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工程”持續造福深圳 肝膽惡性腫瘤規範化診療培訓基地成立

發佈時間:2021-04-12 10:19: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星

2021年4月是我國第27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也是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成立四週年的華誕。在腫瘤防治“國家隊”的不懈努力下,短短幾年便極大程度地緩解了深圳腫瘤防治的民生痛點,深圳的腫瘤患者“足不出市”便可得到頂級專家治療。

2021年4月10日,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建院四週年院慶系列學術活動之蔡建強教授“三名工程”肝膽惡性腫瘤規範化診療培訓基地啟動儀式正式在深圳拉開帷幕。

國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院士作為大會名譽主席發表致辭

國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赫捷院士作為本次大會的名譽主席發表了致辭講話。赫捷院士對蔡建強教授“三名工程”肝膽惡性腫瘤多學科診治專家團隊在深圳落地以來,在多學科臨床診治、科研課題、學術交流、患者義診、科普教育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和進展,給予了高度認可及評價。同時他指出,肝膽惡性腫瘤規範化診療培訓基地的成立,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對於推動肝膽惡性腫瘤臨床規範化診療和多學科聯合治療,造福深圳地區甚至是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肝膽惡性腫瘤患者具有重要意義。

“三名工程”肝膽惡性腫瘤規範化診療培訓基地啟動儀式

“三名工程”肝膽惡性腫瘤規範化診療培訓基地全體專家

2020年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蔡建強教授帶領的肝膽惡性腫瘤多學科診治專家團隊正式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落地啟動。學科帶頭人蔡建強教授在肝癌治療領域享有盛譽,擔任國家癌症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國醫促會結直腸癌肝轉移分會主任委員,肝臟腫瘤分會侯任主任委員,中國抗癌協會軟組織肉瘤分會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肝癌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肝癌電子雜誌》主編等重要學術職務。獲國家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稱號,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榮獲第二屆“國之名醫”稱號。

“三名工程”負責人蔡建強教授發表講話

蔡建強教授表示,依託“三名工程”,肝膽惡性腫瘤規範化診療培訓基地的成立,將為國內外腫瘤學者搭建了最為廣闊的學術交流平臺。提升深圳市及周邊地區整體醫療水準,培養高級複合型人才,將把深圳地區甚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肝膽惡性腫瘤精準治療推上一個嶄新的臺階。

團隊核心骨幹包括趙宏主任醫師、畢新宇主任醫師、趙建軍主任醫師、李智宇及孫永琨主任醫師。“三名工程”團隊長期致力於肝膽惡性腫瘤的臨床治療,在國內較早建立了多學科協作組(MDT),制定了適合中國國情的肝膽腫瘤綜合治療策略。在肝癌治療領域,制定晚期肝癌精準再分期後的綜合治療策略,顯著提高了患者的總體生存。結直腸癌肝轉移領域,聚焦不可切除肝轉移的轉化治療,在分子病理指導下的化療聯合靶向治療以及全身化療基礎上的手術聯合局部消融治療,使一部分不可切除病人獲得了手術機會,5年生存率達到國際一流水準。

    隨後,會議進入學術專題交流階段。“三名工程”團隊核心骨幹趙宏教授、畢新宇教授、李智宇教授及孫永琨教授,以及數位國內知名肝癌診療專家包括東莞市人民醫院王在國教授、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李少華教授、汕頭市中心醫院彭雲恒教授、廣州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唐雲強教授及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詹永強教授共同進行了學術講座並與參加會議的同道們進行交流討論。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三名工程”團隊核心骨幹趙宏教授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三名工程”團隊核心骨幹畢新宇教授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三名工程”團隊核心骨幹李智宇教授

東莞市人民醫院  王在國教授

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  李少華教授

汕頭市中心醫院  彭雲恒教授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三名工程”團隊核心骨幹孫永琨教授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  唐雲強教授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  詹永強教授

深圳醫院肝膽外科依託總院蔡建強教授“三名工程”,力爭打造腫瘤防控、臨床診治、轉化研究為一體的發展模式。科室對全部收治的肝癌患者均制定MDT下的個體化治療方案,以追求最大限度的生存率為主要治療目標。尤其對於合併癌栓的晚期不可切的肝癌患者,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開展前沿多學科轉化治療研究。在“精準+微創”的全新醫學理念指導下聯合數字影像、生物工程等多個學科,進行術前評估規劃及術中導航,達到常規手術微創化,微創手術精準化。開展了熒光腹腔鏡下全肝段解剖性肝切、術中超聲引導下的無禁區微波消融等。

依託科室負責人、中國醫科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肝膽外科主任車旭教授發言

作為依託科室負責人,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肝膽外科主任車旭教授表示,科室依託總院強力支援實現同步同質發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肝膽外科、介入科、放療科、內鏡科、病理科、流行病學專家為基礎的肝膽惡性腫瘤及神經內分泌腫瘤MDT防控團隊。通過“三名工程”,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肝膽外科將依託該團隊申請深圳市醫學重點實驗室;雙方聯合開展重大攻關項目在肝膽惡性腫瘤及結腸癌肝轉移等領域的科研項目合作,共同促進成果轉化及推廣應用。同時,將合作研究與優化肝膽惡性腫瘤精準預防、診斷和治療方案,使臨床診治方案精準化。

本培訓基地項目啟動將會承擔起專業學術指導的作用,規範、更新和推廣肝膽胰腫瘤綜合診療的技術操作規範和臨床路徑,建立肝膽胰腫瘤專業標準,對肝膽胰腫瘤臨床綜合診療工作和醫師執業行為進行規範化、系統化管理,有效地促進學術的有序發展。(圖片及供稿:辛文)