓋1萬家農戶的“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四分閉環”系統,基本實現了廚余垃圾“不出島”,就地回收資源化處理,打造了一套富有八卦洲特色的“戶分類、村收集、街運輸、站處理”的分類體系狀。

秦懷珠攝

“以前垃圾桶放在路邊上,小桶風吹日曬很容易破舊老化,裝有廚余垃圾的桶也常被貓狗扒咬。自從垃圾桶放在我們自己家裏後,這種情況減少了很多。”南京市棲霞區八卦洲街道外臨村東一組的住戶李其全告訴筆者。

秦懷珠攝

為改變這一現狀,2020年八卦洲街道在全洲推廣“小桶入戶”工作,鎖定村居收集員“收集環節”,營造常態長效的“面對面”督導環境,為推動八卦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打開了新局面。

秦懷珠攝

據悉,八卦洲街道每月開展不少於4次的入戶跟蹤考核,現場按收集片區總戶數確定一定比例抽查入戶分類情況,檢驗入戶實際效果。定期組織街道相關科室及第三方參與考評,建立多方參與的長效機制。同時強化結果運用,制定收集員績效考核細則,同時村民小組長作為片區監督員,年終績效直接與片區垃圾分類工作情況掛鉤。八卦洲街道“小桶入戶”全覆蓋,最顯著的變化就是村莊的道路環境變得更加整潔有序了,農戶垃圾自主分類正確率也由原來的20%-30%提升到60%-70%,大大減少了村居二次分揀的工作量。

秦懷珠攝

據市城管局環衛處主任科員孫秋陽介紹,我市目前有18個省級垃圾分類試點街鎮、2個國家級示範區(高淳區、溧水區),全市48個涉農街鎮、571個行政村、7377個自然村已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建有7個區級大件垃圾貯存分揀中心、82座轉机站、113座垃圾分類收集分揀站、209個再生資源回收網點、211個有機垃圾處理站點、6824個行政村(社區)垃圾分類收集點(亭);並建立起環衛保潔(垃圾收集)員隊伍,配備電動收運保潔車3831輛,保潔員每日到府進行分類收集,共覆蓋約90.3萬戶,確保村內生活垃圾“日産日清”。(秦懷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